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全面上线 校长开讲“第一课”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中小学“空中课堂”全面上线 校长开讲“第一课”

分享

今天,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深圳各区、各学校“校长开学第一课”都有哪些内容?他们是如何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呢?

见圳客户端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陈彬 曹园芳 潘宝仪 陈亚京)继2月10日深圳高中阶段学校开启“空中课堂”后,今天,全市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全面启动在线教学,深圳各区、各学校“校长开学第一课”都有哪些内容?他们是如何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呢?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我市各区多所小学和初中,一起来感受到“空中课堂”的丰富、优质与多元。

福田区华新小学:音乐教师原创 RAP祝福武汉,唱响开学第一课

开学首日,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音乐教师黄家音作词作曲《同学加油华新加油》祝福武汉,叮嘱同学,而这,作为华新小学绿色校本课程的一个缩影,福田区教科院在线教学巡查员徐奇志老师在观看后很是感动,她评价道:一样的疫情,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福田区教科院音乐教研员杨岳军老师则认为词曲富有童趣,适合少儿,简单通俗,易于传唱。

师生同台说唱,云端充满温情,不仅感动了家长学生,更感动了湖北籍教师李帮凤,她说,“开学典礼结束了,我感动得流泪,内容非常感人,画面非常清晰干净,我代表我们学校所有湖北籍老师对所有辛勤付出的同事们同学们家长们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对故乡的关心和祝福,希望病毒早日灰飞烟灭!”

罗湖区滨河小学:“抗疫故事会”,传递正能量

上午9点,滨河小学线上开学典礼,以“抗疫故事会”开启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李国平校长开讲《“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启示》,引导全体师生要敬畏自然、善待生命,致敬和学习英雄,要懂得感恩党和人民。他在故事中点赞了学校教师在抗疫工作中的感人事例:如德育主任练志平在医院陪护住院的女儿病床前完成师生的疫情数据统计;元宵节当天值守学校的安全主任陈道彬在办公室吃泡面;党员纷纷报名认领党支部布置的“非常时期的特殊任务”——值班护校工作任务。

秉承“讲述美故事,传递正能量”一贯原则,滨河小学发起了“我们的抗疫行动”讲故事比赛,倡导师生和家长积极分享抗疫好人好事、良思妙策,包括:积极奉献落实防控工作、克服困难开展线上教学、热心投身公益、自觉配合防控、自主学习、尊老爱幼、亲子成长等方面的小故事。

开学第一课《“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启示》

宝安区滨海小学:校长开学送“祝福”“父母学堂”缓解家长焦虑

今日的“开学典礼”虽不同往日,校园里空荡荡,没有师生的到来,但宝安区滨海小学的校园门口依旧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早上好”“你真棒”,这温情的话语是李桃辉校长给每一位师生的问候。

为了让家长们进一步了解学校“空中课堂”课程设置,学校除了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还录制了一期特殊的家长学堂——《直面疫情守护成长》,专门向家长解释说明“空中课堂”细则。课程深受家长好评,当天近2500位家长线上观看,许多家长还认真细致地做了学习笔记,制作美篇,点赞学校“想家长之所想,解家长之困惑”的做法。录制视频的陈俊老师,本身也是家长,她说,2003年,非典时期,我是一名大学生,是父母为自己撑起一片天,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我的儿子是一名小学生,我要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滨海小学校长 李桃辉

盐田区田东小学:特殊的主题“班会课”

2月17日,盐田区田东小学1200多名学生通过“空中智慧课堂”,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主题班会课——“众志成城抗疫情”,老师通过“晓黑板”引导学生观看防疫知识《戴花冠的病毒你为什么那么坏》和《田东小学学生居家卫生安全指引 》,随机抛出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学生积极参与,对病毒的防护也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老师、同学在线讨论,进一步了解了当前疫情情况,了解如何养成科学的居家卫生习惯。

有的同学还说道“宅在家里,不要为英雄添麻烦。”更为重要的是,这堂课用贴近学生生活的故事,用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事例告诉了同学们要学会敬畏自然,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的好少年。

南山区赤湾学校:校长变身“升旗手”,学生隔空感受神圣与庄严

“在非常时期,我们践行‘人人皆学,时时可学,人人能学’的无边界学习理念。”2月17日,南山区赤湾学校王小洪校长和冯文通副校长迎着朝阳,共同升起了新学期的第一面旗,虽然操场上没有学生,但赤湾学子隔空起立敬礼感受神圣与庄严。

安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属于你的“专属导师”

