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空中课堂”10问10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空中课堂”10问10答

分享

​南山“空中课堂”10问10答

1.省市区政策都规定,小学1-3年级不开展网络直播教学,那么,这三个年级的孩子怎么办?

之所以规定小学1-3年级不开展网络直播教学,是因为考虑到低学段的孩子,没有家长的辅助、看管和陪护,难以进行有效教学。各学校将会根据学段特点向家长适时推送这3个年级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指引,其中包含复习性质的作业、趣味性学习、博物馆课程、电影课以及生活技能等内容。既让孩子有适当的学习任务,又便于家长灵活安排时间。

2.我家孩子因为种种原因,不能进行网络在线学习,怎么办?

由于有些家庭多子女,家庭网络接收终端有限,或者网络不畅等,给在线学习带来困难。南山区各学校在开课前对本校学情进行了摸底,直播困难比较大的学校会减少直播教学甚至不进行直播教学,改用学习资源推送。另一方面,除初三、高三外,其他年级都不会讲授新课,开学“零起步”进行课堂教学,不会影响教学进度。从区域层调研情况看,南山绝大部分学校和学生,具备在线教学或在线学习的条件。对于个别耽误新课的毕业生,待正式开学以后,学校将安排老师为这些孩子免费补课,赶上进度。

3.我家孩子没有教材、也没有打印设备或条件,怎么办?

本次南山“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很多内容不需要教材或打印设备,确实需要教材的国家课程,授课老师会给学生提供电子版的教材,教师授课的 PPT等资料会通过班级微信群、 QQ群发给学生和家长,国家课程以外的如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艺术欣赏等校本课程不需要教材和打印设备。

4.2月17日全市开展网络教学,会不会引发网络崩溃或教学平台塞车?

高中从2月10日开始进行网络教学,运行一周,除第一天上午个别学校的教学平台出现堵塞外,整体运行平稳,没有出现大面积网络卡顿的现象。另外,南山要求各校都准备了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故障。

5.不能上新课的年级,上课学习哪些内容?

相对而言,内容比平时教学更加丰富,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这些内容包括以往薄弱章节的专题复习,也包括主题式学习。以小学科学学科为例,南山老师会结合疫情认识及防控、健康生活、改善美化生活等问题,关联和挖掘相关科学知识与方法,设计或推荐专题活动,借助老师的简短直播、微课、 ppt文稿、材料清单、资源网址的指导和支持,动脑动手(查阅资料、观察实验、设计制作)学科学、做科学。也会基于老师对已学科学知识、方法释疑解难,自主开展整理和习练活动(做思维导图、概念图、韦恩图等),确保小学生轻松有趣学科学。

6.长时间进行网络学习,会不会损伤孩子眼睛,如何解决长时间观看屏幕的问题?

南山区教科院和学校都很重视这一问题,从2月17日开始,高一、高二每天不超过5节课,高三不超过6节课,小学、初中每天只安排4节必修课,同时规定,学生连续盯着屏幕不能超过10分钟,期间加入讨论、在线完成作业、小型探究性学习等内容,因此,应该能有效缓解用眼压力。同时,要求各学校课间安排眼保健操、广播体操等,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

7.线上教学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学生玩游戏怎么办?

南山大多学校采用的管理模式是年级授课,班主任和学科老师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在线管理,包括增加考勤次数,加强互动和在线作业、答疑等环节。另一方面,也希望家长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配合学校,用合适的方式做一些引导监管工作,确保学生进行有效学习,同时要求孩子用实名进入教学平台,包括班级 QQ群、微信群(学校也会提出同样要求),方便教学管理。

8.线上教学,学生作业如何落实?

线上作业,教师不能做到常规批改,也不能面批面改,南山要求学校老师这样处理:部分作业在线通过一些专门的小程序布置,当堂解决;部分作业在线讨论,还有部分作业通过 QQ、微信或电子邮件查阅。

9.孩子在家(在线)学习烦躁甚至厌学,达不到预期效果,怎么办?

南山区教育局在2月2号开通了 QQ在线心理热线咨询服务( QQ号:1050352067,在线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 ),由知名专家及专业心理教师在线答疑,帮助家长解答家庭教育及孩子学习方面的困扰。此外,我区所有学校均有专业心理教师,家长和孩子都可以通过班主任联系心理老师咨询。网络教学过程中,中小学将推出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10.为什么给我家上课的老师不是原来的任课老师?

南山大多学校采用的教学模式是年级授课、班级管理,学校轮流选派优秀教师授课。部分年龄比较大及个别人在疫区或外地的老师,暂时不进行在线播课,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参与班级管理。所以孩子上课,看到的不一定是自己原来的老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