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歧视孤立当立止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歧视孤立当立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2月14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2月14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文件明确,对发现有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行为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处理。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伤害医务人员的,要坚决依法严肃查处,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

疫情当前,一线医务人员不辞劳苦,不避风险,冲锋在前,为守护人民健康挺身而出,是战士更是英雄。战疫的英雄们,常常连续作战,舍小家为大家,他们也是父母儿女爱人,自己的家人往往照顾不上,他们的家属为了战疫大局也作出了牺牲,做出了贡献。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表达衷心的感谢,是社会基本道义与良心的体现。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少数地方、有某些人,仅仅将对战疫英雄们的敬意与感谢停留在口头,不仅缺乏实际行动,甚至一旦涉及到自身利益,还会站到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另一面。例如,前些天,在河南郑州某小区,居然发生了小区业主群里物业人员让小区业主举手表决不让医务人员进入小区的恶性事件。事件发生后,舆论一片哗然与谴责,表明让战疫英雄流汗又流泪的寒心之举,不得人心。同时也提醒相关部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关心和保护好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身心健康,防止类似歧视孤立事件和行为再次发生。

之所以发生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事件、行为,一是因为自私,二是因为无知。一线医务人员直面病毒、靠近风险,但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他们必然会给他人带来病毒,增加被感染的几率。实际上,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医护人员比普通民众更懂得如何消杀病毒、防止被感染。毫无根据地将医护人员想象成高风险因素,对他们及其家属加以歧视和孤立,无疑是放大自身利益、过度防护的自私表现,与医护人员逆行前进的无私奉献精神形成鲜明对比,既简单粗暴,也无知无耻。即便是以物业管理条例上“双半数同意”条款给医护人员回小区设限,也决不是什么“民主”的表现,其行为不仅越权,更涉嫌歧视和侵犯业主合法权利,是违法行为。

一线医护人员,就是当下的为众人抱薪者,决不能让他们在自私无知的歧视孤立中感到寒冷、受到伤害。身心俱疲的他们,需要的是更多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更多社会的关心与关爱。由此而言,《措施》的出台,犹如雪中送炭,是对现实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的有力纠偏,也是为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及时送上了制度与法律的防护衣。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依法处理歧视孤立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行为,决不允许伤害医务人员,是社会正义的必然要求,我们每个人都不当止于敬畏法律,更当从内心到行动上向一线医务人员学习,关心他们、关爱他们,就是关心、关爱我们自己,就是在为战疫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