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 桃源小学开学典礼“云升旗” 集体奏响爱国“共鸣曲”

条评论立即评论

​ 桃源小学开学典礼“云升旗” 集体奏响爱国“共鸣曲”

分享

按照教育局统一安排,桃源小学严格要求,精心策划,虽然推迟了线下开学时间,但网络开学典礼的时间、各项议程与线下要求一致,以最庄重的仪式开启新学期,迎接新希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 丁成 林深 2月17日,桃源小学如往常一样美丽,怒放的簕杜鹃依旧热闹地开着,和煦的阳光直直地打在红色的教学楼外墙上。此时的多功能厅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校园虽空寂,但桃源小学的网络直播间内,98名教职员工、1304名学生及其家长,连同新加入桃源小学大家庭的新桃源第一幼儿园的340名师生都“集结”完毕,等待着共同见证一场终生难忘的开学典礼。

按照教育局统一安排,桃源小学严格要求,精心策划,虽然推迟了线下开学时间,但网络开学典礼的时间、各项议程与线下要求一致,以最庄重的仪式开启新学期,迎接新希望。

8点30分,典礼开始,随着嘹亮的国歌声响起,屏幕中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虽彼此相隔,这一刻却为熟悉的旋律和相同的情怀紧紧连到一起,不约而同地笔直站立,高唱国歌,队员们敬起标准的队礼,家长们也都主动参与进来,以敬意和热忱表达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浓浓的爱国情怀。

“爱国”是中国人心底最动听的旋律,疫情发生以来,在抗击病毒的一线,以医护人员为代表的各行各业的“先锋”们,挺身而出,逆风而行,撑起一道保护祖国人民的铜墙铁壁。桃源小学的学生为他们的大爱情怀所感染,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学典礼现场播放了桃小和新桃一幼的同学们提前为抗击疫情前线的叔叔阿姨们精心录制的视频,隔空向“先锋”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我是湖北黄冈人,我的家乡生病了,我很担心,一线的医护人员您们辛苦了,感谢你们的支援和帮助”、“请保重好身体,早点归来,平安归来”……一张张童真的脸庞、一句句真挚的话语,感染了所有的人,敬意与感动在屏幕间缓缓流淌。紧接着,学生代表孙志昊为大家分享了在家期间网上学习和防范病毒的建议。

虽然暂时不能回到校园,但为了保障学生的学习,在校长程悦坤的领导下,各部门多次研讨,根据学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几易方案,最终制定出适合桃源小学实际情况的“空中课堂”方案。在“开学第一课”中,程校长为同学们讲解了新冠病毒的特点和防范方法,详细介绍了学校“空中课堂”网络学习的安排,鼓励同学们“永远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同时要劳逸结合,多运动,“把身体锻炼的棒棒的”。

桃小和新桃一幼的学生和家长参加开学典礼

程校长还呼吁同学们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饱含深情的爱国表达”,“不能像他们一样冲锋在前,那就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假期生活丰富起来,把爱国情感表达出来,并传递出去。”并向同学们发起倡议,在爸爸妈妈同意的前提下,关爱守护、保护我们的人,给他们捐赠必要的防疫物资。

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行各业“先锋”们的逆行中,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紧密相连,共同努力,终将能战胜疫情。

教师、学生、家长感想系列:

程悦坤校长:

这一刻

没有冲锋号角

没有响亮口号

没有铿锵誓言

没有温情拥抱

无论电视手机

无论城市乡村

无论室内室外

无论校服便装

当国歌响起

当国旗升起

我们

不约而同

隔空敬礼

我听不见你的声音

只看见你专注的神情

当我发出开学第一课“上课”的指令

我知道屏幕那一方的你

一定会起立

同学们好

老师好

期待已久的问候

就这样直抵心底

请记住这一刻

记住这一场特殊的“云”升旗

请记住我和你的约定

春暖花开

我在桃源小学等你归来

远在湖北天门的容倩老师表示:“一场疫情,阻隔了距离,却没有阻隔情谊。学生家长陆续发来的问候,程校和凌凌主任时不时给予的关心,都让身处湖北老家的我倍感温暖。今天学校为全校师生精心准备的网络开学典礼看哭了我,不是伤心,不是忧郁,而是感动和振奋。寒冬总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春暖花开之时我将和我可爱的同事、孩子们相约桃花源里。”

