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寒流中,桃源人奋战在“疫”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风里雨里,我们守护你!”寒流中,桃源人奋战在“疫”线

分享

从收到气象部门暴雨提示的那一刻起,桃源街道党工委就已开始着手部署暴雨防疫工作,要求各部门、各社区提前做好准备,扎实筑牢战疫“安全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吕振艳、曾景弘 赖晓莹 田银凤 黄佳仪)伴随返工返深潮南下的,还有暴雨降温的恶劣天气,给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考验。暴雨、寒风、暗沉的天气及后续的“回南天”,必将给当前的防控工作画面抹上一笔浓浓的灰色。

未雨绸缪 部署赶在寒潮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突如其来的降雨及降温,南山区桃源街道却早有准备。

从收到气象部门暴雨提示的那一刻起,桃源街道党工委就已开始着手部署暴雨防疫工作,要求各部门、各社区提前做好准备,扎实筑牢战疫“安全墙”,不能因温度下降就降低围合式管理和居家隔离工作的标准,不能因为天气变化就削减精细管理和服务居民的力度,特别强调要做好一线卡口查验点设施保障,解决查验人员和排队居民防雨御寒问题,加强老旧房屋巡查及危险边坡治理,提前疏散居民。

桃源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社区,要求社区加强暴雨防御工作

快速响应 全员进入战备状态

面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及降温天气,桃源街道应急管理部及时启动防风“关注级”应急响应,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值班值守,督促在建工地视情况暂停高空作业,安排清洁人员全面清扫辖区雨水箅子,防堵塞引发积水,强化危险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易发山体滑坡、山泥倾泻地带的监测和巡查工作,对医院、隔离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防御部署工作,做好人员防护和应急救援准备。

平山社区圳宝花园有一处危险边坡,早些前的一场大雨令原有的防护墙垮塌,导致部分居民因大量泥土涌入楼栋而连夜撤离。在这次强降雨到来前,经区领导到社区调研指导后,在区住建局、桃源街道、平山社区等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提前强化好安全防范,为其灌注混凝土,防止倾塌发生。

圳宝花园危险边坡防护

迅速行动 后勤为前线保驾护航

接到工作部署,桃源街道后勤迅速行动,紧急采购帐篷、防雨防寒棉大衣、雨衣等物资,并第一时间将防护物资派送给一线工作人员。

截至目前,包括235顶帐篷、480件雨衣及1200件防雨防寒棉大衣的首批物资已悉数发放到位。在进一步了解各社区及物业公司的需求后,桃源街道后勤正追加采购第二批防雨防寒物资,在恶劣天气中为一线工作人员筑起一道道温暖且牢靠的安全墙,用后勤保障工作驻守阵地,让冲锋陷阵的战士们随时可以依靠。

为一线工作人员派送防寒衣物

为一线工作人员派送防寒物资

暖胃强身 中药汤剂筑牢防控战线

一线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他们身体素质的好坏、免疫力的高低决定着这个防线是否坚固。特别是近期降雨降温,更是对工作人员自身防感能力提出挑战。

“熬制、分装、送药……”连日来,桃源街道办事处街区建设部(融合发展部)每天下午都会将一包包增强免疫力的汤剂送到辖区12个社区工作站及有关单位,免费提供给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服用,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助力防疫工作。据了解,自2月1日至今,街道已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易感人群赠送中药汤剂26000多份。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桃源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中“坚持中西医结合”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特别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预防中医药预防”民生微实事项目,委托专业医疗机构按照有关部门公布的“防感1号”成人中药处方熬制了一批防感汤剂,并第一时间分送到辖区各单位。

桃源街道机关各部门、各社区领取到中药预防汤剂后,在保障一线工作人员服用的同时,纷纷将多余的中药预防汤剂免费发放给身体虚弱、老年人、密切接触者等易感人群、重点人群,总受益人群达1万多人次。阴冷的寒天,捧着这些热度刚刚好的的中药,大家心里都是暖暖的。“非常感谢桃源街道给我们送医送药。疫情突发,喝了中药汤剂,能够增强身体的防御能力,也增加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王老师说道。

专车给各社区送中药汤剂

给桃源辖区单位送中药汤剂

图分装待送的中药汤剂

分装好的中药汤剂及服用说明

桃源有爱 细节凸显人文关怀

此前,为了集中力量强化管理,桃源街道所有社区小区早已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在固定地点设置外卖点、快递点,并定期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杀。考虑到近期会有强降雨,为了保护居民的快递、外卖等物资不被雨水淋湿,也为了方便居民存取,桃源街道各社区提前给服务点上面搭帐篷“戴上防护帽”,下面铺垫板、设货架“套上防护鞋”,为居民撑起一片“晴空”。

图服务点“戴上防护帽”

图平山社区在快递点铺设垫板

暴雨天气风大雨大,对户外防控宣传挂的宣传横幅、贴的宣传海报以及摆放的易拉宝,都会产生影响,让宣传效果大打折扣。桃源街道部分社区特别制作了印有防疫宣传标语的KT板加在帐篷沿上。KT板为硬板制成,相比其他材质,更能经得住风雨考验,在保障强降雨条件下防疫宣传力度不减的前提下,却能有效减少雨水进入帐篷淋湿物品及往来人员,可谓一举两得。

龙珠社区服务点KT板加高帐篷

细致的服务体现在各个环节。桃源街道作为一个聚集着众多外籍人士的国际化街区,自疫情暴发以来,一直注重针对外籍人士防疫宣传,多次制作、张贴、派发多种形式的双语宣传资料,并积极号召辖区各高校、企业负责人将双语疫情动态转发给属地外籍人士,此次强降雨来临前,也已在第一时间将相关双语讯息转达给他们。


 

双语疫情简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