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打响抗疫防汛攻坚战 深圳市气象局推出“预警铃”“安全伞”实现多层覆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响抗疫防汛攻坚战 深圳市气象局推出“预警铃”“安全伞”实现多层覆盖

分享

“天气阴晴不定,冷暖频繁交替,对深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是一大挑战。”深圳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岗在发给相关部门的疫情气象服务信息中这样提醒道,打响抗疫、防汛两大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起,深圳气象人已经频频出招开始冲锋陷阵了。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夏同志与局党办副主任黄晓君,市气象局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绕华炎组成增援社区小区防疫工作队,到各测温点检查围合管理、双向测温、出入登记、隔离宣传等情况是否落实到位,并将当天工作情况反馈街道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陈婕)今年南方暖湿气流与往年相比强盛,北方冷空气依然活跃,目前深圳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期。“天气阴晴不定,冷暖频繁交替,对深圳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是一大挑战。”深圳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岗在发给相关部门的疫情气象服务信息中这样提醒道,打响抗疫、防汛两大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起,深圳气象人已经频频出招开始冲锋陷阵了。   

市气象局预计,2020年雨量总体略偏少,气温偏高,降水呈前少后多分布。汛期呈现"暴雨集中、龙舟水活跃、强对流天数多、台风影响偏重"等特点。面对当前天气形势的严峻性和气象服务的复杂性,市气象局提前进入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严格遵守汛期气象服务保障纪律和岗位职责,各岗位人员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有突发事件或者特定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响应,快速处置,及时跟进。同时按照市三防指挥部和广东省气象局的统一部署,提前做好汛期检查工作,重点围绕对外服务渠道是否畅通、对公众服务的产品是否齐全、服务流程和管理制度是否到位及信息发布通道保障机制是否完善等。

记者了解到,在前期多方论证调研的基础上,市气象局今年汛期将面向公众推出1+1+N气象服务,两个1分别是预警铃和“安全伞”。“安全伞”可谓是今年汛期深圳气象服务的“王牌”,主要是应用最新的短时临近网格预报信息技术,推出情景化、无感化等智能气象服务产品,在高级别预警时,“安全伞”有望实现四个覆盖,一是覆盖全市公共交通出行地铁公交线路满足全市日均千万市民公共交通气象服务需求。二是覆盖全市1000个公园,覆盖全市的公园气象服务产品,针对公园空气质量、晨练舒适度、预警信息发布、郊游等提供气象服务。三是覆盖200万中小学生上下学、覆盖全市社区街道社区,通过“预警铃”产品覆盖全市中小学生上下学。四是覆盖街道社区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即播即用、即点即得、即问即答、即扫即获,用简单的方式,将有用的信息,按需提供给需要的对象。“安全伞”初步设定日均覆盖市民将达到1500万人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气象局今年汛期还将与深圳市疾控中心联合发布健康指数类产品,在与气象相关度高的疾病(热射病、流行感冒、脑卒中、哮喘等)爆发流行期,加强信息互通,通过双方官方渠道发布,扩大民众认知。在有关气象敏感疾病和空气媒介传播的疾病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推演凝练可能的敏感影响因子,为决策气象产品提供有关健康影响的风险评估支持,促进健康气象产学研用链条式发展和健康气象服务的专业化发展。

正值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市气象局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做好春运、春节等气象服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作用,利用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防控疫情及相关注意事项的全网短信,为深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信息保障支撑。

此外,副局长毛夏、办公室副主任黄晓君, 市气象服务中心综合部负责人饶华炎于2月6日分别前往坪山区坑梓街道、盐田区沙头角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谢坤作为预备人员,待命随时出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