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出2.0版本 提高出院标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出2.0版本 提高出院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针对新冠肺炎近期出现的变化,2.0版本也相应提出新的诊疗方法,并提高解除出院隔离的条件。

深圳商报2020年2月19日讯 2月16日,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专家共识(第三版)》和《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呼吸治疗流程专家建议》,在该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的基础上,结合临床经验,形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既深圳新冠肺炎诊疗方案2.0版本(以下简称“2.0版本”)。

记者留意到,针对新冠肺炎近期出现的变化,2.0版本也相应提出新的诊疗方法,并提高解除出院隔离的条件。

建议对“阴性”典型症状者送检下呼吸道分泌物

近期,核酸检测频频测出“假阴性”患者,有的患者甚至在检测6次之后才被检测出阳性,公众对核酸检测的准确率提出质疑。对此,钟南山院士也指出,核酸检测准确率不足的结论是片面的,检测的方法本身是正确的,但还要看取材,绝大多数采样是取鼻和咽的。如果采样不准确,会造成很大的结果差异。

深圳诊疗方案2.0版本对SARS-CoV-2病毒核酸检测进行补充,方案提出,在鼻咽拭子、咽拭子、痰、下呼吸道分泌物、粪便或肛拭子、血液等标本中应用RT-PCR可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还在1例肺泡灌洗液多次检测阴性的危重患者肺组织中检测SARS-CoV-2病毒核酸阳性。不同样本检出率的高低顺序依次为下呼吸道分泌物>痰>鼻咽拭子>咽拭子>粪便/肛拭子。

因此,对于鼻咽拭子或咽拭子两次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的典型病毒感染特征者,建议送检下呼吸道分泌物进行SARS-CoV-2核酸检测。

强调高度警惕12种情况,肥胖患者要小心

2月16日,深圳两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症患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这是深圳首次出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仍是新冠肺炎的救治最大挑战,有支援武汉的北京专家提出,多学科合作治疗很关键。

较1.0版本,2.0版本加重了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笔墨,特别强调应高度重视病情筛查,及时发现病情加重患者,早期干预治疗,组成由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科和影像学科等专家组成的筛查和诊疗小组,对收治的全部患者每天进行至少一次病情筛查、评估、适时调整诊疗措施、纠正加重病情的潜在可逆因素,尽力争取病情缓解、避免病情加重。

在治疗中有哪些关键点需注意?2.0版本更为细致地提出由12种情况应高度警惕:(1)病程已经进入5-8天;(2)年龄较大(60岁以上);(3)肥胖、孕妇患者;(4)有基础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等);(5)症状较重(如持续发热);(6)肺部病灶较大和/或两个病灶以上;(7)外周血淋巴细胞特别是CD4+T淋巴细胞明显减少和/或进行性下降;(8)呼吸频率≥25次/分和/或SpO2≤95%(静息、呼吸空气状态下);(9)低氧血症与心率改变不同步;(10)精神状态改变;(11)食欲明显下降;(12)肺外器官功能明显障碍。

提出疟疾老药氯喹不推荐用于危重型患者

2月17日,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表示,磷酸氯喹是抗疟药,已在临床上用了70多年,专家们在临床上看到它对新冠肺炎的疗效,且未发现和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专家一致推荐应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适用范围。但钟南山针对该药物的疗效提出:“短期内使用符合规定的剂量,没有太大的副作用。比如说有消化道的症状,腹泻什么的,还有很少数人出现耳鸣,耳鸣停药以后就消失了,所以说是特效药我看还是谈不上,但是它会不会有一些帮助?从现有的苗头来看,应该是有些帮助。”

深圳2.0诊疗方案却明确提出,氯喹不推荐用于危重型患者。并建议密切关注药物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出院标准增加“肺部影像学表现明显好转”

相较1.0版本,2.0版本对解除出院隔离的条件提出更细致的要求。体温恢复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状和肺部影像学表现明显好转,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至少1天),病程≥14天,可解除住院隔离出院或根据病情转至相应科室治疗其他疾10病。

“肺部影像学表现明显好转”是新增的条件,方案强调,肺部影像学表现要求达到以下(1)或(2)+(3):(1)病灶面积缩小≥50%,没有新的渗出病灶;(2)病灶密度降低≥50%,没有新的渗出病灶;(3)少量的胸腔积液吸收或无增加。并建议患者康复出院后继续居家隔离2周。

记者郑健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