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疫情防控,深圳龙东社区的“零点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疫情防控,深圳龙东社区的“零点行动”

分享

要不要封村?万一封村引起群众反感和恐慌怎么办?这些问题不断萦绕在邱书记的脑海,这注定是个不眠之夜……思虑再三,最终邱书记决定对大埔老屋村实行全封闭隔离。“宁愿被人骂我多此一举,也要坚决杜绝疫情扩散的一切可能。”邱雪锋这样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周言英 陈丽欢)2月10日深夜11点,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龙东社区党委书记邱雪锋收到社康中心主任罗石友发来的消息,一名住在龙岗爱联的疫区返深人员张三(化名)因发热到医院就诊,就诊前曾到龙东社区大埔老屋村看望父母,还曾一起就餐。得知情况后,邱书记整个神经都绷了起来,大埔老围因租金低廉,里面居住的人员大部分都是靠拾荒、收废品为生的老人以及环卫工人,他们经常走街串巷的,万一张三是确诊病例,老屋村里面的人员安危怎么办?整个龙东百姓的安危怎么办?

社区党委书记邱雪锋:宁愿被人骂我多此一举,也要坚决杜绝疫情扩散的一切可能

要不要封村?万一封村引起群众反感和恐慌怎么办?这些问题不断萦绕在邱书记的脑海,这注定是个不眠之夜……思虑再三,最终邱书记决定对大埔老屋村实行全封闭隔离。“宁愿被人骂我多此一举,也要坚决杜绝疫情扩散的一切可能。”邱雪锋这样说。

社区应急分队:凌晨3点,临危受命,做好老屋村的守夜人

凌晨3点,更深露重,当大部分人已经熟睡之时,龙东社区小型消防站队长同时也是大埔三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钟佰荣与队员颜志龙、古明协、罗毅豪穿上防护服,搬上“铁马”前往大埔老屋村把唯一的进出口封住,当起了老屋村的守夜人,累了就轮流在人行道上的石墩上坐一坐。当天色渐渐明亮,从睡梦中慢慢醒来的部分居民想往村外走,应急分队的同志顶住压力一遍一遍耐心地做着群众的解释工作:“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着想,请大家理解,后续社区会把生活保障服务跟上!从凌晨3点到上午11点,他们一直坚持了8个小时,直到调派了接班人员才撤退回宿舍眯一会,简单休息过后,他们又奔赴各个防疫点给值守人员补给物资、修补围挡。“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里去,这是我们消防人的坚守,也是共产党人的坚守,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无怨无悔。”钟佰荣说道。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消防人有家不归,一天晚上,路过家门的钟柏荣只能与儿子隔着阳台相视对望,告诉想念爸爸的儿子“等家里草莓熟了,爸爸就回来了!”

社区网格长陈文辉:居民的连心桥

陈文辉是社区网格管理服务站的一名网格长,大埔老屋村正是由他负责管理。知道大埔屋村紧急封村后,一大早,他就独自一人穿上防护服带上个小喇叭就只身前往老屋村挨家挨户用喇叭喊:“各位居民,因为疫情临时封村不能出去,怕你们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我们建了微信群,请你们扫码进群,吃的喝的用的,有什么需求只要在群里喊一声,我们会有专人给大家送货上门!”在陈文辉的劝说下,22户居民全部进入了微信群里。

“三位一体”小组:居民的健康管家和定心丸

2月11日上午,社区“三位一体”小组立刻上门找到疑似患者的家属,“放心,医院会给你儿子做检测,你们不要过于担心,现在需要你们进行居家隔离,希望你们配合,有什么生活需求都可以跟我提!”“我们理解的!”在小组人员的安抚下,,家属们紧张的心得到了一些纾解,也签订了居家隔离承诺书,每天定时向包点医生汇报自己的健康情况。“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帮助和安抚,我们就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作为龙东社区入党积极分子抗疫突击队其中一员的黄俊贤说道。

社区纪委委员邓运清:免费送货上门,居民的代购员

建立了大埔老屋隔离服务群后,社区纪委委员邓运清负责统筹群里居民的居家服务工作,群里也将社区的一家超市工作人员拉进了群,居民直接微信“下单”,超市免费送货上门。“我想买点消毒液,有人可以帮忙吗?”一位居民在群里说道,由于超市还负责其他地区居家隔离户的免费送货服务,一时间难以及时给大埔老屋村的居民送货,这时,邓运清同志在群里说道,需要什么,我去买,去到现场给你照相!当天,邓运清为群里的居民当起了代购员,现场采购、在线确认、送货上门、服务到家。收到物品的群众纷纷向他致谢。“那天我来来回回跑了4趟给大家代购生活用品和帮忙取快递件,就是想用周到的服务安抚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安心在家!”邓运清说道。

大埔老屋村谢女士:谢谢在线工作者,我们家会全力配合

我腰扭伤了,两天站不起来,如果挂了号,可以去医院就诊吗?2月12日上午,谢女士在群里问道。得知消息后,社区党委书记邱雪锋立即让她挂号就医,确定了当天上午10点30分可以就诊,谢女士及家人提交了外出名单,值守人员立即放行,谢女士及时到医院看诊,12点30分,谢女士一家准备从医院回来,在群里告知行程后,值守人员早早等候为他们打开出口放行。“谢谢在线工作者,我们家会全力配合抗病毒(疫情)!”谢女士说道。

菜农阿波:辛苦投本2个月,就等收成了,特别谢谢你

2月12日晚上,老屋村里的一位菜农阿波无助的说起自己的心酸事,自己辛辛苦苦种了2个月的菜,投入了不少成本和心血,因为疫情原因菜不好卖停收了两天,眼瞅着马上要全部开花了,却突然封村出不去,菜也卖不了了,自己的钱也所剩无几,心里很是着急。了解情况后,邱书记问起他平时菜是出售到哪里,一问,原来就是送去社区的大广农贸市场批发。第二天早上,邓运清同志立刻帮助他将蔬菜样本送到大广农贸市场检测。在等待样本结果出来期间,阿波也暖心地祝福群里的大家身体健康,并对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恢复通行后:谢谢所有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

“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2月13日上午,社康中心传来好消息,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陈文辉立刻在群里发通知告知大家老屋村10点后可以正常通行了,群里的居民由衷的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第一时间给我们的惊喜,也辛苦你们工作人员了!”一位居民向邱书记说道。

2月13日上午,大埔老屋村正式恢复通行,封村不封情,龙东社区55个小时的坚守,55个小时的真情的付出,收获了22户居民的肯定,不少居民还在群中呼吁为中国家加油,为社区服务加油,做一个合格的好公民!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龙东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和抗疫第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坚守不变的誓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