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护目镜不起雾了!南科大捐赠自主研发防雾湿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护目镜不起雾了!南科大捐赠自主研发防雾湿巾

分享

2月17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带队赴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慰问,捐赠南科大科研团队为一线医护人员自主研发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产品并送去慰问金。

南科大首批捐赠的防雾湿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2月17日,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带队赴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慰问,捐赠南科大科研团队为一线医护人员自主研发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产品并送去慰问金。

郭雨蓉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后,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勇敢地扛起了收治病人、抗击疫情的重任。南科大一直牵挂着在第二附属医院为疫情奋战的每一名医护工作者,他们抗击疫情的忘我奋斗精神让全校师生动容。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继续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首批捐赠的护目镜防雾酒精湿巾数量为6000张(100桶)。该湿巾由孙大陟和南科大首届毕业生张至共同发起创立的深圳南科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和孙大陟课题组共同紧急研发赶制,简单擦拭后可保证护目镜镜片长时间不起雾,对人体人眼无毒无害,且能起到有效消杀病菌作用。每片湿巾可至少擦拭一副护目镜,防雾效果可至少持续一天,大大节省了医护人员清洁装备的时间,为争分夺秒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利条件。

使用过防雾湿巾的护目镜(左)。

只一张湿巾,仅简单擦拭,是怎么做到防止护目镜起雾的呢?记者了解到,起雾现象的产生,是由于水蒸气在镜片等表面遇冷液化形成了小水滴,让光线产生散射,造成视线模糊不清的情况。孙大陟团队此次研发的防雾消毒湿巾中含有特殊的安全无毒纳米材料,用其擦拭后,能在镜片等表面形成一层持久的透明亲水保护膜。这层保护膜会降低水滴表面张力,使小水滴形成水膜,大大降低光线被散射的可能性,从而消除雾气。同时,湿巾采用了75%酒精作为溶剂成分,对细菌病毒的有机结构有极强的破坏作用,使之可以有效灭活病毒、细菌等。

孙大陟表示:“疫情当前,一线医护人员遇到不便和困难让人忧心,我们南科大人要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要用科技力量抗击疫情,让科技成果服务社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