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科学有序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科学有序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深圳必将化“两难”为“两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科学有序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三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但仍丝毫不能掉以轻心。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继续加强精准防控,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

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战赢,深圳态度鲜明、信心坚定。如何做到?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判全市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依法依规、尊重规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科学合理、适度管用”原则,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根据疫情图动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防控力度和举措,稳妥应对返深人流高峰、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风险挑战,坚决打好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攻坚战。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复工复产势在必行,但不能激进盲动、一窝蜂上,必须准确把握“时度效”,科学有序“动起来”。也就是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结合深圳自身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条件, 科学有序指导帮助企业采取灵活措施分批分类复工复产。突出重点、政策引导,对防控必需、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等重点企业,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要保障条件优先推动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形成抗疫强大合力。其他行业和企业也要根据政策指引,在做好疫情防控准备的基础上,积极恢复生产。同时,要善于危中寻“机”,及时调整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在新赛道上加速奔跑。

复工复产是对疫情防控的考验,也是对企业管理能力的检验。疫情之下,可防可控、安全有序是复工复产的前提。企业希望复工、员工希望复业,全市上下都憋着一股要干起来的劲。但越是如此,越要把风险想在前、把预案做在前,压紧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复工复产必须满足“四到位”,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抓好抓细用餐、生产、住宿每一个环节,抓严抓实消毒、通风、防护每一项举措,在筑牢疫情阻击防线前提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才是真正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自身负责、对整个社会负责。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深圳必将化“两难”为“两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