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市设废弃口罩收集桶1.2万余个 记者探访废弃口罩收运处理流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设废弃口罩收集桶1.2万余个 记者探访废弃口罩收运处理流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居家隔离人员废弃的口罩以及产生的垃圾又将如何处置?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带着这些疑问,昨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处小区、垃圾转运站、能源生态园,探访我市废弃口罩收运处理流程。

原标题:记者走访小区、垃圾转运站,探访废弃口罩收运处理流程

全市设废弃口罩收集桶1.2万余个

深圳特区报2020年2月15日讯 疫情尚未结束,作为出门的必需品口罩越用越多,也由此产生了大量废弃口罩,普通居民废弃的口罩怎么处理?居家隔离人员废弃的口罩以及产生的垃圾又将如何处置?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带着这些疑问,昨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处小区、垃圾转运站、能源生态园,探访我市废弃口罩收运处理流程。

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12176个,收集到的废弃口罩有专门的收运处置流程,最终全部运往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实现闭环管理。

专人专车专线单独密闭收运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龙华区观湖街道马坜新村,入口不远处的居民楼下设置了一个醒目的废弃口罩收集桶,桶内套有塑料袋,废弃口罩与收集桶不直接接触。不一会儿,一辆车身上张贴着红色条幅写明“观湖街道废弃口罩处理专用车”的车辆驶来,两名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手套、鞋套的环卫工人下车,他们先是对该收集桶内的口罩喷洒消毒液,再打包,之后对桶身内外消毒,套上新的塑料袋。打包的废弃口罩放入专用车上的密闭垃圾桶,再次喷洒消毒液。

“我们早上8点上班,整个街道有120多个点,每天都是日产日清。”专车司机李建日告诉记者,他和另一名同事一起,驾车收集废弃口罩。

口罩收集齐后,记者跟随这辆专车来到环观中路垃圾转运站,李建日和同事将装有废弃口罩的垃圾桶卸车,再将该垃圾桶通过设备倒入垃圾转运站中的垃圾压缩箱,整个过程中对垃圾桶、压缩箱等多次消毒。

这是普通居民废弃口罩的收集转运流程,全程专人专车,形成“废弃口罩回收点-垃圾转运站-焚烧场”的固定路线。观湖街道市政服务中心主任陈进表示,该街道还有3台专车专门收运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废弃口罩以及生活垃圾,由专人上门收集。参与收运的环卫工人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对垃圾袋、楼道、门口等进行多次消毒。

废弃口罩等焚烧处理禁止填埋

观湖街道的做法是深圳处理废弃口罩的一个代表。记者注意到,身边很多小区、城中村、超市等区域也设置了废弃口罩收集桶。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刘元喜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12176个。这些收集桶绝大多数设置在居民住宅区,现在不断在向办公楼、工厂、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延伸。全市每天经由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收集处理的废弃口罩大约15万个。对收集的废弃口罩全市各区大部分街道都是专人专车消杀、清运,有的街道是在垃圾转运站设置接收的专门转运箱,有的是设置了专门的转运站来管理,减少环境污染和细菌扩散。

据悉,除普通市民废弃的口罩外,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所产生的废弃口罩也全部纳入医疗废物收运处理体系。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所产生的废弃口罩与其产生的其他生活垃圾一起,作为易感染废物,经密封、消毒后,一律作为生活垃圾送到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置。

记者在盐田能源能源生态园中控室看到,垃圾焚烧炉内的温度达到950度-1100度。该生态园厂长刘汉俊表示,园区控制室、出入作业车辆、进出通道等每天都会全面喷洒消毒两次,焚烧炉的高温能有效消灭污染物。刘元喜说,“焚烧是高效无害化的处理方式,禁止填埋废弃口罩、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

目前,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已在全市推广龙华区观湖街道的做法,进一步提高收运标准,指导辖区单位加强作业人员防疫培训,配置专门运输车辆,合理规划运输路线,将收集到的废弃口罩等全部运往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实现收运处置闭环管理。(记者 林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