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宝图“请战书”:闭馆不打烊,战“疫”有我!

宝图“请战书”:闭馆不打烊,战“疫”有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疫情就是命令。从1月24日起,我馆总分馆全面闭馆,转入防疫工作状态,启动疫情应急响应措施。

好久不见   有许多话想对你说书信有点长   但愿你能读尽这份决心

亲爱的读者:

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疫情就是命令。从1月24日起,我馆总分馆全面闭馆,转入防疫工作状态,启动疫情应急响应措施。

原定于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应归还的外借文献,归还期限自动延至4月1日。

面对疫情,立足本职,坚守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是我们图书馆人的使命。

闭馆期间,我馆“双线联动”:

线下严格值守,执行场馆管控和消杀工作,为读者提供电话咨询服务,为集中隔离留观酒店、居家隔离市民赠阅期刊;

线上开拓服务,依托“宝图在线阅读平台”微信小程序、“宝安图书馆”微信服务号、“宝图在线”微信订阅号、官方微博等阵地,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推广海量数字资源,推介防疫、健康与卫生等专题资料,持续开展各项“无接触”式云服务。

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我馆采取了大战略

1

战略一

逆行而上党员先上——防疫前线

疫情在前,逆行而上,我馆全力参与区防控工作:馆领导每日到挂点沙企社区参与防疫检查,督查社区防疫;党员干部抽调至区企业复工组开展相关工作,参与企业复工核查;党员业务骨干下沉社区防疫一线。

致敬每一位“宝图最美逆行者”!

2

战略二

阵地防控有备无患——值守一线

按照国家、省疫情防控部门颁布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启动疫情应急响应措施:

安排领导干部一线值守,现场指导监督场馆防疫工作,全员佩戴口罩上岗值守;

严格现场进出管控,所有值守人员每天上岗前、离场前双测体温;

做好开馆前的各项防控措施,加大图书馆各区域和相关设施设备的消毒清洁范围和频次,每日开展场馆通风、消杀和卫生保洁

每日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

坚守一线服务,安排值守人员在总服务台接听咨询电话,人工电话服务时间:9:00-12:00,14:00-18:00,并为读者提供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留言、提交邮件等多种参考咨询渠道,解答处理各类读者问题。

馆员在总服务台接听咨询电话

截至2月12日,近10天内接听服务电话近100次。通话中,不少读者朋友都会对我们的馆员道一声“保重”“加油”,让我们倍感温暖。在此,想对读者朋友们说:保重,请务必照顾好自己。

每日安排值守人员

3

战略三

心理防线人文关怀——期刊赠阅

心理战“疫”需要精神弹药,做心理防线的守护者!

2月6日至8日,我馆一共整理国内外赠阅期刊2019册,其中总馆550册,基层分馆1469册,目前已发出1208册期刊(另外811册待配送中),赠送给福海、燕罗、航城、西乡、福永等5个街道。

供此次疫情当中的集中隔离留观酒店、居家隔离市民阅读,为防控需求提供人文服务。

馆员整理赠送给各街道的国内外期刊

战略四

输送战况知已知彼——防疫科普

我馆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阵地宣传作用,开展疫情防控、防控知识科普、健康与卫生知识等宣传,尽力帮助大家科学理性地对待疫情

点击放大图片,了解防疫宣传内容

自1月24日至2月12日,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防疫相关内容约40篇,阅读累计近7.5万次,转发分享超过3千次。

基于超星数字图书馆等平台资源,已开放防疫专题数字资源约7大系列。

点击放大图片,了解防疫专题资源

5

战略五

资源丰富联络通畅——在线服务

坚持在线开展“无接触”式服务,为满足大家的精神、学习和娱乐需求,提供并推广各类数字资源

线上办证

可通过“宝安图书馆”“宝图在线”两大微信公众号,进入微服务大厅,在线办理虚拟读者证,获取海量数字馆藏,使用各类数据库。

点击指纹  了解在线办证

数字资源

推广“宝图在线阅读平台”微信小程序,涵盖多种电子图书、影音视频;开放中国知网、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库、博看电子期刊、库客(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设计师之家等29个数据库,满足青少年及成人读者的科研、人文、语言、音乐、设计等各类学习娱乐需求。

点击指纹  进入在线阅读平台

经统计,2020年1月24日至2月12日,读者馆外数字资源使用量达到44.3万次,与2019年春节同期相比,增长了约96%。

点击指纹  了解数字资源

资源推介

持续上新“心理防疫”、“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等主题书单,利用新媒体发布《30余部顶级纪录片+播放链接,给你找齐了》《书刊类·数字资源(导图版)》《2020年,这些热门IP改编的电视剧内容先睹为快》等多篇推介,其中单篇发布后7天内的分享量最高达7百多次,阅读量最高达2.3万次。

点击蓝色字体  了解详情

线上活动

利用微信平台、社群模式,开展:“阅点点”婴幼儿阅读指导计划的线上体验、“漫游博物馆”知AST识竞赛、“图图姐姐讲故事”在线版等线上活动。

疫情时刻牵动着宝图人的心,我馆加入了各大公共图书馆携手发起的战“疫”不孤“读”专题活动,创作主题视频,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感召读者,关注疫情,一同为武汉加油!

参考咨询

通过服务电话、微信公众号、微博、官网留言、提交邮件等多种渠道,解答处理各类读者问题

现在,我馆特申请继续坚守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投入抗疫前线“逆行而上党员先上”,严格值守一线“阵地防控有备无患”,延伸人文服务“心理防线人文关怀”,普及防疫知识“输送战况知已知彼”,在线服务保障“资源丰富联络通畅”,不辱使命!

深化战略,优化服务,全力投入这场无硝烟的战役!

做联防联控的积极参与者,做春暖花开的守护人,并肩作战,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待战“疫”胜利春暖花开之时

便是与你相约宝图之日

特请批准

此致,敬礼!

与你并肩作战的 宝安区图书馆

2020年2月18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