学生感言:

现在湖北武汉的任倚辰同学写道: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开学典礼,是热诚的爱和希望穿透阴霾,让我们鼓起勇气,开启崭新的生活。2020年的寒假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岁月:为了和家人春节团聚,我来到了湖北武汉,也是全国疫情最为严峻的第一线。这些天我耳濡目染的,是一幕幕医务人员无畏的坚守;是一队队医疗卫士勇敢的驰援;是一群群热心市民无私的奉献;是一车车生活物资慷慨的捐赠……这些天我深切感受的,是党的核心动力,是祖国的强大支撑,是人民的不屈不挠,是各界的空前团结!程校长为全校开学认真准备的《开学第一课》,更加使我们坚信:寒冬已然过去,春暖定会花开,我们必将凯旋!——二(1)任倚辰

因为淘淘是我们学校的吉祥物,所以想跟淘淘一起给所有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带去平安和吉祥。而且散学典礼程校长说了出去旅游要带上淘淘,虽然假期没能出去玩,但感觉不会那么失落,想跟淘淘一起早点回学校。——二(3)班陈彦舟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受疫情影响,学校用了一种特殊的网络直播的方式为我们举办了开学典礼。看完以后,我深有感触,疫情当前,我们要尽量少出门,出门要带口罩,给那些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护人员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要知道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夜以继日地救治患者,舍小家为大家;;而那些防护人员不顾自己的健康,在外为居家隔离的人送生活用品,为进入社区的人量体温。我们不仅不能为他们增加麻烦,而且还要多关心他们,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网络直播的开学典礼架起了一道道桥梁,它让我们心连心,共同抗击疫情,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六(1)班李美仪

家长感想:

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使孩子不能按时返回可爱的校园,但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依然如期而至。一样的庄严,别样的感动。通过网络,雄伟激昂的国歌和程校长饱含深情的讲话,让孩子与老师们心灵相通,家庭与学校情紧相连。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桃源小学再相聚!——二(3)杨子轩妈妈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孩子上学的脚步,但幸运的是桃源小学在程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今天早上如期举办了《致敬先锋,同心战役》网络开学典礼。程校长还给孩子们精心地教授了《开学第一课》。通过学习孩子们了解了新冠肺炎的知识和科学防疫的方法,学校给孩子们策划了涵盖各学科,内容丰富的“空中课堂”,真正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举国上下,共同战“疫”,致敬前线的伟大英雄们,我们在家里,好好学习,好好防疫,一起加油!——二(3)刘昊辰妈妈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2020年将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跨入新年,一场罕见的凶勐疫情向我们扑来,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面对疫情考验,2月17日,桃源小学迎来了"致敬先锋,同心战疫"的网络开学第一课,激励学子们追梦不止步,奋斗正当时。本该如期开学站在操场上迎着朝阳,伴着国歌翻开新学期的第一章,但因疫情肆虐,我们整个假期被迫囿于家中……平板前,孩子立正,举起右手,五指并拢,高高举过头顶,高唱国歌,向五星红旗承诺,志存高远,认真学习,锻炼身体,用坚持不懈的努力,做一名新时代的行动者。在家如在校,休息不休学,坚决与疫情战斗到底。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我们全校师生家校和各方的齐心努力下,我们定会早日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大家重返校园时,我们必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征程。——三(3)欧阳良玥妈妈

今年的寒假和春节,整个国家都沉默了。今天这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打破了这份沉闷。少先队员们穿上礼服,戴上红领巾,面对着国旗高高地敬礼,表达出对祖国的热爱,庄严而感动,家长也是热泪盈眶。学校、老师们把特殊时期学生的生活也安排的丰富多彩。这次与以往不同的开学典礼是同学们难忘的记忆。希望祖国早日战胜病毒,加油!——六(5)孙志昊妈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