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向雷神山出发!龙岗医生携中医药“战疫经验”驰援武汉!

向雷神山出发!龙岗医生携中医药“战疫经验”驰援武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生命在召唤 他们义无反顾

当生命在召唤 他们义无反顾 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2月17日,由深圳市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以下简称“北中医深圳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罗湖区中医院、宝安区中医院2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深圳第三批医疗队正式出征,将与广东省中医院的35名医护人员一起组成国家第四批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这也是深圳首支“中医”医疗队。

来自北中医深圳医院的彭晓洪医生

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彭晓洪说,

“希望把中药内服方剂、熏剂、八段锦等

深圳的经验带到湖北去。”

龙岗医生出征雷神山医院

彭晓洪是北中医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中医主治医师,早在1月16日,当得知医院要派一名医务人员前往湖北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时,彭晓洪与家人商量后毅然报名。2月16日,接到隔日出发的通知后,彭晓洪抓紧时间安顿好尚未满月的孩子和月子里的妻子,便整装待发。

“孩子是春节前出生的,还没满月。”说到家中尚未满月的幼儿,彭晓洪欣喜的脸上带着些许担忧,“妻子有点担心我,但是父母和岳父岳母都很支持我的决定,主动承担照顾母子的任务。”

彭晓洪前往湖北武汉支援雷神山医院。

“身为医生,有职责,更有坚守。”谈及为何主动请缨去往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彭晓洪说,在平日的工作里,医生要照顾好自己的患者,但是当遇到这种重大公共事件发生时,医生就要站出来,“疫情之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我最大的担心是家人担心我。”谈及是否担心被感染,彭晓洪说自己曾多次参加医院培训并观看学习视频,相信只要防护到位就不会被感染,希望自己好好加油,早点抗疫成功平安回家。

“多年的临床治疗让我看到了中医治重症的确切疗效。”彭晓洪介绍,目前,北中医深圳医院针对疫情防治,推出多种措施,包括内服方剂、中药熏剂、中药香囊、八段锦情志疗法等。

带去龙岗中医药“战疫经验”

彭晓洪则带去了龙岗中医药的“战疫经验”。据悉,此批出征的中医医疗队不仅带去防护物资、生活物资,还有医疗物资,包括针灸和中药香囊等。希望通过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帮助患者尽快恢复。

事实上,在龙岗,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防疫、治疫发挥着积极作用。疫情发生之初,龙岗就凝聚全区中医药系统的力量,率先开设中医隔离病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大力支持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开辟出中医药战疫的新路子。

宣肺清瘟汤。

在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的中医隔离病区,主要收治从各家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出来的疑似病例患者。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三天时间里,来自北中医深圳医院的医务人员施展着一套中医药辨证施治综合疗法,让听音乐、做体操、闻熏香等养生活动成了疑似病例患者的日常。这套疗法以所有患者都适用的宣肺清瘟汤口服中药为主,辅之以八段锦教学、音乐放松疗法、中药苍蒿酊剂燃熏和祛邪除湿香囊等中医药特色疗法,同时配合饮食和情绪的调理,全面呵护疑似病例患者的身心健康。

全国战“疫”,战场不止在前线

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市民的就医需求,

同时有效防止新冠肺炎疫情

扩散蔓延、交叉感染,

龙岗区各大医院纷纷推出暖心服务,

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确保就医安全、有序。

龙岗医疗服务送到家

“现在特殊时期,我们真不敢去医院,太感谢你们。”见到全副“武装”上门服务的龙岗区骨科医院延续服务团队后,龙岗街道龙西社区94岁高龄的廖阿婆和家人再三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我婆婆94岁了,年老体弱,我们不敢带老人来医院换药,请问你们能上门服务吗?”2月15日,龙岗区骨科医院延续服务团队接到这样一份“求助订单”后,当即向求助的市民表示“别怕,我们一会儿就到。”

医务人员上门为廖阿婆换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满足出院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我们的延续服务不打烊,一如既往地为出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的专业医疗服务,为辖区居民筑起移动的健康安全墙。”据龙岗区骨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延续服务部上门开展专业的医疗服务前,会先详细询问其家人是否去过湖北或接触过湖北发热人员,是否有发热、咳嗽、腹泻、发热等身体异常情况;待一一确认和评估后再提供上门服务;正式上门服务时,团队成员还会做好严密的防护准备。

千里寄药,送药上门

“蓝医生,收到你寄来的降压药了,真的非常感谢!”“没事,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很严峻,你尽量不要出门,要注意营养和休息,按时按量服药……”刚上门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采集完咽拭子回到龙岗社康服务中心,抓紧时间洗澡、换衣服后,该中心医生蓝碧波又拎起药箱,为辖区一户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路途中,蓝碧波接到了另一位患者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虽然忙碌了一整天累得很,但蓝碧波说,这通感谢电话让自己的心暖暖的。

原来,龙岗社区居民陈先生患有高血压,每月都会来社康中心领取降压药。1月中旬,陈先生回到湖南老家过年,后因疫情蔓延回程受阻。眼看家中的药就快吃完了,农村老家却没有平时吃得降压药买,焦虑不已的陈先生尝试向自己熟悉信赖的家庭医生蓝碧波求助。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蓝碧波不仅打来电话,安慰他不用担心药的问题,还不断鼓励他在疫情期间不要忧心,要有乐观的生活状态。

医生为居家患者送药上门。

“疫情发生以来,经常接到患者‘药吃完了’的求助电话,尤其是一些回老家过年的慢性病患者,随身带的降糖、降压药快吃完了,在老家又不一定能买到平时惯用的药品。”蓝碧波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得大家措手不及,特别是一些需要天天吃糖尿病、高血压药物的慢性病患者,为缓解群众出行不便等购药难问题,他和同事们常常会为这类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对身处外地的慢性病患者还会快递到家。

医生送药上门。

和蓝碧波一样,在忙于对抗疫情的同时,龙岗各社康中心的医生们坚持继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一方面给签约的居民发送健康短信,提醒他们保持均衡膳食、适量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则主动为辖区内没离深的居家患者送药上门,为身在外地的患者提供快递药品的服务,让他们在千里之外仍能享受家庭医生服务。

在线问诊、送药上门,一站式诊疗服务受欢迎!

“医生,我最近有些鼻塞、喉咙发炎……”自龙岗区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了“线上免费门诊”后,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让患者在家中就能与专业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家住龙岗中心城的杨女士前些天因为感冒心里一直十分担心,又不敢去医院咨询,通过线上与医生交流之后,感觉放心很多,通过正确服药,之前的顾虑有不再有了。

医生送药上门。

患者

药已收到,感谢、感恩!有你们医院战疫时期的服务真好,向你们致敬!

患者

网上医院,真的好方便!四盒药寄过来了,用很大的纸箱,内层是泡沫箱,有冰袋,包裹很严实,感谢感谢!

逆行驰援武汉!

线上就诊服务!

送药上门或将药品邮寄到家!

赠送健康秘笈!

让我们向驰援武汉的龙岗医生致敬!

同时也为龙岗各医院的全程贴心服务点赞吧!

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返深车辆及驾乘人员

请扫码登记!

转发给你身边的人让更多人知道

龙岗发布编辑组

来源:龙岗融媒(记者 张星 通讯员:黎娜 刘婷婷 何逸瑶 黄艳辉 李思如 曾小燕)

责编:龙岗融媒(编辑 赖嘉豪)

二审:杨琼发

三审:白甲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