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有他们!深圳律师齐心协力贡献法律智慧捐款捐物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有他们!深圳律师齐心协力贡献法律智慧捐款捐物

分享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法律人,深圳律师在疫情面前以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5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张玲 通讯员司新宣深圳律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的防控也成为万众关注的焦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法律人,深圳律师在疫情面前以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积极贡献力量。

贡献专业力量,助力依法抗疫

在深圳市司法局的指导下,深圳律协组织律师加班加点梳理了在劳动关系、刑事、医药、行政执法等方面涉及疫情防控的常见法律问题;编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宣传册》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执法工作指引》,为身处并参与疫情硬战的政府机关和市民提供必要的法律指引。

深圳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团也应运而生,该团按照各法律专业领域设置26个服务小组,共计163人,团员名单联系方式全部向社会公开。服务团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帮助企业了解和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了解企业劳动用工、租赁合同、经济合同纠纷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助力维护社会稳定。

深圳多家律师事务所也成立了相应的公益服务团,接受免费电话咨询。

守望相助,深圳律师积极捐款捐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深圳律师在社会公益方面从不缺位。

在全国很多地区防控物资紧缺的状况下,深圳律协及时发出倡议,倡议全市律师、律师事务所通过法律顾问单位等国内外渠道,积极寻求口罩、医用手套等相关防控器材、药品的购买途径和信息,同时征集律师志愿者,为武汉律师同行办理在深圳的法律事务提供免费协助。

深圳律师也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自发捐款捐物,同时克服困难,多方联系,通过各种私人渠道解决急需物资的入境、运输、捐献等问题。广东深坪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福军律师在得知区妇幼保健院急需医疗物资后,立即通过私人渠道在马来西亚紧急采购了四箱,近1000个医用N95口罩捐赠妇幼保健院。由于疫情原因,该批N95口罩无法通过快递邮寄回国,张律师得知后又迅速联系了马来西亚的中国留学生何佳颖,并委托其搭乘飞机将该批口罩带回深圳。

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捐款56.04万元,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捐款39.102万元,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捐款31.118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80余家律师事务所捐款捐物,捐款捐物累计金额近500万元。

多方助力,打赢抗疫狙击战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深圳律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宣传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圳律协协调安排律师接受媒体采访,同时利用与深圳新闻网合作的《张玲说法》栏目,就疫情防控所涉法律问题连续三次解读专业法律知识,涉及瞒报疫情、房屋租赁等,普法宣传及时有效。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律师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缺位,不离岗,坚守在社区、派出所等地值班,引导市民自觉执行疫情预防、管控举措。

深圳律协还利用自媒体做好法治宣传,自疫情爆发以来,共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51篇,上报省律协46篇,被采纳12篇。

情系灾区,讴歌抗疫英雄

深圳律师不但积极捐款捐物支持灾区,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和提供法律服务,他们还发挥文学才能,用文字传递正能量。钟胜荣律师创作两首词《一路同行》和《世界因你更美丽》,赞颂正在抗击疫情的广大医护人员、军人、警察等前线人员,两首歌曲在武汉音乐广播电台播放;杨新发律师创作《守护武汉用最美的青春》诗歌,向广大医护人员致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