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期间如何保持健康的亲子关系?听听医生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期间如何保持健康的亲子关系?听听医生怎么说

分享

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对父母来说是一次大的挑战,更是让孩子更加崇拜父母、信任父母、喜欢父母的一次很好的机会。

深圳新闻网2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韩耀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是我们小家对于国家能做的最简单又直接的贡献。可是,这对无数个亲子家庭来说也是需要度过的难关。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采访了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心理卫生科医生韩耀辉。

韩耀辉也是福田区“阳光心理先锋队”的成员,他表示他在参与心理热线值班中,一直有关注着亲子心理问题。长时间地呆在一起,这个闭关期是考验每位父母耐性、韧性、适应性、调节性、计划性的时间介体如果情绪发生变化,在自己狭小的家庭空间中就会出现各种发泄方式,对家人、对孩子都会出现负面影响。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对父母来说是一次大的挑战,更是让孩子更加崇拜父母、信任父母喜欢父母的一次很好的机会。

对此,他提出了四点建议:

1.放低姿态,走进孩子的心灵,以孩子同龄人的心态对待孩子,真正成为孩子的朋友。如果孩子长期在压抑的环境中出不去,找不到吐露心声的朋友,容易情绪失控,造成不良反应。所以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理性分析、处理好关系非常必要。

2.允许每个人每天有一定的时间用来无聊。每天至少有一些时间是放下手机的,而无聊和发呆其实都是很好的心理重整过程。所以,要接受自己的“无所事事”。

3.与家人聊聊受困的意义。只要愿意去寻找和发现,每件事的发生都自有其意义。行动受限固然会不舒服,但好好“头脑风暴”一下,说不定会发现:当家人们长时间地呆在一起时,有怎样的意外的好处?列出越多,就会对家庭有越多的认同,越能够增加家庭的凝聚力。

4.设计一些可以跟家人一起做的事情或游戏。对于这些事情,不用再去追求效率和结果,重点在于“一起”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