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直击“新冠”核酸检测采样: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直击“新冠”核酸检测采样: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了解,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全面实施“新冠”核酸检测,系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部署,主要目的在于“排雷”,尽早筛查出潜在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减少社区传播风险。新区公卫中心和社区工作站人员已组成工作小组,分组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进行现场采样。随后,全部样本将送至符合条件的实验室集中检测。

原标题:直击“新冠”核酸检测采样: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

晶报2020年2月15日讯 “你好,我们是新区公卫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正在开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的入户采样,需要您的配合,请您一会开下门,谢谢!”2月12日下午,大鹏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新区公卫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葵涌某社区,为该片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当天上午,大鹏新区宣布:自2月12日起至17日,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全面实施“新冠”核酸检测。

据了解,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全面实施“新冠”核酸检测,系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相关部署,主要目的在于“排雷”,尽早筛查出潜在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减少社区传播风险。新区公卫中心和社区工作站人员已组成工作小组,分组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进行现场采样。随后,全部样本将送至符合条件的实验室集中检测。

居家隔离人员全面核酸检测首次行动

“你好,我们现在入户采样,请开门!”当天下午4点多,新区公共卫生中心的采样员彭丽迎敲开了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家的门,在同组的同事陈洁玲和李扬进的协助下,利落地完成咽拭子样本采集,迅速地将擦拭棉签放进采样管,封紧封口。随后,采样管被装入独立包装袋,消毒之后放进采样箱里。

彭丽迎、陈洁玲和李扬进三人配合密切,一个下午,他们三人小组拎着沉甸甸的采样箱,在社区城中村居民楼里,刚爬上这边6楼完成样品采集,便又气喘吁吁地转向巷尾那栋的7楼……

因为上门采样要采取更高的防护标准,彭丽迎穿着防护服,佩戴N95口罩、眼罩以及面屏,行走起来不方便,呼吸起来也比较费劲……加上当天下午出太阳,气温在20℃以上,采样小组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汗珠,眼罩也是雾蒙蒙的。

据了解,当天下午,按工作部署,新区公卫中心开始对辖区现有居家隔离人员全面核酸检测的首次行动,在葵涌片区出动了6个“采样小组”。

“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

这是一场技术活,更是一场体力活。在完成当天最后一个样本采集后,彭丽迎下楼后便在一块空地上,边消毒边慢慢地脱下身上的面屏、护目镜、防护服、头套、N95口罩、手套,换上新的医用口罩和手套。整个过程,陈洁玲和李扬进严格按流程用高效消毒剂和酒精,协助其进行全身消毒。最后,脱下来的防护服用专用医疗垃圾袋装着,在消毒之后带回去集中处理。

当彭丽迎除去护目镜、头套、N95口罩、手套之后,脸上、手上一道道红色的勒痕特别显眼。“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彭丽迎说,这段时间她都住在单位宿舍,与家人无法太多联系,还好家里人多为医护人员,都知道每个人这时都很忙,不忍心打扰对方的工作。

在彭丽迎脱下防护服消毒的过程中,有路过的附近居民好奇地过来打听,“是不是这里有病例?”刘国栋便在一旁边给他解释边科普:我们这是过来采样筛查的,请不要担心,请尽量少出门,勤洗手,出门一定戴好口罩……

据了解,为避免居民群众因看到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进入小区、居民家里而引起恐慌,新区已在爱大鹏等微信平台和社区都发布了相关温馨提示:新区正全面实施“新冠”核酸检测入户采样筛查工作,特别需要居民朋友的配合,让大家了解采样筛查工作的同时不信谣、不传谣。

身兼数职战疫防线夫妻兵

据了解,为了守护好新区战疫的第一防线,新区公卫中心对全体人员进行了统筹安排,根据专业特长,分为采样检测组、流调组、消杀组、宣教组和应急保障组等。2月12日起至17日,新区全面实施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新冠”核酸检测,因此次入户调查的量比较大,陈洁玲和李杨进从流调组调过来支援采样检测组。

陈洁玲的丈夫在大鹏新区教育卫健局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人都各自在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忙着,三岁多的儿子没人照顾,只好送回外婆家。

除夕夜,一家三口分别在三个地方。因忙得没时间视频,加上家里的老人不太会用微信,这段时间儿子打来电话时,她得用另外的手机同时打通还在加班的老公的电话,这样一家三口才能在电话里“相聚”。

“妈妈,我好想你,爸爸呢……”陈洁玲说,儿子的话听起来好心酸,她心里跟所有人一样,希望能通过共同努力,尽快战胜疫情,然后,所有的人都能一家团圆,街上能像往常那样热闹……

晶报记者 陈碧霞 通讯员 刘国栋/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