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超9成受访深圳市民能做好自我防护 还有哪些误区你不知道?

条评论立即评论

超9成受访深圳市民能做好自我防护 还有哪些误区你不知道?

分享

2020年2月9日-11日,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开展了《深圳市民新冠肺炎调查 》。在三天时间内共回收到8179份有效答卷,其中深圳市常住人口为7371人,男性2442人,女性4929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8日讯 (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疾控)《深圳市民新冠肺炎调查 》结果显示,当前阶段深圳市民对于新冠肺炎知识了解程度较高,近8成受访市民对疫情发展持积极态度,超9成受访市民能做好自我防护,并认为信息公开透明对疫情防控很重要。但仍需要呼吁市民理性防护,宣传正确佩戴口罩的场景,提高公众对接触传播的认识,强调洗手的重要性,预防过度消毒。政府机构应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信息的公开、透明、及时性。考虑近期深圳逐渐开始复工,应该更多关注如何在做好防控疫情的措施下,逐渐引导市民恢复生产生活状态。

2020年2月9日-11日,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开展了《深圳市民新冠肺炎调查 》。在三天时间内共回收到8179份有效答卷,其中深圳市常住人口为7371人,男性2442人,女性4929人。

深圳市民对于新冠肺炎知识的了解程度较高,但仍存在部分认知上的误区

整体来看,深圳市民对于新冠肺炎知识的了解程度达到了较高水平。对于病原、疾病的典型症状、传染源特征、洗手的有效预防性,以及高危人群特征也均超过了95%。然而对于佩戴口罩的场景及主要传播方式这两个问题上仍存在误区。49%的受访者认为即使在空旷的户外环境中独自散步也需要佩戴口罩。19.27%的受访者忽略了接触传播,认为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只有飞沫传播。

深圳市民对新冠肺炎高度关注,近三成受访市民每日浏览相关信息超过3小时

调查发现,超过8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非常关注此次疫情的最新发展。而这种重视的态度也进一步反映在深圳市民每日浏览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的时间上,48.57%的受访者每日花费1-2小时用于关注疫情相关信息,更有33.05%的受访者每日浏览相关信息的时间达到3小时以上。

促使深圳市民提升疫情关注程度的影响因素当中,社会规范所发挥的作用不可忽视。回归分析发现,受访者所感受到的亲友对自身关注疫情的期望,以及周围人群对疫情的重视,能够共同对其自身的疫情关注程度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R2=.668)。其中,来自亲友的期望对受访者的疫情关注程度影响更大(β=.458,p<.05),周围人群的影响次之(β=.412,p<.05)。因此,如果亲友出现不洗手等行为时,我们不仅要加以劝导,更要以身作则,因为我们每个人的防疫态度与行为均有可能对亲友带来潜移默化的正面影响。

近8成受访市民对疫情发展持积极态度

从深圳市民对疫情的感知情况来看,79.42%的受访者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持积极态度。这种乐观的态度尤其体现在深圳市民对于疾病易感程度和治愈可能的自我评估上。74.9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很小,认为自己感染后能够被治愈的人群占比更是达到了76.95%。一方面,这反映出深圳市民对于政府和医院的疫情应对措施的充分信任;另一方面,较低的感知易感度却也暴露出了人们对于感染新冠肺炎可能存在侥幸心理。尽管如此,多数深圳市民还是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认为感染新冠肺炎将会对自身产生严重影响的受访者占比达到了85.66%。

超9成受访市民能做好自我防护

深圳市民对此次新冠肺炎的高知晓率和积极的应对态度,最终决定了其在防疫行为上的高采纳率。本次调查涉及了公众6类疫情防控行为,包括了解疫情发展、佩戴口罩、减少外出等,防疫行为上的采纳人数占比均超过93%。

image.png

超9成受访市民认为信息公开透明对疫情防控很重要

在本次调查中有91.03%的市民认为信息公开透明对疫情防控十分重要。1月30日,深圳市首次公布了新冠肺炎病人曾逗留的小区(场所)名单,对此,87.30%的市民认为十分有必要,另外有82.43%的市民认为官方在不泄露隐私的情况下,非常有必要公布病人信息。调查中有61.59%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开展针对市民的心理疏导工作同样具有一定的必要性。

就希望官方下一步发布和传播的信息而言,深圳市民对于深圳疫情动态更新的呼声最高,其他依次为深圳防疫政策和防疫科普内容。同时对于疫情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实用性期望更高。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从信息的充足程度来看,69.85%的市民认为目前所发布的疫情相关信息对于自身而言是充足的,但也有30.15%的市民认为当下所传播的信息仍存在一定的欠缺。或许信息的数量目前已达到相当高度,但人们对于信息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