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期间 南山一线医务人员让人感动的十个瞬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期间 南山一线医务人员让人感动的十个瞬间

分享

2020,注定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座城市没有了以往的年味,成了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在人民群众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期,南山区卫健系统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充分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奋不顾身、恪尽职守,舍小家顾大家,站在了抗击疫情一线,筑起了一道道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2020,注定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座城市没有了以往的年味,成了全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场。在人民群众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期,南山区卫健系统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充分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奋不顾身、恪尽职守,舍小家顾大家,站在了抗击疫情一线,筑起了一道道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线。

一、病毒“捕捉者”——蛇口医院咽试子采样团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依据之一,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疫情爆发后,结合实际情况,蛇口医院组建立即组建院咽试子采样团队,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捕捉者”。当大家都戴着口罩互相保持距离时,这个团队的成员却每天都要近距离面对张大嘴巴的就诊患者,每天面临与病毒直面交锋的风险。


二、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何泗霞

何泗霞是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中共党员,已经有23年急诊科工作经历,熟练掌握急诊科的各项急救技术,曾多次被评为院级,区级和市级的优秀护士,2018年被中国红十字会评为“最佳贡献”奖。疫情当前,何泗霞恪尽职守,辛苦一天,脱下防护服,满脸的泪痕记录着她工作的艰辛。


三、社区防控“排雷”者——30组核酸采样流调小分队

2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启动了南山区入户核酸检测工作,由医护人员组成的30组核酸采样流调小分队,近期将对南山区4000名左右居家隔离的湖北籍返深人员进行上门咽式子采样和流行病学调查,尽早筛查出潜在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为社区防控进行“排雷”。


四、一天完成近700人的咽拭子采样和流调工作

2月10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30个采样流调小组一天就完成近700人的采样和流调工作。采样结束后,脱下防护服,头发、衣服已湿透,但是队员们却是满脸笑容。


五、2月9日,深圳市首批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正式出征,共有13名队员,其中就包括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李多云。她说“家乡有难,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出发时,不舍的老公紧紧抱住了李多云。


六、第一时间对病毒进行了“围剿”——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消毒队

每天深圳市卫健委都会公布新增确诊病例曾逗留过的24个小区或场所,而这些消息一出就能牵动市民敏感的神经。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对病毒进行了“围剿”。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消毒队在得到确诊病例信息后,第一时间会前往确诊病例逗留场所,对该场所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处置。同时,对小区物业开展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等环境和物品的消毒药物、器械使用以及消毒技术指导。


七、交通检疫点筑牢防疫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线——南山妇幼保健院交通检疫队

疫情发生后,区妇幼保健院各科室均抽调人员安排检疫任务,每天安排三个班次、16名医护人员在各联合交通检疫点执行医疗任务,保障交通检疫任务的顺利进行。疫情期间,鲍敏玲负责交通检疫点的值班人员排班,而交通检疫点需要三班医护人员值守,人手非常紧张,她给自己安排在不同站点的连续7天的交通检疫工作。

在年29号接到全院中层干部不得离深、在岗待命的通知后,鲍敏玲停下了收拾行李的手,回身给年迈的父母打电话,身旁的孩子哭着说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鲍敏玲对孩子说,“现在有个坏病毒让好多人生了病,正需要妈妈,妈妈得去啊,如果每个医生都当逃兵,那生病的人怎么办?等消灭了病毒,暑假的时候妈妈一定陪你回家。”


八、作为护士长我要与大家并肩作战——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李微微

发热门诊是直面发热病人的第一线,也是防控疫情的关键岗位。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加强发热门诊力量,发热门诊24小时排班。

李微微结婚十年才怀上孕,怀孕后的过程也是非常曲折,在孕早期和中期都曾保胎治疗,现在微微已有八个多月的身孕,经常有宫缩和下肢水肿,而她所在的儿科病房收治的患儿大多是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呼吸系统疾病,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感染的高风险科室。有人劝她提前休假,但是李微微说,“儿科病房大多是年轻护士,她们远离家乡,奋战在一线,需要亲人的关怀和支持,我作为病房的护士长,疫情现在到了关键时候,如果能和她们一起并肩作战,相信能够保护她们,也能够给她们一些安全感。如果这个时候我先撤了,把恐慌和焦虑留给护士们,那我就不配做她们的护士长”。


九、线上问诊、快递送药——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精卫科上线“云问诊”服务

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需求,南山慢病院精神卫生科暂停现场接诊。

为了满足患者的看病需求,将充分发挥远程会诊系统,患者可以通过热线电话预约、专家远程会诊、病情线上随访的形式,一体式挂号,网上缴费,绑定就诊卡和手机号,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在线看诊,真正实现让患者“不跑腿”,在家就能完成复诊配药全流程。

在满足患者需求的同时,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患者在线看诊时生成的处方将在统一审方后,由工作人员根据处方将药品包装,统一配送到患者手中。


十、蛇口医院“优质护理服务上门”,为辖区居民筑起移动的健康安全墙

抗击新冠肺炎期间,蛇口医院继续施行“优质护理服务上门”,为辖区居民筑起移动的健康安全墙。蛇口医院延续护理护士长袁君并且一如既往照顾一位在养老院的老太太,老太太80岁,脑梗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并不能经口进食,需要鼻饲食物并定期更换胃管。新冠疫情期间,与袁君一起上门服务的朱日英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前线的勇士,疫情防控和正常工作,责无旁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