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开学第一课 |前海学校校长唐毅兵: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2020-02-17 18: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校长开学第一课 |前海学校校长唐毅兵: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人工智能朗读:

同学们:

大家新学期好!我是你们的“帅老头”唐校长,一个假期未见,你们想我了吗?

今天是2月17日,周一,窗外阳光明媚。本来今天应该是个开心的日子,你们背着书包开开心心来上学;我呢,则站在校门口满怀期待地迎接你们。

而今天,因为疫情的肆虐,我们无法相聚。现在用这样的方式来开启新的学期。

今年的寒假对你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假期,这也应该是你们成长过程中一次不同寻常又难忘的经历。一个本该属于你们的快乐寒假,一个本该万家团聚的美好春节,就这样硬生生地被打断了,不出门、呆在家成为了我们这个假期的“主要任务”。我知道此刻你们正在电脑前,和老师、同学们经历一场别样的学习,这是共同战“疫”下,所有同学面临的最特殊的一课。

学生聆听校长第一课

同学们,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大家看到,生活好似被按下了暂停键,曾经车水马龙的马路没有一辆车,人群熙攘的街道也只有零星几人,欢乐喜庆的氛围戛然而止,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也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等待同学们在经历中去读懂它。这场战役,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每一个人都应该尽一份义务,担一份责任,你们也不例外,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每一天变化的不只是数字,是每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每一个人背后又是一个个家庭,数字牵动的是全球人民的心。”这一场疫情,是我们社会面临的一次苦难,也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千难万苦的一次考验。今天这一课,我就想让我们在疾病与死亡中重新认识到生命的价值,规划我们的未来,立足我们当下。下面我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在“第一课”中的体验和感受。

学生和家长共同聆听校长第一课

一、敬畏生命,尊重自然规律

1.了解疫情,树立科学观念:

敬畏生命首先要学会敬畏自然。自然,不单单属于人类,它是所有物种的家园。所以,敬畏生命不单单是敬畏人本身的生命,更是要尊重自然界的万千生命。敬畏生命是自然平衡的需要,也是人类该有的道德。只有敬畏生命人类才能延续,只有敬畏生命人类才能活得更好。

“新型冠状病毒”“澳洲森林大火”“菲律宾火山喷发”等等,大自然是神奇的,它有一套法则让所有动物平等地享有生命的权利,并保持生态的稳定和平衡,随意破坏自然的举动,可能换来的是短暂的利益,但最终也会遭受惩罚,人和自然相互吐纳,相互交流,人类不可能只获取而不付出,“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同学们,只有对任何一种生命都保持敬畏的心态,我们才能感知大自然的伟大和奇妙。

那么“新型冠状病毒”它到底是什么?怎么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面对众说纷纭,我们要学会分析判断,独立 思考,辨别真伪,不能人云亦云,更不能散播谣言,等会儿我讲完后播放一则动画,深入地、科学地了解一下这个病毒情况。我们在遇到一个新环境、新事物时,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树立科学观念,这是未来社会的主人需要具备的核心素养。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能客观理性地对待这次疫情,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没有哪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怀有敬畏生命之心,树立科学之观,十里春光定能来和我们赴约。

2.正视疫情,科学有效的防范:

我有一句话送给大家:自律是生命的摇篮,规则是自由的保障。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以及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都要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遵守社会公共规则,疫情爆发期间,不外出、不集会、戴口罩、勤洗手……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这是战胜病毒最有力的武器,也是每个公民必须遵守的社会公德。这次疫情,我们应该高度认识到遵守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保护自己也在保护他人。其实在日常,我们也要遵守各种规章制度:在校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在外遵守社会规章制度,马路上行走遵守交通规则……和谐社会离不开法律和道德,任何一个公民都必须恪守法律的约束和道德的规范,这是保障我们美好生活的基础。只有人人都遵守规范,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此刻,我们每一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我们深刻地感受着国家的力量,受到国家的保护,现在我们也遵守疫情期间的公约,付出自己的努力,为国家早日战胜困难,做出小小的贡献。

