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依法科学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一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依法科学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一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防控依法、防控得法,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赢!

紧要关头,尤显担当。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提供了重要遵循、提出了明确要求。

疫情防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松劲松懈。既要看到目前深圳疫情形势出现了确诊患者出院比例较高、新增确诊病例连降等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作为移民城市、口岸城市和经济特区,深圳需要打好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攻坚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为肩负着“先行示范”使命的城市,深圳要有“先行示范”的担当与作为,在疫情防控和城市应急治理上探索经验。

依法防控,是制胜关键。一段时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硬核”防控措施,对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让防控措施管用、有效而不过火、侵权,需要接受法律的衡量与校准。我国已经有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办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圳还利用立法权优势,由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就依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作出相关决定,为战疫提供法律支撑。出台政策措施用法律这把尺子量一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让法律落到实处,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对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骗取公众捐赠款物等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必须果断执法,从重从快、依法严厉打击。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让法律显威力、见效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战疫提供有力保障。

科学防控,才能决胜疫情。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统筹点、线、面各项防控任务,将疫情的传播链作为管控关键环节,以科学的治理思维、工作方式,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战。

科学研判是前提。准确把握疫情严重程度、人员流动等情况,才能做到分区施策、差异化管控。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积极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手段,掌握人员流动、市场供应等情况,为出台防控措施提供支撑。将现代化手段和实地调研、现场检查等结合起来,把情况摸得更准更细,把问题分析得更透,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同时,还要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进展,不断更新完善防控方案,不断调整改进防控措施。

防控依法、防控得法,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赢!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