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入一线排查,“两手抓、两手硬”!盐田区住建局共战疫情守平安!

深入一线排查,“两手抓、两手硬”!盐田区住建局共战疫情守平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盐田区住建局抗击疫情工作纪实。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已经到了关键阶段,

在这场战“疫”中,盐田上下一心,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盐田区住建局严格落实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坚持“保民生、保稳定、保安全”理念,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全力为辖区住房建设领域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体工作人员轮班值守,每天深入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巡查摸排,筑堡垒,建防线,共战疫情,共守平安。

加强巡查,打造工地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建筑工地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广泛,是重点防控对象。春节以来,区住建局统筹全局工作力量,每天派出4个建筑工地检查组,深入108个建筑工地开展细致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白天,检查组逐一走访各个工地,仔细查看工人宿舍、食堂的消杀和通风情况,了解留守人员的健康状况,反复摸排涉湖北籍人员情况及密切接触史等相关信息,敦促各工地严格抓好疫情宣传教育、配备防护用品等防控工作。

晚上,检查组回到办公室,认真梳理检查情况,分析疫情动态,针对每个工地实际情况完善防疫管控措施。同时,通过盐田区智能工地监管平台系统,对重点建筑工地现场进行实时监控、远程点名,统计人员流动情况,做好疫情防控实时监测,有力保障了辖区工地疫情平稳可控。

细致指导,确保复工复产有序平稳。

为落实好中央“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求,区住建局将疫情防控的“两难”转变为“两全”,加强统筹,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及时出台《盐田区建设工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备案管理专项工作方案》《盐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后恢复组工作方案》,明确了盐田区工程项目复工的5个大类38项复工审核条件,并协调帮助企业落实好复工复产前后各项防控措施,力争将疫情对项目工期造成的影响减到最低,为迎接集中复工潮这场“大考”做足准备。

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区住建局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逐一联系辖区企业,将复工复产条件要求传达至全区每一个建筑施工企业,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复工计划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按照“线上核查、现场核实”的模式,全力推进住房建设领域复工复产工作,真正做到复工条件不符合的一律不开工。对申请复工的企业,全力指导做好准备工作,通过复工复产审查备案的马上开工。

严格管理,织密物业防疫网络。

随着各类公众聚集活动的取消,市民居家性聚集、社区性聚集风险增加,物业小区成了疫情防控的重点。为扎牢物业小区防控“篱笆”,从除夕夜开始,区住建局按照区委“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重点加强物业管理”的要求,迅速制定了《盐田区住房建设领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范工作方案》,并组织专项工作组对辖区144个物业小区、城中村、写字楼开展集中巡查,督促各物业公司做好防疫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半个月多来,工作人员一次次到每一个物业小区、城中村、写字楼,指导物业公司抓好人员检测、值班轮岗、流动人员摸排、公共区域消杀、防控知识宣传科普等工作,对存在防疫物资缺口的物业及时予以支援,筹集并分发消毒液及口罩等物资,缓解了区内部分物业抗“疫”物资不足的问题,确保辖区各物业公司均能严格排查进出小区车辆及人员,及时管控追踪外来人员,特别是疫情发生地人员;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物业小区、城中村、写字楼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有序纳管和联防联控,指导督促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重点落实员工返岗前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的个人申报和企业审核,努力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内容来源:盐田区住建局、盐田区委组织部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