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福教抗疫】华富中学:成长课堂——开学第一课

【福教抗疫】华富中学:成长课堂——开学第一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让我们收拾焦虑心情,跟随成长课堂,反思危机,收获成长!

生活即功课,经历即成长。当我们把经历沉淀、思考,智慧之光会照亮我们前行的路。

这个寒假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按下了我们正常生活的暂停键。

这场疫情应该是同学们长这么大第一次碰到的危机。危机是学习的契机,危机也是人生的课堂。让我们收拾焦虑心情,跟随成长课堂,反思危机,收获成长!

华富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王 萍

亲爱的全体同学们:

大家好!

见字如面!

2020年,我们一起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农历新年。在这里,我代表全体老师,向亲爱的同学们及你们的父母致以新年的问候,祝福家家幸福、人人安康!尤其是目前正在湖北老家,暂时不能返深的同学们,学校非常牵挂你们,希望你们安心生活、一切安好!

今天是新学期的第一天,既然我们不能如期在校园相逢,那么我们就以这样一种方式相见,以文字的方式交流思考。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给我们全中国人,乃至多个国家的人上了一堂大课。它的肆虐,使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人生历练。它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工作秩序、生活秩序和学习秩序,让我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直面生存的危机、直面死亡的残酷。近一时期,我们也看到了,在党中央的全面引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驰援湖北、抗击疫情,全民投入到这一战“疫”之中。

在重大危机面前,我们作为学生,你会想到什么?我今天想和同学们一起思考三个内容:

01

第一.重新理解“国家”的内涵,重新认识家与国的关系。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2019年12月31日,在学校艺术节暨迎新春文艺汇演的舞台上,初二同学表演小合唱《国家》这首歌曲的场景,我们还历历在目。在当时,我们所有人体会的是悠扬的旋律,感受的是场面的兴奋,但可能很少有人静静思考过这份歌词的内涵。

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在我们与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的过程中,再听这首歌曲,我相信所有人都会有切肤的感受,那就是:没有我的国,就没有我的家。这一段时间,我相信所有同学都会关注新闻、关注湖北,在这场战役之中,我们看到祖国太多的壮举: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员表示,全国已调集近3万名医护人员,组成270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驰援武汉,今天支援队伍的数字还在攀升;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33000多平方米,6天建成3天完成5G通信;还有已经开始接纳病人的雷神山医院,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快速建成,快速投入抢救病人。两所医院的建设,书写了建筑史上的传奇。

这个传奇,是“中国制造”!我们的祖国以其大国之举,庇护着所有的小家。我们所有人都时刻感受着祖国的伟大!我们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生活在各自的小家,而是与我们的祖国紧紧相依。“灾难之下,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也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包含在“国家”这个概念里。还是歌词唱的那句话:“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02

第二.在无数个“逆行者”面前,重新思考“谁是真正的英雄”。

一直以来,网红、明星是我们有些同学崇拜的偶像,一度我们有人迷惑于这个普通的问题,那就是“谁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

当今天,当我们所有人经历这场疫情的考验,当我们每天主动打开新闻,我们发现:我们所关注的,我们发自内心崇敬的,不再是名人、富人的成功故事,不再是明星、网红的流行剧目,而是全国各地无数个战斗者、志愿者、捐赠者,他们是医护人员、战士,他们是农民、工人…我相信,在很多人看到无数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签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请战书的时候,你一定是热泪盈眶!我相信大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义无反顾”,对“奋不顾身”,对“勇敢”,对“无畏”,对这些根本不华丽的词汇,但却是人间最美好的品德,有如此切肤的感受,有如此发自内心的敬重!有一位老师说,“这场疫情,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我觉得说对了,因为这些在汉语词典里的朴素词语,都成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都是这场战役之中在前线冲锋陷阵的战斗者。谁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我想,那些在严峻疫情之下,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以84岁的耄耋老人钟南山为代表的“逆行者”,就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

03

第三.重新认识自然,重新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在这个世界上,要保持一种平衡,保持一种人与自然的平衡。破坏平衡的,永远要为这个破坏——买单”。2020年,世界多地面对危机。相信同学们从新闻上了解到:

在澳洲,山火持续5个月,数以百万计的居民被浓烟和尘埃包围,约12亿动物在山火中丧生,不久前又发生了超60万只蝙蝠侵袭澳大利亚的情况;在东非,蝗灾爆发。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数十亿只蝗虫逼近当地粮仓,所到之处寸草不生;沙漠蝗虫,是所有蝗灾里最危险的一种,正在吞噬整个东非的农作物;在菲律宾,塔尔火山爆发,这座全世界最小的火山,也令8000余名村民紧急撤离,45万人被迫迁移出危险区域;在美国,爆发了近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感,美国疾控中心数字显示,截至2月8日,美国至少2600万人被感染,与流感相关的死亡人数可能达到1.4万人;       在沙特,爆发禽流感,目前已致至少2.2万只鸟类死亡。这些都是自然给人类出的难题!在面对自然发给我们的危机信号的时候,我们应该静静反思:人类不应该盲目驾驭自然,人类也不应该期待征服自然。万物共存,我们最应该做到的就是——敬畏自然、爱护自然。从爱护树木开始、从爱护鸟类开始、从不泛滥捕杀野生动物开始。

用两句名人的话与同学们共勉:“敬畏世界上的每一种生物,就是敬畏我们自己。”“保护自然,保护地球,也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

同学们,经历一场疫情的磨砺,我相信大家都会成熟起来。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如果说以前,我们只是在课本中、在文章里去体验“磨难”的内涵;今天我们是身临其境,感受磨难带给我们的痛楚,思考磨难带给我们的警示,与奋进的人群一起与磨难抗争!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再狭隘地思考我们自身,不再盲目追随明星偶像,而是能够更深层次的思考:我们个人之于国家、我的偶像之于英雄、我们人类之于自然……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感谢这场人间磨难,因为它让我们所有人成长!

同学们,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回归课堂了。无论你现在身在深圳,还是远在外地,虽然你没有坐在老师的身边,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共同思考、共同交流。请记住:疫情当前,我们人人都是一个战斗者。我们不需要在一线冲锋陷阵,但我们应该做到的就是:自觉防护、自我督促、自我管理!同学们,距离不是障碍!一切都不是障碍!从今天开始,请你按时坐在桌前,打开电脑或手机,翻开笔记,重新回归校园学习的规律。无论室外多么嘈杂,都请你静下心来,我们一起读书……

最后,祝福同学们和家人一切平安!期待春暖花开时,我在笔架山下,在华富中学的校园中等你归来!

2020年2月17日

来源:华富中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