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八合里”日亏200万不亏员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八合里”日亏200万不亏员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始人林海平称“样样可以省,唯独员工应该得的一分都不会少”

位于深圳龙华的八合里牛肉火锅店大门紧闭,尚未营业。深圳商报记者黄磊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中小企业都勒紧腰带过日子,对于主要依赖于线下消费的行业更是雪上加霜,许多餐饮店闭门停业。日前,“八合里牛肉火锅日亏200万元”更是成了热闻。

员工价值大于房产

提起火锅,大部分人会想起四川火锅、老北京火锅,但到了广东地区,人们“打边炉”总少不了一顿牛肉火锅。往年春节,八合里牛肉火锅(以下简称“八合里”)的店员忙得不可开交,店内热气腾腾,店外的人则要排上一两个小时才能吃上一顿。而今年,八合里的创始人林海平正在老家汕头移动办公,不时还会刷到他“日亏200万元”的新闻。

林海平出生于潮州潮安。最开始,他只是一家潮汕牛肉店里的切肉师傅。在切肉十几年后,他和哥哥在汕头八合里附近租了一个23平方米的档口,开了一家名为“海记”的牛肉店,从此生意越做越大,成为牛肉火锅的代表之一。

据八合里公众号数据显示,目前已在全国开设有132家门店。2019年,八合里排队取号桌次达260万次,一年更是新增30家门店。然而,由于疫情的防控需要,大部分餐饮店闭门歇业。从今年大年初二起,这132家门店就陆续关停,至今未恢复正常营业。而大年初一,仍在营业的八合里汕头总店的营业额也仅有去年的十分之一。

林海平算了笔账,停业一个月以来,每天仍需支出大约200万元,其中包括132家门店的租金、原材料损耗、约5000名员工的工资等,目前已损失高达6000多万元。

在营收锐减的情况下,八合里选择了分批发放员工工资,先发一部分,剩下的等情况稳定补发。林海平说:“样样可以省,唯独员工应该得的一分都不会少,因为员工的价值大于房产的价值。”林海平解释,如果为了减少成本辞退员工,短期是有利的,但过段时间又要重新招工,员工上岗需要重新培训等,“稳定高素质的员工一时间很难找到。”

在日亏200万中求变

林海平开始求变,改变传统以堂食为主的经营模式,增加了牛肉火锅外卖和门店自提的方式。此前,八合里外卖仅有炒粿条。八合里营业数据显示,目前门店外卖收入约占平时的30%左右。他预估,外卖的营业额要到平时门店的60%以上才不会亏本。“但这个很难。”林海平介绍,火锅有4种消费场景,朋友、商务接待、小家庭和大家庭,“目前仅剩下小家庭的消费场景。”

截至2月17日,在广东省内,八合里共有40家门店陆续营业,主营无接触外卖业务。林海平说:“还好开通了外卖,虽然杯水车薪,但至少有了一点进账,弥补一点损失,不然就真的只能顶两个月了,坐吃山空。”林海平表透露,八合里争取在2月底,将广东省内90%的门店恢复营业。

面对损失,林海平选择坦然接受,“受疫情影响,停业是必须的,这就像飞机延误,一切是为了安全。”

看好疫情过后的市场

对于此次疫情,林海平认为,“危机”中往往蕴藏着巨大的机遇。林海平认为,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国人的消费习惯——所需物品基本从线上购买,疫情也给了生鲜外卖平台一个肥沃的发展机遇。“疫情过后要将所有门店全部开通牛肉火锅外卖,从长期来看,形势乐观。”

疫情发生后,林海平就向深圳市慈善会捐赠了5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尽我们的一点绵薄之力吧!”林海平表示。八合里公众号一张海报上写着,“待寒冬过后,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围炉笑谈,把酒言欢。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