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桃源街道珠光社区战“疫”经,筑牢“严+亲”防控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桃源街道珠光社区战“疫”经,筑牢“严+亲”防控圈

分享

一个曾出现过确诊病例、人口居住稠密的城中村,防疫工作做得怎么样?2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南山区桃源街道珠光村西区进行了一番走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李颖 田银凤)一个曾出现过确诊病例、人口居住稠密的城中村,防疫工作做得怎么样?2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南山区桃源街道珠光村西区进行了一番走访。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深圳从1月30日起,便开始对外公布确诊病例在发病期间曾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2月10日,深圳当天公布的确诊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名单中,只新增了1个——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珠光村西区,让其一下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设置服务点岗位落实最后一米服务


医疗服务岗、自主申报岗、义工服务岗、外卖快递收发点......刚到村口,几顶蓝色帐篷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片区域挂上了“珠光社区群众服务点”的横幅,可以为附近居民提供一些必要的生活服务。“这样设计既满足了周围群众的生活需求,也缓解了社区工作站点的人群聚集压力。”桃源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龙正国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居民的积极配合与自觉自律。疫情突降身边,常常由于不知情、担心生活受影响而引起恐慌和焦虑,防控工作就面临群体行为失控的风险。


珠光社区是一个农城化社区,建筑物多达529栋,常住人口三万余人,其中综管系统登记的湖北籍人员就有3246人,占总居民数近10%;辖区内出租屋多,人员情况复杂;加之现今返深潮的影响,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进出;相比管理规范的物业小区,该社区村口岗亭一线值班人员担子更重挑战更大。


针对这一情况,南山区委区政府、桃源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专门派出干部成立珠光社区三人指挥组,后又派龙正国同志加入。


指挥组在有关会议上提出“要把服务职能往前移,把工作做顺做好!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防线!”并强调“我们要减少社区群众跑腿,避免人流聚集到社区办事的风险,争取在小区门口就帮群众把事办了。同时也为小区居民提供必要的供给服务。通过这些服务措施,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安定大家的情绪,才能积极配合我们的防治工作。”


强化小区卡口管理“四步法”筑牢最后一米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重要的前沿阵地。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2月9日晚,深圳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加强住宅小区、城中村封闭式管理,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措施。

为加强出入口管理,珠光社区紧急印制了2万张出入通行证,要求城中村房东如实申报租户信息,网格员通过PDA核实申报信息后填卡发放。办理填卡于13日下午开始正式运作,目前已填近500张,制卡量仍在持续增加中。


“您的体温是36.6度。”在珠光村西区入口处,竖立着社区疫情防控“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的醒目标牌。无论出还是入,每位行人都必须先过了体温检测这一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外来车辆一律禁止驶入村内。所有进入村内的车辆,乘客必须全部下车测量体温,车辆也要进行全面消毒后方可放行。


“请出示您的申报二维码!”“您用手机扫一下,如实填报!”手持测温器和宣传页的现场工作人员,在路口有序核查出入行人的申报信息,引导未注册的人员在线完成申报。


在珠光村西区的进出卡口,“一问、二测、三申报、四安置”的四步工作法,成为所有卡点工作人员的一套标准工作流程,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张贴展示出来,让每位工作人员都能得到清晰直观的认知,也为每一个从卡口经过的居民自觉配合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举例说,一位体温正常、且已完成个人申报的市民,很方便就会得到放行;而体温异常或者来自疫情地区的返深人员,将会被劝导去医院就诊或妥善安置。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卡口还特别设置了疫情查询助手二维码,来往群众可以扫码快速了解自己近期是否到过疫区。


隔离病毒不隔爱做好最后一米宣传


走进雨后的珠光村内,一栋挂着“居家隔离执守点”横幅的建筑十分显眼,这里便是曾有确诊病例居住的楼栋。如今还有9户30多人在这栋建筑里接受“硬隔离”。建筑四周围起了约一米高的铁栏围挡,保安们24小时值班在这里执勤,每天三次对这栋建筑进行全楼消毒。一位保安大哥告诉记者,目前这里的居民的一日三餐和生活所需,都由社区专门提供,从1月30日至今,珠光为337名居家隔离人员(其中已解除239人,仍有98人在隔离期内)买菜近700余次,丢垃圾近1100次,尽心履职,服务为上,保证“隔离病毒不隔爱”。


自2月10日珠光社区发现确诊病患开始,桃源街道党工委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珠光开展工作,强化队伍,严密措施。珠光社区三人指挥组根据“六个一”工作规范,迅速对该病患所在楼栋采取了硬隔离措施。2月11日,南山区区长黄湘岳直奔硬隔离现场,了解有关情况,并现场讲解和推行南山区小区进出卡口工作流程。


打赢疫情攻坚战的关键在于“防”、稳住疫情防控局面的重点在于“帮”、疫情面前使群众安心的基础在于“知”。疫情面前,病毒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对疫情的恐慌。


为此,一场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活动正在珠光社区内开展。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海报、易拉宝、微信群等方式向居民介绍新冠肺炎的流行现状、临床表现、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等相关防控知识,在人流量大的主要路口循环播放防疫广播,悬挂起宣传条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使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


图小区进出卡口四步法流程图


图居民在珠光社区服务点排队办事

图珠光社区居民服务点

图珠光社区服务点为居民提供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