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分享

新规下,基层社区的落实情况如何?应对疫情是否有独到妙招?连日来,记者走访盐田区梅沙街道,走进该街道城中村、物业小区,了解疫情下基层防控的梅沙实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近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的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所有花园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行人员认证出入管理。新规下,基层社区的落实情况如何?应对疫情是否有独到妙招?连日来,记者走访盐田区梅沙街道,走进该街道城中村、物业小区,了解疫情下基层防控的梅沙实践。

据悉,梅沙街道各社区均紧急自制“出入证”发放给辖区居民,居民进出所居住小区或城中村均采取“出入证+身份证+二维码”的方式,防止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卡”住安全隐患,让辖区居民心里更加踏实。据统计,截至目前,梅沙街道各社区累计已发放出入证8800余张。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大梅沙村:一人一“证”保障村民安全

位于大梅沙社区的大梅沙村共有300多栋房屋,4000多名原居民和常住租客,其中外来人口占9成左右,疫情防控管理难度不小。自实行“围合”管理以来,该村仅留2个防控点和2个主要出入口,设置24小时通行检查口和测温点。为了更好地进行人员管理和排查,大梅沙社区早在全市凭二维码进出新规前,就实施了凭出入证进出村的办法,统一制作发放出入证2100余张,出入证注明栋号、房号和个人基本信息,采用“一人一证”形式,实现了出入口高效管控,为居民拉紧了“防护网”。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我们多做点工作,居民就多一份安全。”大梅沙社区党委书记王军表示,城中村人员凭借出入证、身份证和市里统一要求申报的二维码进出,能有效发现“潜在威胁”,精准排查外来人员,将“疫魔”关在外面,保障村内居民安全。

小梅沙村:“码”上行动提升“免疫力”

为严格落实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有关加强住宅小区、城中村封闭式管理等工作要求,小梅沙社区动员小区物业、股份公司、辖区企业和志愿者以及支援社区的机关工作人员等力量,全面开展疫情防控“i深圳”APP、“i深圳”微信小程序居民扫码自主申报,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初次二维码登记,避免居民扎推,降低居民聚集接触交叉感染的风险。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同时,结合城中村内居民管理的自身实际,在小梅沙村口检测点采取“扫码+发放出入卡”的方式,对辖区内居民和租户进行身份认证后,进行测温并发放出入卡,目前已累计发放450余张,有效甄别了村中居民和外来人员,进一步加强了进出人员的管理。

“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小梅沙社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严控之下,社区还有很多人性化的措施,如实行党员代办、代购、送餐、送药等,一线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也让居民在非常时期更加理解封闭式管理的必要性,有效提升城中村“免疫力”。

万科东海岸小区:手抄制作出入证3500余张

万科东海岸小区是梅沙街道最大的一个物业小区,共有居民4000多人。针对该小区住户众多,物业公司人手有限的客观现实,东海岸社区党委联合街道支援社区的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两委”干部和物业公司人员采用手抄的方式,2天内填写制作完成3500余张出入证,一人一卡,一户一编码,并加盖社区党委和物业公司印章,逐一发放完毕。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只保留两个出入口,由物业公司保安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值守人员队伍卡点值守,为小区居民检查出入证、身份证,测量体温正常即可进出小区。值守人员还在卡点处用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不断提醒居民戴口罩、少外出、不聚会,让疫情防控常识人人知晓。

梅沙街道“硬核”管控 严把城中村、物业小区“防疫关”

“之前进出小区虽然都要测体温,但没法准确核实进来的人的身份,我们也担心有外人尤其是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进来小区。现在有了出入证既方便了我们居民,又保障了小区的安全。”东海岸小区的刘女士为小区的出入证点赞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