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传统商超线上订单激增,服务业转型升级挖掘新商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传统商超线上订单激增,服务业转型升级挖掘新商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各头部平台对疫情期间“趁火打劫”的不良商家和假劣伪冒商品从严从重处理,保障消费者利益和安全。

由于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市民尽量不出门,购买必要的生活用品都在网上下单,快递小哥到商店超市拿货后再送货上门。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海彬 摄


原标题:传统商超线上订单激增

服务业转型升级挖掘新商机

深圳特区报2020年02月14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深圳市民通过网上购物解决吃穿用度和生活所需。记者连日采访发现,各大商超平台面临挑战服务升级挖掘新商机,增加供应和服务升级“两手抓”,消费者无需与配送员接触,外送安全可追踪。此外,各头部平台对疫情期间“趁火打劫”的不良商家和假劣伪冒商品从严从重处理,保障消费者利益和安全。

商超外送订单翻倍

在家乐福后海店的O2O区域,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拿着厚厚的订货单逐一核对,取货区有序堆放着已打包待取的包裹,拣货员送来分拣好的订单货品后,又接过新订单开始新的分拣工作,快递小哥则全副武装到店报单号,取货后迅速离开。近段时间,这样的场景每天在深圳各大商超门店重复上演。

“从大年初二开始,家乐福线上新订单突然增长,配送到家业务订单量增长约3倍,每日保持着环比双位数增长。”家乐福深圳区域有关负责人透露,家乐福单店单日到家订单量已经突破一千,甚至更多。

记者采访发现,深圳多个大型商超的外送业务出现翻倍激增的态势。天虹APP、天虹小程序的到家外送业务时常出现爆单,广东地区订单量增加近3倍,销售增长超2.5倍;人人乐深圳27家门店线上订单量相比平日增长500%,日均单量5000单;沃尔玛京东到家客单价对比平日近翻倍增长,整体到家业务的订单量每日以10%的速度递增;华润万家APP及华润万家在线上平台总销售额对比年前增长约3倍,订单量增长约5至6倍,每单订单购物品种数对比年前增长4倍。

目前,深圳各大商超的线上商品品类多样,民生食品和日用品等基本覆盖,可以满足市民日常生活消费。沃尔玛到家的商品供应目前聚焦核心重点的日用品等约4000种商品,其他品类正积极恢复上线。家乐福线上外送平台单品数达9000至10000个。人人乐线上供应的商品主要是蔬菜肉类鸡蛋等民生类商品,单品数有4000个,约占线下门店的1/3。天虹超市到家平台上架货品均以商品条码输入系统,线上线下同货同价。

升级服务筑起安全“防疫墙”

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配送人员和外送货品的安全,让消费者买得安心用得放心,尤为关键。

记者注意到,为避免面对面接触降低风险,线上平台均推出无接触式配送服务,监督骑手对外送箱进行消毒,站点还会对配送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发放,以保障防疫期间消费与配送安全。

达达快送华南大区负责人王涛介绍,京东到家、达达快送平台上线“无接触式配送”服务,用户选择该选项后注明将外送货品放置何处。即使用户没有选择该服务,骑手在配送中会提前电话沟通用户货物放置地点,整个过程中用户和骑手都不会产生任何直接接触,这样既保证了用户安全也保证了骑手的配送安全。

“今日餐箱已消毒”“骑手今日体温检测正常”……饿了么深圳物流负责人朱静介绍,为了更好地保障骑手安全和送餐安全,提升消费者的安全用餐体验,继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后,饿了么于2月5日起推出“安心贴”。

天虹、家乐福等商超平台也推出“安心卡”,注明拣货员、打包员、配送员的姓名和体温,承诺“外卖配送安全可追踪”。

盒马广东营运总监林桂福表示,除了上线“无接触配送”服务,盒马配送员都有建立员工健康追踪档案,根据不同情况会要求上岗前有3-14天的自我隔离期。提醒员工进场逐一测温,配备消毒洗手液,每日更换口罩;当日体温异常和有其他症状均会要求休假检查。物流配送区域有专人检查消毒,测温和提醒员工正确佩戴口罩。

这两天,每日优鲜的配送团队通过了一个方案,将到岗时间从早上9点提前到8点,这让早高峰的配送时间充裕了不少。每日优鲜不仅升级了“无接触配送”功能,还在一些小区门口设立存放专用货架。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广深目前200多个小区设置了无接触配送存放货架,更加方便送菜取菜。(记者 闻坤 吴亚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