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战疫深圳人|深圳地铁检修工张旭 90后党员守护车辆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战疫深圳人|深圳地铁检修工张旭 90后党员守护车辆安全

分享

记者了解到,自1月22日全面启动疫情防控以来,2万余名深圳地铁员工在这场抗“疫”战中,坚守一线、一丝不苟,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深圳地铁的精神和力量。


地铁检修员张旭对受电弓进行检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 通讯员 魏进明)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好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已经成为深圳地铁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记者了解到,自1月22日全面启动疫情防控以来,2万余名深圳地铁员工在这场抗“疫”战中,坚守一线、一丝不苟,用实际行动彰显着深圳地铁的精神和力量。

“这个事情交给我,我在行”“晚上9点半了,哥你住六约,再不走就赶不上换乘地铁了”“我这里还有备用口罩,需要的话来我这里拿”……他叫张旭,深圳地铁车辆中心的一名检修工,这是他在工作微信群的聊天记录,也是当前90后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中的真实写照。

今年春节,张旭过得不平凡,大年三十在韶关老家接到紧急通知后,张旭放下了手中贴到一半的春联,毅然购买了回深的车票。他深知,关键时期,他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是90后,更是党员。疫情就是命令,这一次换我来守护大家,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铁列车作为密闭的空间,空调是它唯一的窗户。空调滤网作为正线列车通风交替循环的重要介质,必须要保证其在正线使用中的安全可靠,有效发挥作用。

空调滤网更换工作为车辆特别修作业所涉及的项目,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疫情显然已无法满足要求。为确保列车通风系统的安全,深圳地铁把车辆空调滤网更换作业的周期从往常的每个月一次缩减到两周,再缩减到每周。同时,受疫情的影响,车间还有部分同事无法按时复工,这项原本简单的工作在此刻变得尤为艰巨。张旭没有一丝推脱,迅速的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统计清点作业所需滤网数量,将车底上的空调滤网盖板进行拆装,以7天为一周期更换了所有上线列车空调滤网……

“之前每天2、3个车的特别修修程,现在要完成6、7个车的修程。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和一线防控的同事们相比,我们的压力还是相对较小的。可越是这样,我们在后方的工作就越是不能出问题。”

在张旭看来,面对疫情,检修人员积极为列车“体检”发现并解决列车的问题,保证每天的安全、准时运营,才能和驻守在车站一线的同事一起为深铁地铁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每天与地铁列车打交道,它们已经成为我最好的‘伙伴’。看着每一班列车都能准时出库上线,我就特别欣慰。”

“非典时,前辈们保护了我们。现在,换上我们90后来保护大家!”——在深圳地铁,和张旭一样默默付出的90后还有很多。正是因为这样一句心声,他们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向这个社会传递正能量,释放他们对社会、对国家的爱意,也发出了90后的时代最强音。

工作中的张旭。

张旭正在检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