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法院“五字诀”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法院“五字诀”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法院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法院突出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切实打好“防疫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法院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法院突出重要的工作来抓,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切实打好“防疫战”。

“强”组织,凝聚战疫“向心力”。把抢时间、早部署作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发生扩散的关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符波为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强为副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为法院各部门负责人。全面展开防控工作;院领导带头压紧压实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疫情防控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铸就了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严”防控,筑牢抗疫“防护墙”。加强安全管理,法院本部及各派出法庭各出入口及安检场所等安排专人值守,增设每日上班体温检测环节,配备体温检测仪及必要的防护设备,未经安全检测不得进入办公楼和审判法庭等公共场所。加强外来人员疏导,对安检室、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的人群流量加强控制疏导,合理引导当事人参与诉讼,避免出现人群长时间聚集状况。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各部门安排专门的联络员负责信息报送工作,每日收集汇总部门全体干警及家人身体情况。强化应急处置措施,一旦在办公区发现疑似感染病例,第一时间与定点医院联系,快速送诊,开展医疗救治,并对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

“实”保障,织密防疫“安全网”。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及时将口罩、消杀药品、测温设备配备到位,每天定时对法院公共场所及电梯间、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和用具进行消杀;对新收的卷宗、信件、报刊等,进行消毒处理后再进行分配。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及时清运垃圾污物。实行临时盒饭供餐制度,避免集中就餐引起交叉感染。严格控制各类会议和集体活动,充分利用现有的视频会议系统、科技法庭系统,进行多方参加的工作部署、工作会商和业务研讨。加强干警人文关怀,定期了解干警身体状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全力为干警提供帮助。同时,还在全院范围内征集志愿者深入辖区各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员、疫情摸排,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

“快”应变,网上审判“不打烊”。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妥善安排审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审执工作方案,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审理等诉讼服务,通过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深圳移动微法院等平台,让人民群众的诉讼活动实现“掌上办”“家里办”,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诉讼权益。

“广”宣传,科普释放“强心剂”。加强科学防疫宣传,依托法院内网、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向全体干警推送最新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建议等,引导干警科学掌握防控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及院内宣传显示屏,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布中央和省市区委及上级法院相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宣传画、宣传视频等内容,做好与疫情有关的法律、政策、应对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信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