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度深圳③│深圳人的战疫生活以“最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度深圳③│深圳人的战疫生活以“最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新春,深圳人的战疫生活,以“最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着。

往年的这个时候,深圳早已开始了新一年的烟火与躁动。但是,2020年的新春,城市却是如此安静。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正在关键时刻。深圳的道路上不见了车水马龙,商业街不见了熙熙攘攘,写字楼里出入的上班族也稀稀落落。

但是,深圳并没有停下脚步。相反,线下寂静的同时,线上的生活撑起了深圳人的一片天。强大的数字政务系统,实时为市民提供防疫信息和各种政务服务;依托领先的网络平台,深圳大大小小的企业通过视频会议、线上办公开始繁忙的工作;联防联控,小区封闭管理,手机扫码简单易行……

2020年新春,深圳人的战疫生活,以“最互联网”的方式进行着。

数字政务战疫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

从大年三十至今,家住福田中心区的市民张先生就按照防控疫情的要求开始了宅家生活。虽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但张先生每天都在关注着新冠肺炎疫情消息。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官方微信号“i深圳”和深圳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APP都是张先生使用频率较高的两个获取权威疫情信息的渠道。

1月26日,市统一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APP上线了“深i您-疫情防控”服务专区。除了提供最新的权威疫情信息,这个专区里更是通过“居家办事”板块将网上办事便民服务都归集在了一起。无犯罪记录证明、租房公积金提取、深圳市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等多项高频业务均能实现足不出户掌上办理。

近日,张先生就使用“居家办事”板块中的公积金提取功能,进行了这个月的公积金租房提取。只需要扫脸通过身份验证,选择提取的类型,点击“申请提取”就能完成“秒批”。

“i深圳”APP在防控疫情期间连续推出了“深i您-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深i您-平安在家”服务专区和“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加上新上线的“深i您-企业服务”专区与“深i您-政策指引”服务,形成了主动、智能、精准服务于深圳人的抗疫服务矩阵。

截至2月18日,“i深圳”APP已进驻7553项服务事项,95%以上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和60%以上法人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掌上办理,支持几乎所有PC端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并提供“秒报”“秒批”服务。

记者从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2月3日至2月16日,全市线上申办量179694件,线下受理量2181件,线上办理率高达98.8%。在申报审批类事项中,最大业务量为核定企业申报稳岗补贴,全部为线上申报,共37203件。

小区封闭管理手机平台上完成出入询问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

南山区居民宋小姐告诉晶报记者,她在安徽老家的亲人,自从小区因防疫需要实行封闭管理之后,每次进出小区都要面对这样的“灵魂拷问”。

深圳当然也对小区实行了封闭管理。但是对深圳人来说,这些问题可以通过网上平台一次完成,就少了很多麻烦。进出时只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你扫码了吗?”

2月9日,深圳出台《关于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的工作指引》,所有在各类住宅小区、城中村居住的人员进出小区实施认证管理,即每名居住人员均需出示指引规定的系统认证图码或人员通行证后方可进出小区。

这个扫码,指的是扫描“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小程序码,进行自主健康情况申报。疫情发生后,围绕大数据支撑疫情态势分析和精准防控工作,深圳市立即动员龙头骨干科技企业紧急开发系统工具,第一时间汇总各部门、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等多渠道数据,开展人口流入流出、疫情态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数据实时分析,形成疫情宏观态势分析系统和数据分析报告。2月1日,由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深圳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委、市公安局、腾讯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发的疫情健康状态自主申报渠道“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正式推出。

在进出小区时,市民可在“深i您-自主申报平台”小程序中点击“出示”,向工作人员亮码,凭该图码出入小区。系统认证图码上会显示出本人姓名、人员类型、居住地址和单位名称。

“身体没事报个平安,有事可以寻求政府的帮助。”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数据管理处处长杨枫介绍,截至16日24时,已超过660万市民线上自主申报个人身体健康状况,这些数据将成为疫情态势分析和精准防控工作的“关键装备”。

自驾返深网上预约登记配合检疫

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节后返深高峰同时到来。春节前自驾返乡过年的市民,相继开着车从各自家乡回来。

为应对返深车流高峰,深圳交警从2月8日至今,在所有进出全市的公路、城市道路实施提前申报措施,车辆在首次通过“车辆防疫检查点”时,必须经网上提前申报,才可以通过。措施实施至今,通过交警星级用户平台“进深车辆申报登记系统”(交警渠道)累计额申报登记了80.5万辆车。“可以说,我们的申报系统措施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民朋友也非常支持。”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罗田收费站所在的龙大高速出入口是全市目前车流量最大的一个出入口,市交警局西部高速大队负责该收费站的车辆检查工作,副大队长张良介绍,罗田收费站平日入深车辆每日达6万辆,高峰期超过8万辆,尤其是近期返深复工的车辆增多,该检疫站共有420余名工作人员在这里驻守12条通道。

“我们每天必须做到逢车必检,同时也要求每辆车都进行申报登记,基本上所有返深的车主都主动积极配合检查。”张良表示。

远程办公防疫时期的工作其实也很忙

“公司原计划是2月3日开工,根据当时的情况,我们预判要延迟开工,于是在2月2日的时候就决定全面开展在线远程办公,并在当天开始用腾讯会议进行小范围的测试。”多有米集团创始人尹航通过腾讯会议沟通时告诉记者,虽说是网络时代,但公司同事在线300人同时开会还是头一遭。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公司远程办公后,员工减少了通勤和路上的时间,在家里比在办公室还忙,反而提高了工作效率。”尹航说。

腾讯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当前,腾讯云对于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实际困难感同身受,希望能帮助企业充分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实现数字化升级,最大程度降低损失,转危为机。”

据了解,防控疫情期间,腾讯依靠企业微信和腾讯会议两款远程办公协同软件已免费向宝安区各类企业开放,预计将有超5万家企业从中受益。

微信最新发布的《微信战“疫”数据报告》显示,2月10日当天,企业微信需求剧增,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其中,北京、深圳、上海三地的用户占据了“开最多线上会”前三名。

同时,在线办公类小程序也“供”不应“求”,2月3日-13日期间,办公类小程序活跃用户数量环比上月增长485%,部分小程序增长近20倍。

来源 |晶报APP

(记者:马骥远,林菲,赵军,陆洋;摄影:林菲,赖犁;编辑:李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