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首位外籍疑似病例已出院 头像改为“中国加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位外籍疑似病例已出院 头像改为“中国加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是一座有着两千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其中也有众多的外籍居民和外籍商旅人士。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也有数位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炎外籍人士病例入院接受观察或治疗。

Ali休养观察期间,工作人员为他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新鲜水果。受访者供图

深圳是一座有着两千多万人口的国际化大都市,其中也有众多的外籍居民和外籍商旅人士。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也有数位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炎外籍人士病例入院接受观察或治疗。作为深圳首位入院观察并已出院的外籍疑似病例(华裔除外),来自巴基斯坦的Ali在深圳休养期间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分享了他近期以来的个人经历和心路历程。

每天六点起床健身,继续钻研学术

出院后的休养观察期间,尽管生活空间十分有限,自律惯了的Ali还是过着健康规律的生活。

早上6点,Ali准时起床,开始洗漱。8点前,他会做一些在室内就可操作的简单锻炼,比如俯卧撑、弹跳、卷腹等动作。通常在锻炼接近尾声的时候,他就会听到一阵轻轻的敲门声,这是工作人员为他在房间入口处留好早餐的信号。

平时的深圳在这个时间段已经是车水马龙,尽管Ali不曾常住深圳,却因经常出差而对深圳的生活颇为熟悉。如今,他一边吃着早餐,一边望向窗外宁静的街景。

用完早餐,Ali开始拿出一沓厚厚的论文材料,准备投入一天中的“重头戏”——学术研究。作为一名物理学博士后,他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埋头钻研的实验室时光。相对于普通人,他更耐得住寂寞。“昨天,我的老板刚刚打电话给我,说我的一篇文章已经被英国一家学术期刊接受,真是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Ali开心地说。

午餐和午休过后,Ali通常还会在下午再做一次室内运动。以前,他是一个健身达人,也喜欢去健身房体验挥汗的乐趣。如今,健身成了他在寂寞中保持情绪稳定和身体健康的重要途径。

无聊的时候,Ali会打开电视看看新闻,尽管房间的电视收不到英文频道。交谈中,Ali总是自谦中文不好,但实际上,他的发音很标准,也能听懂不少中文词汇。

有时,Ali会和朋友们打电话聊聊天。也有亲朋好友打电话关心他现在的情况,表达他们的担忧。Ali的母亲已经60多岁,远在千里之外的Ali从来对母亲都是报喜不报忧,对于这次的经历他也只字未提。“一来我身体状况很好,不想让她担心;二来我一直坚信中国政府和科研医护人员能够尽快控制疫情,我在观察期也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生活很安心。”Ali说。

“唯一的遗憾是,我没有带电脑在身边,不然的话我一定能做更多学术研究。”Ali笑着说。虽然,他还要在这个小小的房间再住十多天,但是他明显已经适应了突然慢下来的生活节奏。

继续留深休养观察,食宿安排很贴心

“性格乐观、善于冒险、喜欢发明创造。”Ali如是评价自己。尽管不能出门,生活也略显单调和枯燥,但他用于形容当下状态最多的两个词就是“理解”和“接受”。“我理解中国政府必须这么做的理由,我已经把这些闭门不出的日子看作我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所以我完全接受现在的状态。”Ali说。

Ali并不是没有焦虑过。1月20日,Ali从湖北来到深圳,很快出现部分感冒症状。1月25日和27日,他先后两次主动前往附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但新冠病毒病原学和血清学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出于谨慎考虑,第二次的接诊医生在得知Ali来自湖北之后,还是做出了转院观察的决定。

医生严肃的表情让Ali立刻紧张起来。由于语言障碍,在转院途中医生未向Ali过多解释,这让Ali一路上都惴惴不安。“当我站在医院的走廊里,等待医护人员办理手续的时候,还不是很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看着他们匆匆忙忙的背影,说实话我心里压力很大。”虽然已经过去大半个月,但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经历了沮丧难熬的第一天,Ali的心情在第二天迅速恢复平静。“我还记得,负责我的医生用很柔和语气宽慰我,他说我的情况很稳定,应该没有问题,只是需要继续留院观察几天。医生的安抚帮我迅速解除担忧。”与医生交谈后,Ali开始接受新的变化,逐渐熟悉医院的环境,积极配合医院各项检查,并听取医生建议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2月10日,Ali身体的各项指标经检测符合相关标准,他终于出院了。

不过,出院后的Ali又面临一个难题,他在深圳没有住所,短期内由于交通等问题也无法回到湖北。正在Ali一筹莫展时,他得知在深圳市委外办的协调下,南山区、深圳大学等单位已为他安排好了食宿,全力支持他留在深圳继续休养观察2周时间。同时,深圳大学还安排教师与他建立微信群,以便随时传递信息和掌握需求。

“你看,这是我今天收到的午餐和水果。”Ali通过视频展示了他目前的餐饮情况。桌子上摆放着一份米饭和一份青菜鸡肉等食品。房间的另一张桌子上还有一箱牛奶和两袋吐司面包。“工作人员很细心,为我准备的都是我爱吃的食品。”Ali说。

计划长期扎根中国生活工作

虽然不能出门,但是一日三餐都被安排妥当,加上适量的运动和平和的心态,Ali看上去神清气爽。现在的他,最渴望的事情就是疫情快点过去,他也能快点回到湖北,回归往日的生活。“武汉的春天很美好,我很想四处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再绕着东湖骑一骑自行车。”Ali说。

从刚踏上中国开始,Ali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就在不断增长。“我还记得来中国的头一年,什么都不懂,语言也不通,但我身边的中国朋友总是尽其所能地帮助我。”Ali记得有一次他问朋友去超市的路,朋友没有直接为他指路,而是牵着他的手带他走到了目的地。“中国朋友总是友好热情、体贴尊重,这让我非常感动。”Ali回忆道。

自2014年来到中国,Ali已经在中国生活了5年。这5年对他的改变是深刻的,他拿到了博士学位,投身于喜欢的科研工作,并且计划着长期扎根于这片土地。“中巴友谊深厚,我也是如此深爱着中国,5年里我只回过一次祖国。”Ali告诉深晚记者,未来他也有可能落脚深圳,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

随着深圳国际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在这里工作、生活、出差、旅行。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委外办迅速协同多部门建立起多语种信息发布机制,尽力做好外籍人士防疫监测和人文关怀,为众多像Ali这样的外籍人士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引,让深圳充满国际都市的温暖大爱和世界情怀。

最近,Ali更新了自己朋友圈的头像,他在头像右上角增加了一张红色的小图片,画面上有三个拳头高高举起,中间的拳头紧紧攥着一面五星红旗,下面用英文写着:CHINA GO AHEAD(中国加油)!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者名字Ali为化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