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疾控流行病学调查快速细致准确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疾控流行病学调查快速细致准确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分享

南山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快速细致准确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戴传文)2月16日晚21时,南山区疾控中心总值班接到上级指令,辖区某企业有1名员工出现发热症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派出两个应急小组分赴接诊病人的医院和该企业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迅速查明了病例的基本情况和疫情相关情况,采取临时处置措施,妥善化解了疫情风险。

病例调查小组查明,患者张某某,在南山某科技公司工作。患者1月30日从哈尔滨回深圳,自行在家隔离14天后于2月14日返回公司上班,2月16日16时在公司上班时出现发热症状(37.5℃),公司将其先隔离在会议室,随后拨打120将其送至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调查患者未去过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在其生活场所未曾接触过发热、咳嗽的病人,未接触过类似肺炎病例,否认接触过活禽,否认接触过病死禽,否认食用过野味。

现场调查小组查明,患者所在公司留深员工于2月11日开始复工,外地员工均需在家自行隔离14天并经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企业复工期间按规定采取了人员管控措施。集中空调系统并未启用,主要通过开窗来进行自然通风,电梯间则由大楼物业进行每天消毒。从1月30日至调查当时,与患者有接触人员共17名,其中公司同事13名,合租室友2名,出租车司机2名,

根据上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南山疾控中心要求该企业立即临时封闭办公场所和患者住所,就地隔离与患者有接触的所有人员,等待进一步的处置措施。

2月17日凌晨2时,患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患者经门诊治疗后返回。南山疾控中心要求患者继续居家隔离至症状消失后方可返工,临时封闭场所和就地隔离人员予以解除。同时要求该公司继续做好人员管控、健康监测、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

这是南山区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次疫情应急响应,充分表明了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卫生健康局的坚决有力领导下,南山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建设和应急响应机制成效显著。根据上级领导指示和部署,疾控中心组织全中心7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流行病学调查第一、第二、第三梯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应对各种突发疫情和突发状况。为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可能出现的疫情变化,区卫生健康局在全区医疗卫生系统抽调了30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流行病学调查第四梯队,经过技术培训和现场操作,已经具备了实战能力,归属区疾控中心统一调度。

为了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为了南山经济建设平稳发展,南山区疾控中心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