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减免租金、金融帮扶……深圳政策“及时雨”解企业“燃眉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减免租金、金融帮扶……深圳政策“及时雨”解企业“燃眉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市国资国企减免租金已超10亿元,获得企业一片点赞之声。

原标题:政策“及时雨”解企业“燃眉急”

市国资委带领市属国资国企迅速落实减免租金、金融帮扶等惠企政策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18日讯 随着深圳市政府日前正式发布《深圳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提出16项惠企措施,减免租金、金融帮扶等措施得到国资国企的积极响应。目前,市国资国企减免租金已超10亿元,获得企业一片点赞之声。

减免租金助企业渡过难关

深投控、深业、深国际、机场、特发、远致、人才安居、国信证券等市属国资国企开始“免租模式”,在企业中产生强烈反响。

深圳市安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方先洋告诉记者,安煋是专业从事智能交通和智能物流方面的高科技小微企业,通过数年的研发投入,产品已应用到多省高速公路路段公司和收费系统。但是,疫情发生后物流受阻,客户项目停滞,重启时间不确定,未来的市场开拓也前景不明。

方先洋说:“深投控全系统拟减免自持科技园、工业园以及其他物业租金近5亿元,惠及企业和机构5700家。我的房东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减免2个月的房租,使我们在疫期改善现金流起到重要作用。”

深业集团拟减免租金总额将近3亿元,涉及企业及个体工商户7000余家。森磊装饰公司、金谷餐饮公司总经理董忠泽告诉记者,他们是深业集团旗下深业泰然集团的租户,在车公庙泰然金谷片区开设公司和餐饮,森磊公司租赁980平方米,知名餐饮金谷1号租赁面积5626平米,总共6606平米,每个月租金共70多万元。

董忠泽说,疫情对餐饮业造成不小影响。“过年前,我们进了不少食材为春节旺季做准备,疫情发生后,计划全泡了汤。正在发愁之际,深业集团带来了好消息:减免两个月的租金共150万元,让我们大大减轻了负担。”

金融帮扶给企业复产打强心针

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市属国企高新投集团、担保集团最近率先推出了一揽子金融战疫举措。担保集团开辟融资绿色通道,鼎力支持与防控疫情相关行业的企业复工生产。

深圳高新投制定发布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五条举措。2月1日,深圳高新投第一时间推出专属信贷产品“信新贷”,对本次疫情做出贡献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等企业给予最高3000万元担保额度,并为相关企业提供保费优惠;对更为广泛的中小微企业,承诺不断贷、不抽贷,提供临时性周转资金和中长期融资担保支持。截至目前,共有近80家企业线上提出申请,全市已有12家银行加入这场金融“战疫”,优惠利率低至基准以下。

深圳市众诚达应用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磁控溅射靶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长时间不开工。总经理黄勇彪很着急:“现金流变得越来越紧张。此前,通过深圳高新投担保,众诚达获得了近千万元的贷款。两个月后,有一笔贷款马上就要到期。”

关键时刻,深圳高新投“雪中送炭”,及时推出了“信新贷”。看到这款产品,黄勇彪彻底放了心。

深圳高新投董事长刘苏华告诉记者:“‘信新贷’产品推出当天,就有6家公司提交了申请。对于提交申请的企业,我们全力配合,将会尽最大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服务他们。”

深圳市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劲松没想到,仅1天时间,公司就从高新投获批了为期一年的“信新贷”,贷款金额500万元,并享受担保费7折、利率基准以下的优惠。这也是“信新贷”产品的首个受惠企业案例。

由于近期国内爆发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拥有22年防护用品研究制造经验的兴业卓辉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定为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第一批定点生产企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国内出现的大量医疗及个人防护用品需求,兴业卓辉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排除万难召集员工于1月27日正式复工,赶制医用N95口罩及防护服。2月2日企业复工工人数达232人,迅速扩大了产能;2月6日,企业第一批支援物资交付。“然而,随着疫情的发展,兴业卓辉需要不断扩大产能,而企业扩大产能急需的资金尚未落实。”

深圳高新投了解到企业资金困难后,第一时间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成立集团层面的项目工作组,安排专人跟进。从提交项目报告到召开线上评审会,仅用了一天时间,便审核通过了该企业的合规融资申请。 冯劲松说:“这笔贷款为我们在特殊时期恢复生产、扩大产能送来‘及时雨’。”(记者 何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