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在线开学,愿你的成长始终在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在线开学,愿你的成长始终在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被遗忘。记住这样一个特别的“开学第一天”,多年之后你会明白,一个人的成熟,有时候就在不经意的触动间。

多年以后,当你已长大,当你回忆起2020年的春天,你一定会想起那个特别的开学季。

是的,昨天,深圳小学及初中在线开学了。这是打上了强烈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印记的一场开学。你和所有的同学一起,在家里收看了“校长开学第一课”,在家里和老师完成了互动。对你来说,这是一种崭新的体验。

这样的体验注定与以往不同,注定会让你成为一个新的自己,让你学会功课与分数所不曾给你的东西。

你会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深圳有学校老师制作了生命教育课程,希望你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更好地认识到生命的样子。其实,这样的疫情本身,就是一场巨大的生命教育。

疫情让你明白,生命中不只有鸟语花香,也有突如其来的风云雷电。它让你看到了那么多沉重的场景,看到了呼喊与奔走,甚至看到了死亡。这些本不该过早出现在你的世界里的事物,当你学会了直面与思考,生命也将更早获得相应的重量。

你会更加懂得诚实、善良与悲悯的价值。一句真话,可以拯救很多人;如果每个人都学会了诚实,诚实就不必成为这个世界的英雄主义。而善良与悲悯,是每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你要相信,每个人都无法孤独地活着,即使是漂流在荒岛的鲁滨逊,也需要星期五的陪伴。懂得对他人抱以善良与悲悯之心,其实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关照。

改变世界有多个角度与方式,“诚实、善良与悲悯”也是其中的一种。

你会更加相信这世界终归是美好的。从那些“逆行者”身上,那些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身上,你看到了责任、担当,还有勇气。这样的品质使一个人更有力量,也使一个社会更有力量。

相信你也会更加懂得努力读书的意义——不只是与考试分数有关的功课,而是帮助一个人灵魂成长的阅读与思考。对生命的认识,对善良与悲悯的认识,对世界的理解与认识,莫不从这样的阅读与思考中来。

苏格拉底曾经问他的弟子,怎样才能让旷野上不长荒草?答案是种上庄稼。在这样的加长版假期里,这样的时间的旷野上,你们也要通过阅读与思考,通过建立在此之上的自律、坚毅、担当,给自己种上“庄稼”。

在线“开学”。愿你的成长始终在线,愿你的眼睛里始终闪烁着阳光,愿你最终将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不会被遗忘。记住这样一个特别的“开学第一天”,多年之后你会明白,一个人的成熟,有时候就在不经意的触动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