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援鄂医疗队队长孟新科:工作近7小时 一个医生管近百个病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援鄂医疗队队长孟新科:工作近7小时 一个医生管近百个病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13日上午8时30分,深圳援鄂医疗队队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孟新科终于出舱了。孟新科是深圳医疗队第二个进入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医生。经过近7个小时的工作后,他顺利完成第一次舱内工作任务。

孟新科出征武汉前在机场留影。

原标题:深圳援鄂医疗队队长孟新科:工作近7小时 一个医生管近百个病人

晶报2020年2月15日讯 2月13日上午8时30分,深圳援鄂医疗队队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孟新科终于出舱了。孟新科是深圳医疗队第二个进入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医生。经过近7个小时的工作后,他顺利完成第一次舱内工作任务。

孟新科工作时间是2月13日凌晨2时到8时,从2月12日晚6时开始,孟新科就开始不吃不喝,为进舱做准备。凌晨12时30分,孟新科起床,凌晨1时在酒店上车,到了医院后穿上防护服,做好准备工作,提前15分钟交接班。

当晚,孟新科和其他队员要负责方舱医院的386个病人。孟新科介绍,这386个病人,男的住A区,女的住B区,里面有些普通轻症病人,还有一些发烧、氧饱和度偏差的病人,孟新科和队员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些症状更严重的病人筛查出来进行处理。如果病人氧饱和度下降到93%,或者连续高烧,就要联系转到重症定点医院治疗。目前,方舱医院白天接收病人,一天会进来上百个患者,整个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

孟新科和广东医疗队其他城市的四名队员为一组,孟新科是小组长,专门负责分工协调,对危重病人的鉴别和处理,其他四个人,两人一组,分管A区B区,平均一个人要管近百个病人。大家的主要工作是坚持观察病人的体温、生命体征,然后指导病人药物怎么吃,以及处理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人的病情。

“对病人心理疏导也很重要。”孟新科说,进入方舱医院后,有时很多病人一拥上来,问各种问题,主要是心理很焦虑,这些都需要医护人员去处理。

“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戴着面屏、护目镜,处于一个缺氧状态,时间久了明显会有头晕、头痛症状。”孟新科说,从1时45分进去,8时30分出来,工作时间比较长。

在进方舱医院之前,孟新科准备了纸尿裤,但没用上。因为从昨晚6时开始,孟新科几乎没有吃东西、喝水,所以身体处在一个轻度脱水状态。2月13日早上9时30分,孟新科坐车回到了酒店。他需要洗澡至少半个小时,所穿衣服要用水浸泡、消毒,整个过程比较复杂,需要花很多时间。做完这一切,他才有时间吃点东西,喝点水。

晶报记者严珊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