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避免乘客“扎堆” 深圳巴士集团推出“车厢防疫安全距离预警”系统

条评论立即评论

​避免乘客“扎堆” 深圳巴士集团推出“车厢防疫安全距离预警”系统

分享

根据新冠肺炎安全防疫要求,为保证车厢内乘客与乘客之间保留足够间距,深圳巴士集团在原有客流大数据分析基础上,推出疫情防控期间“车厢防疫安全距离预警”系统。

春节期间深圳客流热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通讯员 段方芳 张希)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市民复工后的公共交通出行需求?让乘客坐上安心车、放心车?记者从深圳巴士集团获悉,根据新冠肺炎安全防疫要求,为保证车厢内乘客与乘客之间保留足够间距,深圳巴士集团在原有客流大数据分析基础上,推出疫情防控期间“车厢防疫安全距离预警”系统。

该系统通过对车厢内站间实时载客量追踪与分析,按不同车型设置车辆“车厢防疫安全距离”预警标准。一旦达到预警值,调度员可快速响应,及时增派车辆,减少乘客聚集,避免出现乘客“扎堆”现象,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公交出行安全系数。确保车辆调度更及时、更精准、更科学,让乘客乘车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

目前,该系统上线试运行4天以来,每日对超300条常规线路进行测算,着重对有乘客满载趋势的10条线路进行详细分析与优化跟踪,实现发车班次平缓、科学提升,满足逐渐增长的复工通勤需求。

春节前深圳客流热力图。

据了解,深圳巴士集团2019年全年工作日通勤客流占比高达55%,早晚高峰4小时每天服务乘客近100万人次。基于深圳市公交客流特征及上级单位的防疫工作要求,在新冠肺炎防疫战打响第一天,巴士集团已提出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化系统优势,筹划居家防疫阶段、复工阶段等不同时期的公交运行安排,提出“一减”助防疫,“一增”保出行。

一减:指春节假期期间,为响应防疫办提出的“少出门”号召,集团通过线路客流大数据,将集团下辖公交线路大致分为工作类、常规类等类型,停运高峰线、支线、微循环等线路,拉大交通枢纽保障、生活保障类线路发车间隔,科学减少居家防疫阶段公交班次。

一增:2月10日以来,深圳企业陆续复工,通过OD客流数据分析,关注生产类园区、互联网企业聚集地等站点客流特征,逐步增加公交运力,有效保障复工通勤需求。

据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这段时间,巴士集团大数据分析、客流分析、智能调度、视频监控等信息化系统在公交运调过程充分发挥了优势,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了深圳市民的出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