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封闭小区、自行隔离,深圳战疫政策真的有效吗?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封闭小区、自行隔离,深圳战疫政策真的有效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于区域位置、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等因素,深圳是全国输入性病例较多的城市之一。2月14日,深圳累计确诊病例已达406例,这给深圳带来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

数据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统计年鉴

导语

由于区域位置、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动等因素,深圳是全国输入性病例较多的城市之一。2月14日,深圳累计确诊病例已达406例,这给深圳带来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

但是深圳迎难而上,以最强力量最严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2月14日,深圳又有10人出院,累计出院数“破百”,达到104人,治愈率高达25.6%;与此同时,截止2月14日,新增确诊率整体下降至1.4%,新增确诊人数为6人,疫情防控颇见成效。

疫情虽然并没完全消退,但每天都能看到曙光。

「亮点一」

“内防传播、外控输入”疫情防控得当,新增确诊率持续下降,确诊总数曲线进入缓坡阶段。

在“内防传播”方面,深圳也颇有建树。2月7日,深圳开始在全市社区小区实行五个100%,其中包括对小区100%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小区住户进出100%实行双向体温检测等严防措施。自政策实施后,自2月9日起深圳每日的新增病例降低至10例左右。

从下图可以看出,深圳目前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数仍旧较高,维持在900例上下,在2月7日达到峰值为1104例,这一部分人群若管理不当,具有极大的可能感染他人。

因此,深圳宣布,自2月12日起,深圳各区均有医学观察人员上门检测病毒,其中所用检测试剂可以在22分钟快速诊断。随着检测试剂的大规模运用,2月14日深圳医学观察人数猛降至522人。

「亮点二」

医疗救治及时,治愈率稳步上升,破“百”在即。最高一天15人出院,仍无死亡病例

深圳新冠肺炎病例的治愈情况不断传来好消息,连续11天每日出院人数稳步增加,最近连续4天出院人数超过10人,2月12日一天更是高达15人出院。

目前深圳治愈率提升至26%,累计出院人数达104人,为目前广东省出院人数最高的城市,广东首例出院病人也来自于深圳。这归功于深圳对于疫情治疗的快速、精准、全面措施。

早在1月22日,深圳便在全市设立49家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制度。1月28日深圳启动“第二病区”收治疑似病例,并且紧急开建该院二期项目再增加1000个床位,应对返程高峰可能引发的疫情。

据数据统计,截至2月14日深圳治愈率已达26%。横向对比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治愈率发现,四个城市的治愈率基本持平,并且深圳稍高于北京和上海;治愈病例总数居一线城市最高。

下图可以看出,2月14日深圳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减少2例,这也是6日来的首次下跌,同时至今仍未出现死亡病例,这背后是深圳政府和医疗人员的不懈努力。1月22日晚,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便提出,深圳会对危重、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案”,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挑战一」

出现3例社区病例,社区隔离需要继续加强。

「挑战二」

累计确诊人数较高,存有较多重症、危重病例,医疗救助仍需到位。


「挑战三」

深圳管理人口2000万,人口密度全国第一,防疫挑战更为艰巨。

2月2日,深圳要求外来地区抵深后自行实施14天居家隔离或者集中隔离观察。观察深圳病例新增率曲线发现,2月2日起,新增确诊呈整体下滑趋势,累计确诊总数曲线进入“缓坡”阶段,2月14日新增率只有1.4%,积累出院人数破百,说明深圳“外控输入”防控措施正在起效。

结语

从新增病例曲线、治愈率曲线等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深圳疫情治理成效卓著。通过严密的疫情防控系统,实现了低病例增长率,成功杜绝大规模社区传播的可能性。与此同时,政府加强医疗预防和治理,治疗水平与治愈率不断提高。

但应该注意到,这是一场持久战,也是对治理能力和体系的“大考”。目前仍存有较多的危重症病例和社区传播感染的可能性,我们还需继续努力,时刻保持警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