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评: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条评论立即评论

评: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

2月10日、12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深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深圳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完成好支援湖北政治任务,抓好充实支援队伍、保障医疗物资等工作,为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深圳贡献。

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与当务之急。深圳要继续全力科学救治患者,做好救治力量、防控物资保障,确保感染患者全部收治、疑似患者全部留观;强化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全面加强科研攻关,发挥生物医药产业优势和科技创新力,加快检测试剂、疫苗、药物的研发。将胸部CT筛查、并发症治疗等费用纳入医保支付,免费为所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亿元级奖励“悬赏”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深圳的举措有担当、有分量、有温度。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眼下,返深人数每一天都在上升,复工企业每一天都在增加,防控任务每一天都在加重。为了守住位于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区,深圳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小区下沉,落实好《关于建立健全社区联防联控机制的若干措施》,做好全市社区小区100%围合封闭式管理,织密织牢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两张网,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坚决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凶猛,但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阻击疫情,不能阻断经济社会运行。深圳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才能显出“先行示范”的担当和作用。复工复产会对疫情防控形成压力,深圳要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深入分析研判全市面临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稳妥应对返深人流高峰、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风险挑战,强化担当、迎难而上,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同时,要全面落实好《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困,为各类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优质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很重,深圳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决不能有任何松懈情绪,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深圳方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