二、学习模范,常怀感恩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个重大历史时期,我们都会看见无数英雄们在负重前行,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我们看到了驰骋武汉的医生们写下了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看到了来自祖国各地的医生护士辞别亲人毅然决然奔赴武汉;看到了军队医护人员以及科研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到疫情最严重的区域;看到了84岁高龄,心忧天下的钟南山院士的无悔奉献,还有其他各条战线的包括企业、老战士、清洁工、歌手等等的自主捐赠,以及国外华人同胞包机运回的口罩……“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越是苦难之时越能看见人心,这些人都是这个时代的楷模,这样的人就是我们应该崇敬的英雄,也是我们应该追的偶像和明星。

孩子们,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爱,我们都看到了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10天竣工的火神山医院,让世界震惊!在疫情蔓延的背后,我们要学会的是感恩,感恩生命、感恩祖国,感激抗击疫情守护我们平安的人,感谢那些替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们!

三、谋划未来,立报效祖国之志

1.国家与个人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国家这块土地,每个人的价值同样也离不开国家的地位和基础,我们要想让自己、让我们的民族在历史长河中永葆生机、勇立潮头,就一定要建设好自己的祖国。我们不仅要让国家“站起来”、“富起来”,更要让国家强起来,只有这样,在面对任何内忧外患时,我们都能够从容应对。国富则民强,国强则民荣!而强大的祖国就要靠我们一代接一代的不懈努力,少年强则国强,你们就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同学们,希望这个词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为了这个希望,你们应该勇于承担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和义务。

2.知识与实践

一位名人曾经说过:“科学的不朽荣誉,在于它通过对人类心灵的作用,克服了人们在自己面前和在自然界面前的不安全感。”今天疫情的爆发,让大家都措手不及。所有人最希望的就是赶快了解清楚病毒的情况,研制出新药,尽快消灭它!就如同历史上我们人类遇到的黑死病、天花、麻疹等等各种疾病,最终都是在科学家们的努力中得以消灭。这提示着我们,知识就是力量,掌握了知识,你就掌握了通往未知的钥匙,要掌握好各项知识,就需要我们现在努力实践,学校将推出的“学生九个一发展目标”中,有一项就是“培养一门优秀的学科素养”。我相信,在今后的校园生活中,同学们一定能做的这一点!

3.当下与未来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

同学们,虽然现在你们还没有能力直接为国家解忧、为医学克难,但你们是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未来,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做好学生的本职,自律自觉在家学习,按照学校的要求完成好学业锻炼好身体,养成良好的作息和生活习惯,保持乐观积极态度。在延迟开学的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学校也给各位同学开设了“空中云课堂”,让你们在家也能学习,通过网络一样能够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基于“定制教育 --成就每个人的奇迹”的理念,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为同学们提供适宜的学习经历并可以让大家获得丰富的学习经验。学校的老师们在“空中课堂”开设中,将根据大家的基础、需求,制定不同的线上教学的方式,制定适合每一个年龄段同学们相对应的课程,制定不同的评价方式,让同学们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感,让这个特殊的假期更加充实。同学们在家期间,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不外出,目前守家就是对国家最大贡献;第二关注自我和家人的情绪,学会关心和相互支持包容;第三发挥主观能动性,跟家人一起制定学习、锻炼和家庭生活计划,并动态调整;第四积极行动,行动能带来成就和掌控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天坚持做一点,就会转化为成功的果实。

通过这一课,我想让同学们认识到:没有一种安逸是永久的,只有自己变得强大,任何困难都压不垮你;只有人民变得强大,才能支撑起国家的从容与镇定,才能让国家的富强根深蒂固,才能让我们风光齐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同学们,这次疫情,终将会记录在史册上,铭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美好的生活,需要每一个人努力去守护和创造。我们要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等到那一日,阳光普照大地,春风催满树花开,我们重聚在明亮欢快的校园!愿这次的开学第一课,成为你们前行的力量和启迪,愿你们在生活这个大课堂中明白更多的人生道理。

最后,祝你们健康平安!

(作者系深圳市南山区前海学校校长 唐毅兵 )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