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群实验小学“空中智慧课堂”开课啦!
2020-02-18 13: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乐群实验小学“空中智慧课堂”开课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彬 通讯员 黄沁玉 李朝晖 肖英 袁颖)2月17日上午,乐群实验小学校园内一片静谧祥和,但是各班网络教室却热闹非凡,教学地点由一间间教室搬到了网络平台,虽然没有了准时响起的上课铃声,但一切是那么的井然有序。疫情当前,无法在三尺讲台上课的教师们用特殊的方式为本应多姿多彩的二月增添了一抹亮色。

接到教育部延迟开学的通知后,乐群实验小学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基于“五育并举 提升素养”的线上教学理念,线上教学从方式上,采用直播与录播结合,混播并进;从课程选择上,必修课与选修课结合,高年段参加“空中课堂”学习,低年段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内容上,有学科知识的专题式学习,有跨学科的主题式学习,有针对疫情进行的家庭活动项目式学习,有防疫卫生教育课、心理健康教育课,还有体育教师开发的体育课程——宅线运动。

师资上,特级教师、全国、省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师大胆尝试直播、录播,将优势资源与年级共享。播放安排上,有主讲老师与助教结合,通过将“腾讯课堂”与微信、QQ群结合,力求覆盖全体学生,特别是网络条件不佳的学生。

全校36个教学班通过网络搭建的“空中智慧课堂”开展教学,虽然直播、互动、签到、答疑、地点这些授课形式在变,但是老师和学生们的热情没变,学校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此外,为应对因网络或平台系统故障引起的特殊情况,所有课程均提前准备应急预案,通过“腾讯课堂”平台或班级QQ群、微信群上传教学视频、练习题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课后,各教学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组织学生交流开学第一课学习心得体会,为进一步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提供经验。

学校在接到通知以后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周密部署,制定《乐群实验小学“空中智慧课堂”实施方案》,对线上、线下及各种活动的开展从时间安排、内容选择、方式选择、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而妥当的安排。组织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进行了平台测试,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从如何上线查人、及时组织、准备充分、技术熟练,到指令清晰、注意言行、多群联播、直播总结、家校沟通等方方面面对教师进行指导。

王树宏校长主持召开乐群实验小学“空中智慧课堂”开课准备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就平台使用、授课内容、授课形式、录课要求、播放要求、资料收集等方面做了研究和布置。

安全信息中心王成辉主任进行腾讯课堂教师操作培训,全体教师参加。

教师精心备课保质量

学校任课老师积极行动,制作PPT、上课提纲和录制微课,有的利用学科群提供的资源,有的到云平台及各种教学媒体搜集下载适用资料,有的自己手写拍成照片在屏幕上显示播放。大家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