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中小学“空中课堂”开课了!幼儿园的孩子们是否也能“停课不停学”?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小学“空中课堂”开课了!幼儿园的孩子们是否也能“停课不停学”?

分享

2月17日,深圳全市674所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启“空中课堂”在线教学。至此,全市小学、初中及高中均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在家的状态大部分是看绘本(资料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2月17日,深圳全市674所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启“空中课堂”在线教学。至此,全市小学、初中及高中均开启线上教学模式。除中小学生和高中生外,幼儿园孩子的课程该如何开展?能否像义务教育学校一样做到“停课不停学”?


自从爸妈在客厅搭了一个帐篷后,弟弟和哥哥增加了阅读时间。

幼儿园停课进行时家长在家带娃困难多

家住福田的阮女士小孩今年三岁多,目前在福田一家私立双语早教机构就读。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月8日开学的早教机构表示目前暂不开课,具体开学时间需等候通知。由于是双职工家庭,阮女士与丈夫都已复工,在家办公的同时,阮女士还需看管三岁多的小孩。

阮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偶尔会在家长群里安排一些视频小游戏,但在疫情之下学校没办法对孩子进行托管以及其他的教学服务,只能是通过每天游戏打卡的方式来进行间断式地沟通和互动。”她还表示,目前丈夫已经到岗复工,短时间内,阮女士也需到岗复工,这就面临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还是非常担心的,本来是请了一个阿姨照顾小朋友,但阿姨是湖北籍的,目前无法返深,我跟丈夫两个马上都要同时到岗上班,幼儿园不开学,我们上班之后孩子怎么照顾让人非常头疼”阮女士说。

此外,学费问题也是众多家长们一大担忧。阮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一个月的学费为5600元,她一次性给机构交了10个月的学费,但受疫情影响孩子无法享受教学服务,学费是否部分退还校方还未给出明确回复。孩子在福田某私立幼儿园就读的张女士也面临同样问题:“一月份的时候交一学期的学费和伙食费,目前不知道学费会如何处理,要等正式开学才知道。”


开启线上互动幼儿园同样“停课不停学”

幼儿园是否像中小学一样“停课不停学”?对孩子的教学活动又有哪些安排?对此,记者采访了一家深圳市公立幼儿园和一家私立幼儿教育机构。

深圳市第三幼儿园园长邱雪华诉记者:“目前,三幼已经开启线上教学活动,我们充分运用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与家长、幼儿充分互动,陆续推出具有健康促进特色的图文推送,其中包括介绍防疫常识的攻略、由园长主讲的园长电台,还创办了每日一期的原创系列游戏,以便家长在家也能获取适宜的亲子游戏活动资源。”记者在深圳市第三幼儿园的微信公众平台上看到,幼儿园线上互动内容丰富,其中包括视频绘本故事、科学小实验以及亲子体育游戏。每个版块均由深圳市第三幼儿园老师们主讲示范并录制视频,便于孩子及家长学习。

深圳某私立幼儿教育机构老师吴海英告诉记者,虽然孩子无法到校,但机构会给家长发“每日小任务”,其中包括手指游戏和小实验等内容。“疫情期间有同行做了关于新冠肺炎的绘本,我们会让家长讲给孩子们听,也让孩子深刻了解这次病毒的危害。同时我们也会关注孩子们的体能训练,会发一些小游戏比如揪毛巾,让家长和孩子在运动的同时增进亲子关系”吴海英说。

至于家长们关心的学费问题,吴海英表示:“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收费相对低,一般按学期缴费,中途请假超过多少天,有会相关制度退伙食费,但保教费不退。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未接到教育局相关通知,公立学校将会严格按照教育局要求落实该问题。还有一种就是私人教育机构,这些机构收费会相对高一些,是否退费由机构负责人自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