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人大代表建议:深圳延迟开学期间家长带薪看娃,你咋看?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深圳延迟开学期间家长带薪看娃,你咋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做到“停课不停学”,深圳要求2月17日起,有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开展在线教学。

南方网2020年2月17日讯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广东规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

为做到“停课不停学”,深圳要求2月17日起,有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开展在线教学。

对于一些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的双职工家庭而言,延迟开学孩子在家谁来照管、孩子“在线开学”谁来有效监管等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难题。

为此,深圳一些家长和市人大代表呼吁,深圳可以效仿北京,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在延迟开学期间,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其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

双职工复工,无人照料孩子成难题

家住福田的朱女士最近很焦虑,因为她和老公下周就要复工了,而延迟开学待在家的两个孩子白天生活谁来照顾的问题,还没有找到解决方式。

朱女士和老公都从事电子元器件行业,由于工作忙碌,往常她聘请湖南的一位阿姨帮忙做晚饭照顾孩子,本来跟这位阿姨说好2月10日回来上班,但如今疫情严峻,阿姨无法正常复工,“也不敢随便请阿姨照顾孩子,小区也有外来人员不得进入的要求。”朱女士无奈的说,实在没办法她只能请假照顾孩子,或者提前一天做好第二天的饭菜让孩子们热一下吃。

无独有偶,张女士最近也在为照顾孩子的问题而发愁。张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一年级,平常她和老公上班时,孩子由奶奶帮忙照顾。如今受疫情影响,孩子奶奶所在的湖南老家“封村管理”,还无法返回深圳帮忙照看孩子。

“我和老公最近都是线上办公还能兼顾照顾孩子,但老公2月17号起要转为到单位办公,我有时有工作也要外出。带孩子出去的话担心有被传染风险,放孩子一个人在家又担心安全问题。”张女士说,而且从2月17号开始,孩子所在的学校要“在线开学”,调试在线学习设备、准备及播放一些学校资料等都需要家长辅助,“真不知道要怎么解决照顾孩子生活和学习这个事儿。”

“在线开学”也让不少双职工家庭“犯难”

受疫情影响,为做到“停课不停学”,深圳教育部门要求有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月17日开始开展在线教学。这也让一些双职工家长有些焦虑。

家住罗湖、从事IT行业的于女士夫妇都已经开工。她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9岁上小学四年级,小女儿两岁多,“虽然有我爸妈照顾,但两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全天照顾两个孩子,还是挺吃力。孩子2月17号‘在线开学’后,家里没有人对孩子有效监管挺愁人的。”

于女士向小编展示了其大女儿学校的在线课程安排表:

在于女士看来,学校这样安排是为了让孩子调整好生活学习节奏,不荒废学业,这点她很认同,但同时,对像她这样的双职工家庭来说,确实也有一些现实困难。

“老人不懂电脑,万一中途出现掉线等网络技术状况,没办法帮解决。孩子在电脑前有没在跟着学,会不会学一半开小差甚至去打游戏去了,这都难说。感觉这种在线学习如果家里没人有效配合和监管,效果会打折扣。”于女士说,她现在能做的就是争取下午下班后早点回家,处理孩子白天学业相关情况。

在龙华区一家制造业企业从事电子生产类工作的黄先生与妻子目前已经正式复工,夫妻俩现阶段的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至晚上5点,工作期间上小学的女儿由家中老人照看。

“学校早早就发了2月17号在线开学的通知,APP我也下载了好几个,不过中间的一些操作的确不是很好进行,很担心到时老人搞不定。虽说在线授课每节课不超过20分钟,但小孩子肯定贪玩,没有人看管,学习效率很难说。”黄先生说。

家长、人大代表呼吁深圳出台相关政策

面对延迟开学期间如何照看孩子学习这一难题,三位家长均表示深圳可以效仿北京市出台的政策。

据媒体报道,2月1日,北京市教委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关于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明确,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其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还鼓励在家看护职工采用电话、网络等灵活办公方式提供劳动;鼓励职工之间调班轮休,发扬互助友爱精神,保证工作和生产正常运转。

上述《通知》还要求,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到期的,顺延至政府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结束。

“我身边也有一些双职工开始上班,孩子上小学无人在家照看。2月17日开始上网课后,家长在旁边看着确实好一些。”深圳市人大代表陈锦花表示,北京允许一名职工在家看护的政策出台很及时,建议深圳也出台类似政策。陈锦花表示,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复工人员相对较多,企业复工的还不多,若非正常一定要坐班的岗位例如医生、警察等等,建议有条件的单位出台更加人性化的政策,能让职工兼顾在家照看孩子的需求。

深圳市人大代表刘颖也建议深圳相关部门能够效仿北京的做法,在这种特殊时期,考虑到延迟开学期间双职工家庭的现实困难,出台相关人性化政策,“孩子在家不光是学习的问题,更重要的还有怎么吃饭、怎么保证安全等系列问题,所以相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去尽可能统筹解决双职工家庭照顾孩子的难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