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海洋产业有序“启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海洋产业有序“启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深圳有涉海企业7000多家,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9.6%,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海洋油气、交通运输和滨海旅游业共同构成深圳海洋经济四大支柱产业。

南头直升机场,轰鸣声中,14架直升机陆续腾空而起,分批搭载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南海东部石油管理局深圳分公司春节后第一梯队轮班的207名海上作业人员,飞赴南海东部海域全部7个作业区和“南海八号”等钻井平台。

记者2月19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渔业局)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圳海洋产业的企业近期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复工,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前,深圳有涉海企业7000多家,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9.6%,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产业、海洋油气、交通运输和滨海旅游业共同构成深圳海洋经济四大支柱产业。

中国海油:全员隔离观察14天后,健康合格员工方可出海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海油全力保障油气稳定供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上一线作业人员主动推迟每组28天的轮班,全力以赴战“疫”保产。为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海上油气生产正常运行,各公司提前实施轮班计划,从2020年1月底开始,南海东部管理局迅速建立管理制度,千方百计在深圳、珠海建立多个集中观察点,紧急制作数千张出海“绿卡”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出海的健康凭证,对经过14天隔离观察的员工一人一卡凭卡出海。目前,2100多人组成的出海“预备队”已分批安排集中隔离观察,为后续轮班出海做好准备。其中深圳分公司第一梯队人员在完成陆域14天的观察并确保健康状况良好后,开始替换已在海上连续值守奋战近40多个工作日的200多名同事,全力投入海上油气生产工作。

众多“海油人”提前结束海休假期,克服重重困难,赶回指定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由于交通部分停摆,平台操作员侯旺步行10公里又搭乘拉货的三轮车绕小路,终于搭上了返深航班。钻井总监翟立伟每年出海211天,今年1月29日他第7次在海上作业过完春节后回到陆域与亲人团聚,仅4天又紧急加入出海轮班的隔离观察队伍。他说:“海上缺人换班。疫情就是命令,守护平台是我的责任。”

春节期间,中国海油累计向25个省市供应成品油7.37万吨,累计向广东等近10个省市及港澳地区供气超16亿方,870座加油站全部正常营业,以“供应不断、质量不降、价格不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供应保障。

友联船厂:集中优势力保船舶如期交付

疫情发生以来,位于孖洲岛的友联船厂(蛇口)有限公司有10余艘船舶在厂维修。该公司夯实防疫举措,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各经营代表、商务代表积极与各船东公司代表协商沟通,制作发放了中英文对照版的“重要提示”,及时通报疫情,发放防疫物资。绝大多数船东对这一突发情况表示理解,对船厂采取的紧急措施表示赞赏,同意适当延长修期共克时艰。

为保证生产不减员,该公司还规定所有回深人员必须在陆域观察14天后方可上岛,住岛人员须经同意并持放行条后方可下岛,同时严格执行分时乘坐交通船、搭建上岛人员消毒通道等措施。

友联船厂是招商工业重塑国内修船业地位的骨干企业,单体船厂年产值在国内名列前茅。截至目前,南海二号平台、东方凤平台已顺利出坞,明成轮、交响乐轮已按期出厂,油轮改装FPSO凤凰洲轮正抓紧调试系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保障在厂船舶如期交付,努力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开渔季:筑牢渔业安全和疫情防控防线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各涉海企业已有序复工复产,瞄准年度目标,加快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集团,已要求300多家下属企业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有序复工复产。去年12月成功中标欧洲两大机场近2亿元订单的中集天达控股公司,经向宝安区福海街道申请获批于本周复工。“我们联动着上下游链条大批的供应商和客户,生产不能停摆。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完成今年的各项订单和目标任务。”中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深圳市智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深圳惠企16条政策给了很多中小微企业信心和支持。以该公司为例,通过减免房租和人才补贴等预计可节省成本20-40万元。接下来,企业要积极生产自救。经粤海街道批准,该公司于本周错峰复工。他们制定了应急预案、提交了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投资方也免费提供了一批口罩。作为一家在水声通信和水下组网技术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企业,该公司预估今年的业绩有望翻番。

时值传统开渔季节,深圳许多渔船也陆续扬帆出海追赶“春潮”。流动渔船捕捞量占全市海产品供应的70%,对丰富深圳菜篮子及稳定海产品价格具有突出作用。时值传统开渔季节,深圳市海洋渔业局制定了报备船员健康状况、强化渔港巡查管控、上船监测体温、加强海上巡查力度等四大措施,努力实现渔船渔民全覆盖,为全市渔业安全平稳复产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记者 秦绮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