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筑牢社区联防联控一线堡垒

条评论立即评论

筑牢社区联防联控一线堡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我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超高层建筑、城中村等人口密集的区域遍布深圳。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社区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

原标题 :筑牢社区联防联控一线堡垒

——二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作为我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超高层建筑、城中村等人口密集的区域遍布深圳。作为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社区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环。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深圳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既要做到“全”,对所有住宅小区、城中村实行封闭管理,及时把复工复产企业员工以及园区、商务楼宇、学校等各类场所纳入社区网络化管理范围;又要做到“细”,严格执行“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社区联防联控措施,严防死守、密而不漏,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打好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筑牢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精准有效科学防控疫情。社区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越是如此,越要抓住重点、突出关键,聚焦问题、对症下药,以精准有效的措施夯实社区联防联控的“铜墙铁壁”。面对住宅小区、城中村等不同社区情况,要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瞄准社区防控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基层需要什么就支援什么,把人力、物资等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突出效果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以人性化服务解民之所忧,善用科技“利器”服务抗疫工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用更加细致的服务、更加精准的措施,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不断提高疫情防控针对性有效性。

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也是一场需要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的人民战争。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党员干部要强化担当,下沉社区往心里走往实里干,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既当“守门员”还当“网格员”,真正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社区要通过到位的宣传和服务,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社区居民自觉行动起来,积极配合社区的防控工作。党员干部主动“冲在前”,人民群众自发“守好门”,形成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一起“过关”、并肩战斗,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网。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牢固树立阵地意识,以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筑牢社区联防联控一线堡垒。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