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一起向基层保安说声“谢谢”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一起向基层保安说声“谢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让我们一起,再一次向那些默默坚守在基层的保安、社区工作人员等,向每一个替我们加固抗疫防线的平凡岗位上的人,真诚地说声谢谢。

“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去哪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很多深圳人都要回答保安员提出的这类直击灵魂的哲学问题。

疫情凶猛,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而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深圳已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要求社区小区全面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10日起,全市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全面实施人员通行认证管理,凭证进出。

而这样的管理重任,很大程度上,要由基层保安员这一个庞大群体来承担。人们都知道医护人员冲在抗疫最前线,事实上,保安等安检人员也是冲在抗疫第一线的人。他们逢车必检,逢人必查,要直接面对各类陌生人,任务繁重、琐碎,同样面临风险。可以说,他们为城市筑就了一道坚实的抗疫防线,我们理应为他们的付出表达敬意。

但遗憾的是,虽然大部分人都能配合保安进行体温检测和出示证件,但也有极少数人觉得这是“小题大做”,不耐烦,冲一线保安员发脾气,甚至骂保安员“神经病”。这样的场景令人寒心。

防疫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严防死守,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其实,即使在平时,如果你出入小区时保安对你盘查仔细,你应该感到高兴而不是生气,因为那意味着保安忠于职守。相反,如果保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才真正令人担忧。可惜,总有人搞反了自己的表情。

当下正是抗疫关键时期,保安的严谨、“不讲情面”显得尤为重要。想一想,倘若保安遂了某些人的愿,走走过场,偷工减料,无疑会为病毒扩散创造条件,受威胁的不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么?

网上有一段基层干部的呼声,读了令人感同身受:“如果小区门口站岗的是你的父母、你的爱人、你的儿女……看着他们冒着疫情的风险,在寒风中站岗,通宵达旦地做统计汇报表格,你还会走出小区吗?你还会聚众打牌吗?你还会不戴口罩随地吐痰吗?”

是的,大敌当前,我们更应该学会换位思考。依法抗疫,也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防疫的法律法规。可以说,保安员检测的不只是体温,也是现代社会里一个人起码的公民素质。

那么,让我们一起,再一次向那些默默坚守在基层的保安、社区工作人员等,向每一个替我们加固抗疫防线的平凡岗位上的人,真诚地说声谢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