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为市民围起安全防护网,力争阻断病毒进深通道!

为市民围起安全防护网,力争阻断病毒进深通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内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4亿国人正在向疫情奋力攻关。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检验和考验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为此,宝安先锋开设“党旗飘扬,防控一线”专栏,对宝安区集中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工作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国内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4亿国人正在向疫情奋力攻关。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检验和考验着每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为此,宝安先锋开设“党旗飘扬,防控一线”专栏,对宝安区集中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工作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1月25日,宝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在全区各交通卡点设置交通联合检疫站,由区交通局牵头,区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与交警、公安、街道等部门战友一起,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为宗旨,24小时奋战在检疫第一线,用行动为市民围起一张安全防护网,力争阻断病毒进深通道。

紧急动员、周密部署

区委卫生健康工委接到指令后,迅速成立交通联防检疫工作组,传达落实区交通联防检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有效推进交通联防检疫站的各项工作推进。

一是先后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召开视频动员部署会,在石岩罗田站点召开现场会,要求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责任链条,明确卫生健康系统派出的工作人员在完成温度复检、记录发热人员及同车人员、联络医院接诊等本职工作的同时,要绝对服从检疫站站长统筹安排,配合其他部门同志完成临时交办工作;

二是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耀、让党旗在战疫高空飘扬”,倡议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各单位组成党员应急突击队,党员带头参加一线检疫站卡点工作,在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检疫站一线党员戴党徽、亮身份

三是为疾控部门后续流调工作提供依据,详细记录发热人员及同车人员信息,严格落实“日报”制度;

四是主动追踪送院就诊的发热人员诊疗情况,24小时不间断及时反馈给各街道卡点;

五是为从源头阻断病毒传播路径,要求区疾控中心和各街道防保所对检疫站消杀工作进行指导;

六是抽调机关党员干部成立联合检疫站工作联络组,连续多日到各检疫站做业务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运转中存在问题,确保问题即查即改不过夜,保障一线物资供应,确保检疫工作按程序有序推进。

与一线工作人员共同研究数据登记改进工作

截至2月16日,各联合检疫站累计检疫车辆184104辆,检疫人员3145058人次,发现发热人员449名,转送医院进一步诊疗。宝安区卫生健康系统共派出3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联合检疫,与各部门一起凝心聚力,有效的阻断病毒进深通道。

做好后勤保障,慰问一线人员

为确保检疫站一线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和健康,保证队伍的蓬勃斗志和持久战斗力,宝安中医院(集团)和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立足自身定位,积极主动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寻找发力点,组织院内中医中药专家,结合岭南地区气候特点,研制了中医药防感汤,送到一线各检疫站卡点,为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宝安中医院(集团)、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为卡点工作人员送防感汤

正月十五的晚上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局领导带队到检疫站检查工作,给一线工作人员送汤圆并进行慰问。嘱咐大家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同时也要咬紧牙关,严防死守,重视第二个返深小高潮,防疫力度只增不减,继续筑牢防疫防线,实行最严的封闭式管理,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给一线工作人员送汤圆

风雨无阻,24小时值守

近日,深圳春运返程车流开始激增,气温骤降,特别是夜里,高速公路卡口风大雨大,有时一线的工作人员衣服已经淋透,身体瑟瑟发抖,但为了避免室外温度太低影响额温枪的敏感度,他们一直把额温枪揣到怀里用体温保温,对每一辆入深车辆,每一位外来人员认真测温,准确记录,对发热人员,迅速隔离,做好转接,多日的集体值守下来,涌现了许多感人的事迹。

在机场7号门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

高速路口检疫站,无论风雨,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杨辟坚(左一)与罗田收费站检疫点的同事们在一起

宝安区石岩卫生监督所杨辟坚是罗田站口的卫健负责人,他已怀孕6个月的妻子也战斗在松岗人民医院临床一线,两人从疫情开始就坚守各自岗位,家务事都交给了他们年仅12岁懂事的儿子,半个多月来,他们一家人没一起吃过一顿饭,想家人就抽空微信上互相鼓励。“别人可以轮班,我必须天天到检疫点,看看有没有什么工作没做好,看看后勤保障工作是否满足工作需要。”杨辟坚为搞好检疫点工作,全天候值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保证单位科室日常业务工作开展,他经常从检疫站下来就又回办公室加班到深夜,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睡,连日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忘记吃饭就用一包方便面解决。

张菲(左一)在高速路口检疫值班

宝安区中心医院也有这样一对夫妻档搭档,丈夫杨志强在保健办工作,妻子张菲是供应室干事,疫情来袭,他们第一时间同时报名,因为有一个三岁的小儿子,他们只能错开排班,轮流照顾,每天一个人下班回家,另一个人又要匆匆出门。高速检疫站的工作环境在所有检疫站里最艰苦,由于科室人员普遍年纪比较大,大家准备抽签轮流参加高速口的检疫工作,但张菲说 :“我来吧,我还年轻扛得住,不用抽签了。” 简单的话语,诠释了勇气和担当,而自称年轻的张菲实际也已47岁。