宝安区红树林外国语小学基于学生的年龄因素和学习特点,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确定了“线下自学为主,线上选学为辅”的原则。各学科的老师们各显神通,录制了学科素养微课供学生自主安排时间选学,学科教师负责学生学业的检查与反馈。

学校在“空中课堂”期间实行导师制度,倡导“教师人人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关怀”,学生按照学校课程清单在专属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停课不停学”的作息时间表,自我管理并与导师交流完成情况。另外学校“好父母成长学院”也未停学,“好父母读书会”变线下讨论为线上讨论,通过读书、交流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同时,学校还每日向家长发布“空中课堂家庭游戏”,拉近亲子关系。

龙岗区平安里学校:校长用“四课”寄语全校师生

如何看待这次的疫情?在这次代价沉痛的历练中我们该汲取什么教训?龙岗区平安里学校的“开学第一讲”,校长毛展煜和全校师生分享了这“四课”:

第一课:敬畏生命,爱护自然。如果自然繁盛,人类也将繁盛,如果自然衰败,人类也会衰败,甚至更糟。

第二课:善待他人,有同理心。我们一定要记得对抗的是病毒,而非自己的同胞。只有我们学会换位思考,主动从不同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这样视野才能开阔,思想才能拓展。

第三课:正视恐慌,健康生活。你的免疫力,就是你的护身符,你的健康生活,就是最好的预防药。

第四课:关注社会,学会担当。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权利之一,是受教育的权利。最重要的义务之一,是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

光明区凤凰学校:多举措确保在线教学延学不降质

光明区凤凰学校先后5次就在线课程的时长、喜欢的课程、师生所在地点等多方面内容面向全体学生、家长和老师做了问卷调查,然后依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制定在线教学的系列方案,比如打通同科组内年级界限、线上课堂和线下辅导多种形式结合的方式。

为了避免线上课程单调,学校合理、科学设置课程,除了必修课,还安排了多种选修课,做到五育并举。为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激发师生主动参加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同时又有效减轻师生的负担,制定了备课、上课、听课、评课等一些列切实可行方案措施,细化规范了试课要求和教学流程;同时先后对全体教师做了4次培训,在上课前又多次试课,最大限度地保障学校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

南山区阳光小学:别样的开学典礼,一样的温暖教育

深圳市南山区阳光小学通过网络开学典礼播放了学校精心制作的“齐心抗疫,期许未来”学生作品展,阳光学子通过快板、诗歌、成语、手抄报等方式表达了对湖北和武汉的支持,用行动诠释了中国少年的家国情怀。随后,阳光小学高鹏校长又给大家带来了开学第一课——《思考人生意义,成就最好的自己》,话语中满含着对阳光学子的殷切期望和温暖关怀,让坐在屏幕前的师生家长们都倍受感动、热泪盈眶。

开学典礼结束后,班主任老师们又通过班级群进行了一次关于“生命教育”的微班会,在同学们的踊跃发言中,感恩当下、胸怀未来、珍爱生命的主题跃然纸上,而无数给一线防疫工作者加油的话语,也让这开学第一天在温暖中正式开启。

坪山实验学校:校长“说文解字” 学生原创“声”援武汉

坪山实验学校校长安国强校通过“说文解字”的形式生动讲解了“瘟”与“疫”的字义,让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理解了瘟疫爆发时的可怕性与严重性。他还从历史的角度让同学们了解人类与自然灾害斗争的过往。

“在那樱花浪漫处,再见时更旖旎。”七(13 )班涂依舟同学作词作曲、自弹自唱 《在远处想着你》。涂依舟同学年纪虽小,确以音乐的力量“声”援武汉,用文艺的形式为中国加油,展现积极向上、器宇非凡的坪实少年风采。

校长“说文解字”讲解“瘟”“疫”

大鹏新区大鹏第二小学:校长用五道选择题、六个关键词讲述第一课

大鹏新区大鹏第二小学董玉玲校长用五道选择题开启了她的开学第一课《做向上的少年,做更好的自己》。随后她围绕“国家、共情、敬畏、担当、规则、偶像”六个关键词,强调每一位老师、家长、学生必须真正地做到携手同心,共抗疫情。“我们把灾难当成教材,共同完成好关于生命、关于爱国、关于信念、关于科学、关于道德的教育。希望全校师生携手同心,在新的教学条件下,在新的交流时空中,把该做的做好,争取都能在这个特殊的经历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据了解,深圳市义务教育学校在线教学工作结束日期以市教育局公布的正式开学时间为准。初三毕业年级在保证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的前提下,可开展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其他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授新课,以已学课程的拓展与深化、巩固与提高为主,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