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凝心聚力,他们为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筑起第一道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凝心聚力,他们为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筑起第一道防线

分享

“年年要值班,今年不一般。”这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挥处于喜峰1月20日发在处工作群里的10个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5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梅 胡津玮)平均每天睡5、6个小时,统计报表130个,政务信息16篇,工作日报21期,累计加班时长超过2000小时组织大小会务20余场,保持每日24小时在线接听电话,整理报送各单位需求383家次,整理报送供应意向信息491家次……以上这些是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挥处20多天的工作量,而完成这些冗杂工作的是一个17人的团队。

“年年要值班,今年不一般。”这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挥处于喜峰1月20日发在处工作群里的10个字。作为分管值班和应急管理工作的处领导,由于今年“不一般”的值班,他从年三十开始主动放弃休假时间,一头扎进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日工作时长经常在15个小时以上。

职业高敏感度让他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留守值班员”

1月20日,于喜峰转发了一则有关新冠肺炎的科普文章,从那一刻起,他就一直绷紧了疫情防控这根弦。出于职业敏感,再加上香港应急的快速反应,让他意识到这一次的疫情不一般。按照市局统一部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指挥处。

1月22日,他按照局领导和刘佳处长的要求,第一时间组织起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就此,开始了他马不停蹄的战“疫”工作。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三,他按照局领导要求多方协调,组织会议,编发信息,撰写稿件,接受采访……在工商物价大厦的办公楼里,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image.png

于喜峰同志在超市接受采访

家人吃年夜饭时,他在办公室写稿;太太身体不适就医时,他在岗位上协调;尽管生活在同一座城市,他直到大年初五才得以抽空去给年迈的父母拜年;家中幼女打电话催他回家时,他总是温柔地说“爸爸忙完马上回”......一天,他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画的一幅画,主题是一家人在郊外踏青,他说“这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他的信条,也是他在这场战疫中坚守的初心。

指挥处临危受命 迎组建以来首次大考

2019年5月指挥处才正式组建,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属首创。此次战“疫”,市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指挥处,负责对口省局条线的疫情防控工作,承担全市防控办物资保障组供需登记工作,这对于指挥处而言,也是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大考,而这一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在平日,工作看似平凡且琐碎,可是指挥处一直以专业化、规范化、智慧化“三化”建设为目标,强力推进值班和应急管理工作,先后推出了处内“处领导+公务员”值班制度、新入职公务员轮值制度、值班员专业值班制度、“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和“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面对这样的突发应急事件时,正是由于指挥处平日的积累和标准化作业,让抗击疫情这场硬仗打的有条不紊。

image.png

指挥处领导询问值班人员情况

随着疫情发展,凭着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心,刘佳处长要求全处自 1月24日(大年三十)起,启动战时模式,所有在深人员全部到岗值班,保障全局信息的流转高效畅通。指挥处承担了全局疫情防控数据汇总报送工作,涉及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等数个上级部门共8张表格、300多个数据项,各方数据存在交错混杂、重复报送问题。为了减轻基层报表负担,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率,指挥处将众多表格集成为一张50余项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统计表》,基层填报数据量减少近80%,得到了一线执法人员的点赞。

image.png

值班人员在处理信息

指挥处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有另外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负责全市应急防疫物资供需登记工作。从接到任务开始,指挥处就组成了防疫物资供需登记专责小组,全体值班员也即时转变为“话务员”、“数据员”和“战斗员”。他们每日24小时在线接听电话,需求登记环节平均每天接听70个,供应登记环节平均每天接听过百个。经过连日奋战,截至2月13日,需求登记环节共整理报送各单位需求383家次,供应登记环节整理报送供应意向信息491家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物资保障屏障。

image.png

值班人员在线接听电话

他们负重前行 只为赢取抗击疫情战疫的最终胜利

本来是阖家团聚的时刻,却变成了疫情抗击的战场。疫情的肆虐,让他们无暇享受天伦之乐。组织一声令下,他们有召必回。从年初三起,指挥处除身在湖北的同事外,所有人员闻令而动、悉数到岗。在其他处室还没有完全返工的情况下,指挥处随时顶上,非常时期,有求必应。

你看到的是他们戴着口罩穿梭在会议室、值班室的身影,可你看不到的是他们为了工作放弃陪伴年迈亲人的落寞,为了工作把八宝粥当成年夜饭的辛酸,为了工作即使身患重症也毅然战斗在岗位的执着,为了工作无法送别至亲最后一程的遗憾,为了工作身体支撑不住病倒在岗位上的毫无怨言……他们每个人都是在舍弃小我,成就大我,只因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这是他们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的绵薄之力,他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image.png

这是一个听指挥的团队,一个善协调的团队,更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用于喜峰的话说,他觉得他们做的工作很平凡,跟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微不足道。每天都有至少1500名一线人员出去执行任务,而他们的岗位赋予的使命就是为一线人员保驾护航。他对指挥处的整个团队感到非常的自豪和欣慰,因为在这种关键时刻,他们经受住了考验,没有一个人掉链子,这是他们工作的价值所在,也是他们职业的骄傲所在。

正是由于指挥处这个“幕后英雄”的付出和努力,才为深圳全市市监系统在疫情期间的正常运作提供了保障和支持,更为全力支持和保障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筑起坚强后盾。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相信指挥处的“负重”,一定可以让抗击疫情工作一路“前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