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全面把握住疫情阻击战的“赛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面把握住疫情阻击战的“赛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一个多月以来,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奋战下,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有望迎来防控阻击战的“赛点”。这个时机可以说极为宝贵,转瞬即逝,把握不好,便可能丧失主动权,失去迎接全面胜利的机会。

全面认清形势,辩敌情敲警钟。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确认识面临的形势,才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喜的是,连日来湖北以外省市新增确诊病例数逐渐趋于平稳,部分省市已经呈现下降趋势,我省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保持在低位数,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忧的是,病毒溯源还没有完全厘清、传播途径还没有彻底阻断、全国疫情重中之重的湖北形势未完全企稳。同时,即将迎来“复工潮”“返学潮”以及支持湖北荆州所带来的严峻考验,这些都给我们敲响警钟,既要从当前工作中看到机遇、看到前景、看到信心,更要深刻认识到,转机就在最严峻的考验中,打好关键之战从来都不是敲锣打鼓可以实现的。

坚持全民防控,聚合力密布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这非常时期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就在疫情不断恶化过程中,一些人仍然无动于衷。比如69岁的四川雅安市天全人侯某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导致有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晋江毒王”谎报情况逃过层层检查,导致52人被集中隔离观察,91个密切接触者被居家医学观察,3557个一般接触者需采取医学随访并且全程监控,给基层工作者带来了巨大困难。对抗疫情,全国上下是一个利益共同体,都不应存在别人种树我乘凉的想法,更不应该心存侥幸心理。唯有紧紧依靠人民,再动员再发动每个群众积极参与布防、支持布防、监督布防,才能彻底堵塞漏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绝不麻痹大意,阻疫情打胜仗。非常之时,一定要有非常的定力。在疫情防控初期,很多人能够做到“不聚会,勤洗手,戴口罩”,可是时间一久,思想上就放松了,出现了翻墙进入封闭社区聚会打牌,粗暴对抗防控工作人员等情况。当前疫情防控正面临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曙光就在眼前,只要冲过去就可能是拐点。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转机、拐点面前,越是最艰难、最吃劲,越要保持定力,思想上丝毫不能松懈、麻痹大意,否则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始终保持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要有持续打硬仗、打大仗的思想准备,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作风,靠前指挥、强化担当,以扎实行动和扎实成效,赢得这次大战、完成好这次大考。(邹义、傅伟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