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期间,如何提升职业能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复工防疫微课堂|疫情期间,如何提升职业能力?

分享

疫情当前,我市很多职工和企业复工后将要或正在受到影响,为帮助大家自我提升、应对困难,深圳市总工会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复工防疫微课堂”第二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市总工会职业教育讲师团成员、高级经营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陈鹏,帮助大家从疫情应对角度分析如何培养提升职业能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记者 焦慧茹)疫情当前,我市很多职工和企业复工后将要或正在受到影响,为帮助大家自我提升、应对困难,深圳市总工会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复工防疫微课堂”第二期,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邀请市总工会职业教育讲师团成员、高级经营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陈鹏,帮助大家从疫情应对角度分析如何培养提升职业能力。

明确能力内涵

能力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就是指在职场应对各种场景表现出来的状态。

明晰自身能力

对疫情期间百态的自身反应行为进行反思,反思自身是否具有换位思考能力,是否对家庭经营投入时间、精力,是否通过运动、学习等科学规划生活,是否对工作认真负责,从而明晰自身能力短板,充分界定自身能力位置。

明确社会对职业能力要求

根据科学研究,因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前职业面临大挑战。而难以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技能主要包括社交智慧、创造力、感知和操作能力。社交智慧包括社交洞察力、谈判能力、同情心等社交和情感能力。创造力包括原创力和艺术审美能力。感知和操作能力主要指手指灵敏度、协调操作能力和应付复杂工作环境的能力。

企业对员工的能力也有诸多要求,例如需具备吃苦耐劳、责任感、主人翁意识、团队协作、沟通技能、营销基础等技能。

职业能力提升策略

面对社会对职业能力的各项要求,员工自身应明确由岗位特定能力、行业通用能力、职业核心能力三者构成的职业能力体系。

从而迈出提升职业能力第一步,改变。改变格局,提高自身大局观;改变方向,通过不断提升管理职能、精深专业内容、延伸职能范围、适时作出改变;改变提高职业生涯的广度、深度、宽度、高度,也做一个有温度的职场人。

疫情之下,不同人的应对方式与职业要求相关联、相对照,这正是我们学习和反思的好机会。通过疫情,发现在职场工作中每个人的能力所在和需要改进的缺点,改变自己并坚持下来,在职业生涯中才会有更好的成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