王苗在社区为居民测量体温

广深高速公路福永出入口工作人员王苗医师,是一位去年6月刚刚毕业的“新手”公卫医生。平时,为了节约防护服,避免脱下后就不能再使用,坚持一个排班8个小时不吃不喝,中途不上厕所。她耐心的为返程人员测量温度,主动担任上大巴车测温的任务,还会心细的询问返程人员近期有没有去过湖北,有没有接触过疫区过来的人,近期有没有吃野味……检疫点工作结束后,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随访社区返深人员的登记工作中,每天对数百位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进行随访登记。

杨志鹏在为市民复检体温

宝安区慢病院的杨志鹏,同样是一名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到防疫站一线的医务人员,单位本来有派发防护服,但是他却经常只穿一件塑料雨衣,杨志鹏说:“现在防护服十分紧缺,要留给真正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他们的风险比我们大多了,我穿个雨衣也能起到基本的隔离作用。” 在工作中,他会详细询问每一个人“回去过湖北吗?”“有和湖北的亲戚朋友接触过吗?”……提醒他们要时刻留意身体情况、做好防护措施,偶尔遇到一些不配合的人,杨志鹏也是耐心沟通,他说:“他们每天都会被检查登记很多次,多少会有些不耐烦,这是可以理解的。”在检疫站,他主动指导其他单位同事如何恰当使用测温枪才能保证测出的结果更准确,提醒他们及时更换口罩、勤用酒精给双手消毒。“现在他们消毒消得比我们还勤快。”杨志鹏笑着说到,似乎对自己的“宣教效果”有一丝骄傲。

林燕敏医生搀扶老人

福永汽车站一辆载着十几名四川农民工的大巴车,经历长途跋涉终于到站,疲惫的旅客陆续下车进行体温检测,检疫完成之后各自离开,只有一位老人,步履蹒跚,气喘吁吁,连口罩也不戴了,福永卫生监督所驻点卫生人员林燕敏医生见状赶紧上前搀扶,劝老人家戴上口罩,询问老人身体状况,了解到老人已经70多岁了,年前刚做完脑出血手术,在家无人照顾,这次千里迢迢来深圳投靠子女。林燕敏听了感到很心酸,这场疫情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她和爱人都是福永卫生监督所的员工,为积极响应“召必回”的号召,年初一就带上孩子赶回深圳,把读高中的儿子托付到朋友家,行李来不及收拾,夫妻俩就投身到抗疫的一线。二十多天,林燕敏坚守在交通防疫检查点,爱人日夜守在集中隔离点,一家三口未曾见面。

勇于面对疫情,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不患得患失,也是这场防疫阻击战胜利的关键。近两日,检疫站不仅面临回城的小高峰,还要应对突来的天气变化,有时为了抵御夜里的大雨,刚刚搭好篷帐,结果一阵大风吹来,整个“大本营”就被掀翻;有的卡点由于人员不足,只能轮两班,每班长达12个小时,为了节约防护用具,卡点的同事经常坚持着不吃不喝不摘用具,下岗后很多人全身过敏、脸部勒伤,但没有人会因此叫苦、退缩,很多年轻人还在朋友圈里调侃影响“颜值”,在困难面前保持着精气神,誓与病毒磕到底。

传播正能量,车主献爱心

党员干部带领大家冲在一线的精神感召着更多力量汇聚到一起,疫情无情人有情,路过的车主也纷纷献出爱心,共同抗“疫”,进一步坚定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2月2日,一直在东莞做骑三轮车卖水果生意的莫先生,经过107国道交通点卡口,看到检查点工作人员认真执勤,一定要给执勤的工作人员送上水果。大家不收,莫先生就不肯走,他说:“你们那么辛苦,我作为老百姓看到很心疼,一定要尽一份心意,你们不收,就是看不起我!”在场的工作人员听了莫先生这一番话,心里格外温暖,感觉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2月3号,正在深圳西大门口罗田高速收费站忙绿的石岩人民医院唐医生收到一份意外的惊喜和感动。一名30多岁中年男性车主,把车停在离体温检测点较远的地方,抱着九套防护服跑到唐医生跟前说:“这是送给您们的防护服,今天晚上有雨。”“您是哪个部门的?”唐医生问道。“我哪个部门也不是,您们很辛苦,我个人送给您们的。”说完,这个车主转身就走了。

2月5日晚,在机荷高速黄鹤检疫站,一名医护人员正准备对某辆商务车进行检查,没想到车主送了她四盒口罩:“口罩买多了,您就收着吧!”“谢谢!我们全体值守人员都非常感谢您!”随后,工作人员把这四盒口罩交给了卡点班长。

交通联合检疫站

不仅是守护宝安区的第一道大门

同时也是守护深圳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在这里

交通、卫健、公安、街道

等多个部门团结协作、凝聚合力

为了人民的健康

他们众志成城,不计得失

筑起了防控疫情“最前一公里”的坚固堡垒!

内容来源:宝安区卫生健康局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