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复工防疫微课堂|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复工防疫微课堂|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建设?

分享

每个人要用一生的时间去修炼一种能力—抗压能力。抗压能力就是人们改变自己惧怕失败、逃避行动的消极被动的行为习惯,摆脱挫败、失落、无助的负面消极情绪,能回归自我、坚定目标、敢于行动的能力。

 直播: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之下的企业员工心理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石静文)疫情出现后,许多人开始焦虑、紧张,过度的恐慌使他们出现失眠、食欲不振等情况。为帮助大家调整好心理状态,培养积极阳光的乐观心态,深圳市总工会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复工防疫微课堂”第五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聘讲师、国际注册ACI职业沙盘认证讲师葛虹帮助大家做好心理建设。

面对危机,要保持客观理性

每个人要用一生的时间去修炼一种能力—抗压能力。抗压能力就是人们改变自己惧怕失败、逃避行动的消极被动的行为习惯,摆脱挫败、失落、无助的负面消极情绪,能回归自我、坚定目标、敢于行动的能力。它可以帮助我们在面对焦虑、紧张时,保持绝对的客观和理性,客观认识自己当下的问题,并通过积极思考找到应对策略。

五大心理难关,要这样应对

无论是宅在家还是即将复工的人,都会面临五大心理难关:

1.错乱的时差: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会让人身心疲惫,因此我们要制定一个作息计划,养成合理的作息习惯。

2.低迷的斗志:长期的倦怠会让身体机能下降,养成运动的习惯会让你尽快恢复活力。

3.对社交的恐惧:积极建立正面社交,和同事或朋友保持线上联系,可以帮助你抒发情绪。

4.来自经济的压力:“无限期”放假、延迟复工都让每个人或多或少面临着经济上的压力,这时我们就需要开源节流。

5.心理上的恐惧:战胜心理恐惧最好的办法是行动起来,去做一些事情,与其坐而思,不如起而行。

与自己和解,积极探寻解决方法

生命中所有的遇见,那些所有好的和不好的,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成就更好的自己。我们要学会和内心的自己和解,允许自己的不完美,相信自己可以真正的蜕变。我们更应该感谢生命所有的遇见,直面并且接受客观现实,探寻目标与现状之间的差距,进而百分之百的投入,积极去探寻解决路径和方法,把方法和路径落实为计划,并有条不紊的去实践。如果可以,寻找一位死党,彼此鼓励、互相监督,共同改变。

所有的消极情绪都是外面传递进来的,而所有的积极情绪都是自己构建的,面对消极情绪,我们要相信自己,通过理性的思考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有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所有伟大的事情都特别简单,而简单的事情最是难以坚持。”只要确定目标并坚持下去,相信你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