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小组长大担当!坪地社区居民小组长各显神通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组长大担当!坪地社区居民小组长各显神通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王毅龙)升级优化物理围合、“一人双证”进出小区、“一人一表”精准掌握动态……为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龙岗区坪地街道各居民小组长穷尽一切办法和资源,攻坚克难,在实践中摸索出一些实用、高效的经验做法。

坪西社区果园居民小组组长萧伟忠

升级优化物理围合不漏一车一人

2月15日,果园居民小组物理围合全面升级优化后,在果园检疫卡点检查围栏是否紧固的组长萧伟忠终于松了一口气,“疫情防控,不拖社区后腿,做好居民小组本份。” 

果园居民小组近5万平方米的面积,辖区居民近千人,如何科学的围合,既能确保居民出入方便的,又要管得住进出人口,对萧伟忠来说是一件头痛的事。其实早在2月4日,果园早就完成了物理围合任务,但使用起来仍有漏洞,不便管理。为此,萧伟忠通盘考虑各方需求,迅速召开户代表会议,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方案,在得到各代表支持后,在街道、社区的配合下立即行动。

2月15日,一排高1.8米、长370米,崭新的围栏矗立在果园居民小组外围,相比之前更加牢固、严密且美观。目前,果园居民小组仅仅保留了1个出入口,并安排24小时轮换管理,有效保障了每一位果园居民的安全。

坪西社区料龙居民小组组长萧伟平

组长做表率带头减房租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坪西股份合作公司的表率和倡议下,辖区分公司、股民们也纷纷响应,展现出坪西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同心协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中,料龙分公司共减免厂租、店租及综合楼出租屋租金约七万多元。为了带好头、做表率,组长萧伟平也主动给自己的租户减免了租金。

在他的带头下,很多私人房东也采取电话或微信方式联系租户,告知他们可以暂缓返深,并将为他们减免半月或一个月房租,让许多租户倍感暖心。

年丰社区余屋居民小组组长余宏昌

“一张表格”高效又减负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之初,组长余宏昌就思考如何高效开展工作,最终决定绘制“余屋小区人员(未返深)情况表”,以此全面掌握辖区人员信息,既保证数据真实也高效开展了工作。

1月26日,在社区开完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余宏昌便立即投入到防控工作中,“作为最贴近居民群众的居民小组,除了做好居民服务工作,用‘一张表格’掌握人员信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保障和支撑,使居民小组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除了开展繁琐的防控工作,余宏昌还每天背着消毒喷壶挨家挨户去消杀,为余屋居民小组的居民筑起一道“健康屏障”。

年丰社区曾屋居民小组组长曾仁昌

“一人双证”减少人员流动

疫情防控检疫点是防控工作的最关键一环,关系着防控工作的成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除了常规人员体温检测、检查“深i您”自主申报信息以外,曾屋居民小组还需要多一道验证程序,每一位居民必须要凭双证进出小区,即“身份证和曾屋新村小区人员信息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阻止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入小区。

除了双证进出小区,组长曾仁昌每天坚持到群众中去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居民解疑释惑,引导居民正确认识疫情的严重性,挂在嘴边最多的就是“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让居民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六联社区老围居民小组组长温育华

“一人一表”精准掌握动态情况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外堵输入、内防扩散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组长温育华根据老围居民小组实际情况,制定了“重点地区返深人员电话记录表”,严格实行“一人一表”,精准建台账,动态掌握情况,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完成排查任务。表格中除了常规的信息以外,加入了询问事项“预计返深时间”、“返深交通方式”等精准数据,做到了对管辖小区人员“情况清、底数清”。

“从初二就开始这项防控工作确实累,但是也得到非常多居民的支持,执勤时候,有居民送来口罩、消毒液或者晚上送来热腾腾的宵夜,这一幕幕都让我觉得辛苦是值得的。”温育华笑着说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