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高协校园高尔夫推出空中课堂 小小教练计划创新学习模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高协校园高尔夫推出空中课堂 小小教练计划创新学习模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9日,深圳黄埔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他们喜欢的校园高尔夫体育课也出现在空中课堂的课程里,更有意思的是给他们上第一课的居然是黄埔学校二年级五班的曹筱曾同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9日讯 2月17日,全国亿万中小学生通过空中课堂,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生活。19日,深圳黄埔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他们喜欢的校园高尔夫体育课也出现在空中课堂的课程里,更有意思的是给他们上第一课的居然是黄埔学校二年级五班的曹筱曾同学。热身操、体能操、手指操等在线课程一经推出,就引发了同学和家长们的高度兴趣。同学们跟着小小教练做运动、拍视频,忙得不亦乐乎,家长们也对校园高尔夫在新冠疫情期间推出空中课堂和小小教练计划的教学创新模式予以高度评价。

据悉,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已经在两个试点校——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和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小学部,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到正式开学前,两校2000余名学生可以通过所在学校的在线平台,陆续系统学习到高尔夫技能辅助训练、球道设计、小小赛事官员等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系列课程。

转危为机 中高协校园高尔夫推出空中课堂

全国中小学统一步调开启空中课堂,教学内容中体育锻炼尤为关键,但是推出线上体育课系列课程的尚不多见。据悉,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推出的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以“健体、精技、知礼和践行”为内容,开发出第一个系列6个单元的线上体育课程,每个单元有2-3节课,包括体能、高尔夫技能辅助训练、球道设计、小小赛事官、校内赛和高尔夫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等。

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第一单元是体能课,内容由热身、体能和手指操等构成,引导孩子们在非常时期在家里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第二单元是高尔夫技能辅助训练课程,通过专业高尔夫教练的视频教学,在疫情期间引导学生们在家以徒手或使用简单道具的方式,进行基本动作训练,为更好地领会和掌握推杆、切杆、挥杆等高尔夫基础技能打下基础。第三到第五单元是赛事课,分别是球道设计、小小赛事官和校内赛。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球道设计课,空中课堂上既有培训老师的设计教程,又有获奖作品案例展示,还有小作者亲身讲述创作构思。而小小赛事官单元里,同学们不仅能够了解常规高尔夫赛事中裁判员、出发员、巡场员、计分员和新闻官等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要求,而且能够看到曾经在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南北对抗赛中担任过小小赛事官的同学们现身说法,传授心得。第五单元的校内赛课程则包括校内赛演示介绍、校内赛规则和礼仪等,以及两校校队队员阐述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处理技巧等。

作为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第一系列的最后一个环节,第六单元的高尔夫文化与精神,以“专业讲解+亲子课堂”的形式,给同学们讲授高尔夫运动起源、发展历史、球具、球场、球赛和球星等相关文化知识,并自主开发了“高尔夫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内容。

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独家运营单位——北京众合创健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就是要通过运动训练让同学们掌握高尔夫运动技能并健体强身,通过运动文化与精神的熏陶,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习惯,塑造优秀品格。”

记者了解到,自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于2018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就一直立足一北(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一南(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两个试点校,深入教学一线,深耕校园高尔夫体育课,致力于开发适合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校园高尔夫体育课课程。经过三个学期的教学实践,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已形成了以“简易而不简单”的校内赛为核心的“教、训、赛”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两个试点校992节体育课、48节课后课、86节校队训练课程、1269名学生每周一次的课程频率,使得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在教学一线收获了丰富的教学成果。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中小学2月底前不能开学,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因时而变,在与两个试点校沟通之后,便紧锣密鼓开发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在线课程。从2月3日启动,到2月13日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的第一堂体能课见诸新华社客户端,仅仅用了10天的时间。由深圳黄埔学校小学部二年级五班曹筱曾同学录制的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的第一节课——热身操,一经发布便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追捧,新华客户端视频点击率高达84万之多。

 

小小教练 开创校园高尔夫合作学习新模式

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备受关注和好评的主要原因是课程与教学形式的创新,在首度推出的第一系列课程中,每个单元都有小小教练的身影。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一直以来秉持“学以习为主,教以练为主”的教学理念,笃信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新推出的校园高尔夫在线课堂中,采用“双师制”,由专业教练与小小教练们一起讲授课程,尤其是让小小教练用同学们熟悉的语言传授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的课程内容,使得课程生动活泼,代入感极强。据统计,在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6个单元近20节课程中,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小学部和北京市海淀区红英小学共有20多名同学参与了视频课程的录制,参与课程录制的小小教练均是球道设计大赛最佳设计获奖者、小小赛事官员和两校校队参加南北对抗赛的参赛队员。

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第一个小小教练,深圳黄埔学校小学部的曹筱曾同学因为教授第一单元的体能课而成为广为人知的小网红。其实,曹筱曾不仅为校园高尔夫录制课程,也是黄埔学校小学部的数学小小导师。

深圳黄埔学校“小小导师团”早在2019年10月就已经在小学部启动,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采取学生报名、教师考核的形式,在众多的报名学生中选拔出30名优秀学生成立“小小导师团”。“小小导师团”以数学课为抓手,把日常学习中遇到的趣题、难题收集起来,规范书写解题过程,反复进行讲解练习,熟练后再进行视频录制,视频在班级平台储存,需要的同学可以随时播放学习。经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实践,“小小导师团”已录制了95个教学视频,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好助手。

中高协校园高尔夫早已开始酝酿“小小教练计划”,依托本次深圳黄埔学校“小小导师团”的推出,校园高尔夫“小小教练计划”应运而生。可以说,“小小教练计划”是深圳黄埔学校“小小导师团”在校园高尔夫课程中的延伸。参与“小小教练计划”的同学们将根据自己擅长和喜欢的项目,拍摄1 -3分钟短视频提交教学作品,经评选优胜者将入选首批“小小教练团”。

基于新冠疫情而推出的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在课程形式与学习模式上,均采用深圳黄埔学校小小导师团的合作学习模式,不但在课程录制时,让小小教练与老师和教练们同台进行,还将同步启动深圳黄埔学校小小教练计划,让全校学生参与其中,通过中高协校园高尔夫空中课堂的课程学习、拍摄练习和视频讲解,参加“小小教练”评选,让更多的学生成为知识的学习者、讲解者和传授者。

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通过空中课堂和小小教练计划,正面引导孩子们积极应对疫情,让孩子们参与到教学内容的视频拍摄中,无形中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网课互动性欠缺”加以弥补,在“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更能激发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学习兴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